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Prospero Hall遊戲-Home Alone Game小鬼當家<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最近在BGG和AMAZON網站上常看到一款封面很奇怪的遊戲的廣告:⬇

 
 一位奇怪的中年大叔,爆炸頭髮型P上風景畫,這樣的組合讓他的笑容越看越詭異,笑得你心裡發寒...。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遊戲啊?!其實這遊戲叫做Bob Ross: Art of Chill GameBob Ross就是封面這位大叔,是位滿厲害的人物哦!
 Bob Ross本名是Robert Norman Ross(1942-1995)Bob Ross是他的藝名,是位美國畫家、企業家、藝術指導與電視節目主持人。(也太多才多藝了!!)
 Bob Ross原本是從軍約20年的美國空軍士官長,在派駐阿拉斯加期間因當地的山嶽和雪景而激發他的創作靈感。他退役之後繼續從事繪畫、主持繪畫節目,以其平靜的繪畫態度與耐心為特色,在他著名的電視節目《歡樂畫室》(The Joy of Painting)中擔任即席教學畫家兼主持人,歡樂畫室在美國公共電視網共播送了12年之久。⬇ 資料來源


 他也使「Bob Ross」成為成功的商業品牌,主要經營美術書籍與相關用品販售。Bob Ross在1995年因淋巴癌病逝,享年52歲。Bob Ross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成為了一名電視上的公眾名人,在他去世後,他於21世紀便成為網絡紅人,在Youtube和許多其他網站上都受到粉絲的歡迎,因為個人形象鮮明,還有其他演藝人員模仿Bob Ross在主持《歡樂畫室》時的樣子哦。⬇

 
 Bob Ross: Art of Chill Game設計團隊的其中一款遊戲,一看到這遊戲我承認我不是先看他是在玩什麼,因為封面實在太奇怪,不認識Bob Ross的人應該很難有興趣XD,所以先看設計師到底是誰?他其他的作品有什麼,完全想從其他方向認識這款遊戲XD
 設計師的名稱就是Prospero Hall啦!剛看到很自然地覺得這是「一個人」的名字(雖然是不太像),再看他BGG的遊戲列表,就發現哪裡怪怪的:⬇



字滿小的XD

 可以知道Prospero Hall從2017年才開始出版遊戲,但是當年度就共有4款遊戲!到了去年(2018年)更厲害了,一共出版了9款遊戲!!!9款耶!喂喂,當我第一天玩桌遊逆?個人設計師怎麼可能辦得到呢?設計1款遊戲可是要發想主題、機制,然後反覆測試遊戲性,然後美編、排版、校對、開模、印刷等等很多繁瑣的流程的!一年有一款遊戲的產出就很厲害了,還9款咧!這Prospero Hall到底是何方神聖啊!!
 Prospero Hall其實是個一起設計遊戲的團隊啦!他們在官方網站上的自我介紹是他們喜歡豐富而有質感的遊戲體驗,他們追求著設計富策略、巧妙且吸引人的遊戲機制。他們為沉浸在遊戲文化中的人們設計遊戲,但也為非典型遊戲玩家的朋友能有機會融入遊戲之中。他們透過不同觀點,然後共同努力,多方嘗試來製作遊戲,為的是向社會大眾講述遊戲的真諦。設計團隊取名為Prospero Hall是他們為此過程而努力的名稱。
 說這麼多,其實Prospero Hall就是想將他們所設計別出心裁的作品推廣給各類型的遊戲玩家啦XD。Prospero Hall的所設計的遊戲還有個特色,就是有時會以知名的電影影集電視節目甚至書籍的內容為主題來設計遊戲機制,像是上面提到的Bob Ross的電視節目《歡樂畫室》(The Joy of Painting),另外還有經典電影大白鯊(Jaws)、小鬼當家(Home Alone),和迪士尼系列影片、童書驚險岔路口(Choose Your Own Adventure)等,看著他們所設計的遊戲清單,童年回憶都湧上心頭了!(我是不是透露年紀了...)就順勢來介紹一下Prospero Hall的遊戲吧!
 



