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Gnomopolis地精國度<介紹+規則+心得>


一只水杯,一世界,一場遊戲,一場夢



遊戲名稱:Gnomopolis地精國度
遊戲作者:Igor KnopPatrick Matheus
出版公司:Conclave Editora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1至4人
建議年齡:14歲以上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機制:抽袋構築、蒐集成套、工人擺放


 Gnomopolis目前BGG分數高達8分!且遊戲重度才2.8,看來很符合規則好教好學遊戲性又夠的特性,很適合最近缺乏耐心的我。Gnomopolis的設計師之一Igor Knop是來自巴西的桌遊玩家也是電腦科學教授,他從2012開始為他喜愛的遊戲-Race for the Galaxy銀河競逐拍攝教學和遊戲影片,後來在友人和妻子的協助下,開始拍攝其他遊戲的教學及介紹,目前他的Youtube頻道已有近300支影片,現在在巴西已經是桌遊資訊的重要來源!而Gnomopolis是他的第一款遊戲,與Masmorra: Dungeons of Arcadia的作者之一Patrick Matheus所合作設計。
 每款遊戲都有他的亮點,Gnomopolis最吸引人的就是配件有4個塑膠杯!且還很任性地做了把手,不讓你能把杯子疊在一起,真的滿多餘,明明可以像那樣疊起來,就省了很多空間,盒子也能小很多啊!(謎之音:這樣我是要賺啥??)不過真的滿想用來喝水看看,會不會特別甜呢XD
 其實塑膠杯的功能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取代抽袋構築的袋子而已。追朔構築機制的遊戲,從10年前(已經10年了!!)的始祖Dominion皇輿爭霸單純的洗牌式開始,後來出現像Rococo洛可可手牌管理式再結合其他機制的方式(後來Alexander PfisterMombasa蒙巴薩Great Western Trail大西鐵路Blackout:Hong Kong香港大停電都是)讓策略度更提升,也有出現類似機制,但用板塊取代紙牌的Wendake溫達基再來,可以更換骰面的骰子式構築也登場了!像是Rattlebones骰子馬戲團Dice Forge鍛骰物語;也出現構築結合戰爭的類型,如2GM Tactics然後就是像和今天要介紹的Gnomopolis一樣的抽袋構築了,代表作是家喻戶曉的Orléans奧爾良還有最近很紅,甫獲得2018年德國年度遊戲大獎(Spiel des Jahres)的行家大獎的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奎德林堡的庸醫以及Altiplano南美高原Hyperborea極北傳說(這款想玩一直沒玩到XD)。
 構築機制(Deck/Pool Building)的遊戲還真不少,小弟才疏學淺只列了上面知道的幾款,在BGG上搜尋一下會有多達303頁的資訊,當然有些是promo有些是小擴,也都會佔了一筆資料。總之,來日方長,光是一種機制的遊戲似乎就很夠我們玩了,就讓我們活到老玩到老XD。


 地精族原本安逸地居住在地底下的舊城,歷經了幾個世代之後,因為人類居住地的擴張,而被迫需要重新安置他們的家園。地精族派出勇敢的地精探險家和族人們到遼闊山脈中的巨型石廊,開拓新的國度 -Gnomopolis!讓地精族得以展開新的生活。現在,新的世界在各位玩家面前,有待大家規劃、管理這座新國度的建設!


遊戲目標
 Gnomopolis中,每個玩家將透過建造建築物,收集金幣和為他們的地精們創造就業機會,為各個地區尋求繁榮的未來。每座建築都有任務工作,也提供地精可執行的行動。玩家們要派遣地精完成建築物的需求,並積累金幣以獲得分數。在遊戲結束時分數最多的人就是贏家!


內容物一覽
 遊戲外盒,和神祕大地的盒子尺寸差不多。但覺得構圖和圖像表現不夠切合主題,目標是要出發去建造新國度,卻有像要去打架+郊遊的感覺XD


 ⬇盒內風景,嗯...就像我之前說的,單純的塑膠杯怎麼有在奸笑的感覺...


 公用配件:由上到下是建築卡、助手卡、各種職業身分的可愛地精米寶(綠色是兒童、棕色是村民、紅色是士兵、黃色是商人、藍色是工匠、灰色是發明家)以及金幣、機器人。



 ⬇選幾張建築卡拍一下,色彩飽和,但不會過於華麗,覺得很剛好,有點蒸氣龐克可愛風的感覺。


 玩家配件:塑膠杯(就..真的很一般的杯子)、玩家圖板、犰狳(在桌遊圈算很冷門的動物XD)篷車。




遊戲設置
(內容物沒有很多,很快就能設置完成)
  

1.舊城設置⬇


a.將建築卡洗混,形成一個牌庫
b.抽取6張建築卡並面朝上放置形成建築物供應區
c.4張顧問卡面朝上分開放置。
d.將金幣及地精米寶放置一旁形成供應區。
(a)1或2位玩家遊戲,使用30枚金幣、每種顏色地精米寶各5個。
(b)3位玩家遊戲,使用45枚金幣、每種顏色地精米寶各7個。
(c)4位玩家遊戲,使用60枚金幣、每種顏色地精米寶各9個。
e.保留1個區域供代表新的國度區,放置玩家繳回的資源。每當玩家獲得資源時,必須先從舊城拿取,如果舊城的資源不夠用時,再從新國度中獲取資源。而無論何時將資源放回到供應區,都是將其放入新國度的區域,代表要遷都了,資源要存放在新家了