 疑疑?不是要介紹Bob Ross: Art of Chill Game嗎??ㄜ...本來是啦!但看到遊戲清單裡面有Home Alone Game小鬼當家就按耐不住了哈哈!(你也太任性了!指~)之後再來介紹Bob Ross: Art of Chill Game吧XD。其實小鬼當家的桌遊早在1991年,也就是電影上映的隔年就已經有出版了,那時的遊戲性還很基本,就單純的擲骰加轉盤玩法,可能過於單調,評價還滿慘的XD。⬇


 後來1992年也出版了小鬼當家2:紐約迷途的遊戲,評價還是不怎麼樣XD!不過看著這些舊遊戲的封面,那種很實在的懷舊感倒是很速郎感動啊!⬇


 小鬼當家應該是大多數人都知道的溫馨家庭喜劇,不過還是來複習一下劇情吧:
 耶誕節當天,主角凱文和他的家人準備要到巴黎探望親人,但在出發時,忙著整理打包行李的家人們,卻疏忽凱文沒有坐上車了!凱文被獨自遺留在家中,但他一點也不難過,反而在家裡狂歡慶祝沒有大人管的美好時光!只是,殊不知已經有2位笨賊注意到凱文家裡好像沒人,企圖闖空門行竊,但這正好讓調皮機智的凱文運用各種機關、陷阱來好好招呼他們!
 Home Alone Game小鬼當家是款小品遊戲,支援2-4人遊玩,2人遊戲是基本的1對1對決模式,3人及4人是多對1的規則,以下就先以2人遊戲說明。



⬆內容物一覽:2張遊戲圖板、74張卡片、3片地點板塊、1顆骰子⬆
 
 配件很簡單,美術風格算樸素,但紙面有使用類似針織(應該吧XD)的效果,而呈現出既家庭又復古感覺,個人還滿喜歡的。BGG(BoardGameGeek)上的美術設計師欄位是空白的,所以應該是Prospero Hall他們自己設計的哦!
 遊戲開始先決定誰當凱文,誰當小偷。小偷的獲勝條件是從凱文家偷到價值2000美元的財物,凱文的獲勝條件當然就是阻止小偷,讓小偷被逮捕。
 Home Alone Game小鬼當家會進行不特定回合數,每回合分成5個階段:1.抽牌;2.財物;3.凱文;4.小偷;5.整理

1.抽牌階段
 扮演凱文和小偷的玩家從各自的牌庫抽牌,將手牌補到6張。所有的牌庫用罄都不會再補充,凱文牌庫用完就不能再佈下陷阱,小偷牌庫用完就不能再闖入房子或處理陷阱,財物卡牌庫用完小偷就不能再行竊。

 

2.財物階段
 凱文玩家從搜財物卡庫抽3張牌面朝上放置,代表這回合小偷可以下手行竊的目標。⬇


 然後凱文秘密地將3張財物卡面朝下各選1個不同的地點放置,代表該目標這回合位在什麼地點。⬇



3.凱文階段
 凱文在房子裡設置陷阱,以防止小偷竊取家裡的財物。 每張陷阱卡都有幾個符號,表示小偷如果遇到陷阱會發生什麼事,以及小偷必須做什麼來處理這個陷阱。
 凱文可以在每個地點放置最多3張陷阱卡,將它們面朝下放在地點卡和財物卡之間。每個地點可以有不同數量的陷阱,也 允許有地點沒有任何陷阱。凱文不需要將他手中所有的陷阱卡都用掉。完成布置陷阱後,遊戲將進入小偷階段。
 以下為設置陷阱範例。⬇



 假陷阱:也是凱文的陷阱卡,但如果它們被強盜翻開會被立即丟棄而不需要被排除(後述)。凱文可以使用假陷阱來嚇唬小偷,讓一個地點好像有很多陷阱,以混淆小偷的判斷。⬇



4.小偷階段
 現在小偷要入屋行竊了!
 小偷先宣布了他們想要闖入三個地點中的哪一個,然後根據地點卡上顯示的符號支付闖入該地點所需付出的費用。小偷也可以選擇在一回合內不闖入任何地點。
 ⬇像是小偷要進入Upstairs Window必須要支付2張小偷卡。上面的符號表示卡片一定要用手中的支付。下面的符號表示可以用手中的也可以抽牌庫頂上的支付。⬇

 
解除陷阱和碰觸陷阱代價
 在小偷支付闖入費用,進入一個地點後,凱文翻轉該地點的第一個陷阱卡(最接近地點卡的那張)。小偷有兩種方法可以通過陷阱:解除碰觸(支付疼痛代價)陷阱,其實就都是要棄掉掉小偷卡,只是方式不同。如下圖。⬇


 在小偷解除陷阱或碰觸陷阱(支付疼痛代價)之後,當前的陷阱被丟棄,翻開下一張陷阱卡,小偷繼續和之前相同的選擇。如果翻開的陷阱卡是假陷阱,則不需要處理,馬上棄掉然後翻開下一個陷阱。

撤退
 小偷可以隨時從某個地點撤退。如果一個陷阱讓小偷法通過解除碰觸,強盜必須撤退。
 從一個地點撤退後,強盜可以選擇再支付其他地點的闖入費用然後進入,或者小偷也可以結束小偷階段並進入清理階段。 一旦小偷離開一個地點,就不能在該回合中回到同一地點。

行動卡
 小偷有6張動作卡,可以在小偷階段的任何時候打出並執行行動卡上的效果然後棄掉該卡。小偷可以打出的行動卡沒有數量限制。行動卡也可以用來棄掉以支付闖入地點或碰觸陷阱的費用,在這種情況下,忽略行動卡上的效果。⬇


油漆桶陷阱
 如果顯示一個帶有油漆桶符號的陷阱,凱文立即擲骰子看能不能用油漆桶來攻擊小偷。⬇

 
 在凱文擲骰子之前,小偷不可以選擇撤退。
 如果擲到骰子空白面,代表凱文沒有擊中小偷,沒有任何效果。如果骰子顯示一個油漆桶,代表小偷被擊中了!必須從他們的手中丟棄一張和油漆桶顏色相同的燈泡的小偷卡(即使該卡還有另一種顏色的燈泡)。
 如果小偷沒有同種顏色的燈泡的卡片,他們必須向凱文展示手牌,但不必棄牌,油漆桶也不會有效果。
 注意!油漆桶效果會先結算,小偷有可能因為被油漆桶擊中必須棄掉小偷卡而無法解除陷阱。

得手財物
 如果一個地點的所有陷阱卡都被棄掉,小偷就成功地偷走了該地點的財物。將得手的財物卡面朝上放在小偷圖板旁,以讓雙方都能看到已經有多少財物被小偷偷走。⬇

 
 在得手財物後,強盜還是可以進入不同的地點(仍需支付闖入費用)行竊,或也可以結束小偷階段進入整理階段。


5.整理階段
 將所有仍在房屋內的財物卡和陷阱卡(無論是否被翻開)都將被丟棄。然後下一回合從抽牌階段開始。雙方玩家的手牌都會被保留到下一回合。注意,未翻開的陷阱卡應該面朝下棄掉,所以小偷不會知道卡牌內容



遊戲結束
 如果小偷偷走了價值2000美元的財物,遊戲結束,小偷獲勝出。如果財物卡用完或小偷玩家用完小偷卡(手牌和牌庫),無法再繼續闖入某個地點,則小偷被逮捕,凱文獲勝!注意,如果因為Silver Tuna行動卡,最後一回合可能只剩下2張財物卡。發生此情況時,仍正常地遊玩這一回合,但只需使用2張財物卡和凱文選擇的2個地點。

3人或4人遊戲
 一位玩家扮演凱文,其他玩家扮演小偷,小偷們組成一個團隊對抗凱文。遊戲方式與2人遊戲相同,但有以下變化:
•在3人遊戲中,2個小偷必須合作偷竊價值2200美元的財物。 在抽牌階段,每個小偷從他們的牌庫中抽牌直到每位玩家都有4張牌
•在4人遊戲中3個小偷必須合作偷竊價值2400美元的財物。 在抽牌階段,每個小偷從他們的牌庫中抽牌直到每位玩家都有3張牌
•在抽牌階段,凱文仍是抽取手牌直到6張
•小偷可以互相展示自己的手牌並進行策略討論 
•小偷玩家必須一次一個地按他們所選擇的闖入地點。在任何時候,小偷撤退出一個地點後,另一個小偷可以再進入相同地點(不用再支付闖入費用)然而,一旦某位小偷離開了一個地點,該小偷在那回合就不可以回到相同地點。
當油漆桶陷阱被揭示時,油漆桶骰的效果只會影響該地點的那位小偷
•每個陷阱都只能有一個小偷棄掉他自己的手牌來處理,無論是解除陷阱或碰觸陷阱。例如,如果陷阱顯示綠色燈泡和紅色燈泡,則不能有一個小偷放棄一個綠色燈泡,另一個小偷放棄一個紅色燈泡來解除陷阱。2個燈泡都必須由同一個小偷打出手牌解除掉。

 
小小感想
 真的是款很輕鬆的遊戲!主要是玩手牌管理,不過也不知道對手有什麼牌,是會有運氣存在!但站在凱文的角度,是布置了陷阱卻不知道小偷會不會上鉤,而小偷的立場也是不知道凱文在這屋子裡準備了什麼要伺候他們,遊戲機制的運氣是貼合主題的,很理所當然地能夠讓玩家接受。凱文的陷阱卡看來每一張都是電影場景中家裡會使用到的道具,真是很真實的還原,也讓遊戲代入感更加提升!

Bob Ross: Art of Chill Game就留在下次介紹啦!不過我對Jaws大白鯊比較有興趣耶XD,因為我是美術白癡T_T。⬇


先不管了,我要先去回味小鬼當家啦!對了,順便工商時間一下,Prospero Hall的部分遊戲在美國Amazon網站似乎買得到,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