2.每位玩家拿取以下配件⬇



a.1張玩家圖板。
b.4個村民米寶(棕色)。
c.2個兒童米寶(綠色)。
d.1個所選顏色的塑膠杯。
e.1個所選顏色的犰狳車。
 再來每位玩家將自己所有的地精米寶丟進自己的塑膠杯裡,隨機抽出3個,把他們放在玩家圖板的行動區(鬧鐘圖案)。
 將所有剩餘的地精米寶放回盒子裡,遊戲中不會再被使用。 剩餘的金幣放在遊戲區旁,之後可能會用到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流程
 最矮的玩家當起始玩家,由他開始,玩家們依順時針順序輪流執行他們的回合,直到達成三個遊戲結束條件的其中一個(後述),然後遊戲繼續,直到所有玩家都進行了相同的回合數,再計算最終得分。分數最多的玩家獲勝。


玩家回合
 在玩家的回合,使用他所有玩家圖板行動區(鬧鐘圖案)裡的地精執行行動,直到他不想再做任何事。玩家的回合結束後,把所有使用過及新獲得的地精移到休息區(床鋪圖案),但如果是執行有打叉叉圖案的行動,需將地精移至新國度區(下述)。然後再從塑膠杯中抽出3個地精,如果杯中的地精數量不夠,先將剩餘的地精全數抽出,再將休息區的所有地精丟進塑膠杯中,然後再抽出數個以補足3個地精。再來換下一位玩家繼續他的回合。
 每位玩家的回合依以下步驟執行:
1)執行行動:
 將所有行動區裡的地精派遣到建築物、個人圖板或顧問卡上未執行過的行動格(如下圖)執行行動,並立即結算效果。

 
 想做幾種行動都可以,但需1個行動的效果都結算完畢才可再執行下個行動,且1種行動只能執行1次。行動格資訊很簡單,箭頭左邊都代表需要花費的地精或是指示物,箭頭右邊則代表會獲得的東西。(如下圖)

⬆花費1個黃色地精,可以得到2枚金幣和1個綠色地精

 a.假如行動格上需要的地精符號有畫1個叉叉,將派遣上去的地精橫躺放置,代表回合結束後該地精任務完成將會前往新國度區,不會再回到你的休息區。所以一般沒有畫叉叉的行動格要將需要的地精直立放置,行動結束後還會回到休息區。
 b.如果行動格需要金幣、機器人或其他指示物(擴充的伏筆嗎??),將其放在行動格上直到回合結束,然後再放到新國度區。
 花費的資源需放到新世界區的圖示如下:


2-1)建造建築物:
 先看一下卡牌的構造:a.建造完成後可執行的行動;b.建造需要的地精;c.建造完成獲得的地精;d.建築物種類及名稱;e.遊戲結束要獲得金幣需派遣的地精。

 
 要建造1個建築物,要先將一組需要的地精放到場上6個建築物的其中1個,然後將該建築卡放到你所在的地區以表示完成建造它。(每回合只能建造1個建築物)
 建築卡左方是建造需要花費的地精,右方代表建造完成後會吸引從舊城來的地精,即玩家會獲得的地精。之後將新獲得的地精移到玩家圖板的休息區(他們從遙遠的舊城來,累得要命~~~)。


2-2)小幫手
 遊戲中共有4種各1張的小幫手,當玩家建造與小幫手左側b)對應的建築符號時,就能得到該小幫手,並立即獲得1枚金幣c)。之後就可以使用小幫手的行動格a)。遊戲結束時玩家每擁有1個小幫手都能得到2枚金幣d)。如果遊戲中有其他玩家建造了相同符號的建築物,且符號的數量等於或大於擁有該小幫手的玩家的符號數量,就能得到該小幫手,且同樣能立即獲得1枚金幣。⬇


3)PASS(結束你的回合):
 a)將所有橫躺放置的地精米寶放到新國度區
 b)將獲得的地精米寶(無論是從行動格或從建築物獲得)和非執行叉叉行動的地精放到玩家圖板休息區。如有剩餘未使用的地精一樣放到休息區。
 c)從塑膠杯中抽出下回合要使用的3個地精米寶到玩家圖版的行動區。
 d)下位玩家開始他的回合。


遊戲結束計分
 當以下3種情況的其中一種出現時,就達成遊戲即將結束的條件:
1)有1位玩家建造了第6個建築物。(再提醒每回合只能建造1個建築物)
2)舊城的地精米寶都被拿完。
3)舊城的金幣都被拿完。
 達到上述條件之一時,正常進行完當前的一輪,以讓所有玩家都進行相同的回合數,等到最後一位玩家結束行動後遊戲就結束。
 然後計算最終得分,每個玩家開始將他所有的地精(包含杯子裡、玩家圖板行動區和休息區)派遣到建築物工作,如果地精有對應到玩家所建造的建築物下方所指示的地精數量、種類的話,每個地精得2分,對應到玩家圖板下方工作區的地精每個得1分,沒有配對到的地精每個扣1分。再來1枚金幣也值1分。每個擁有的小幫手都會獲得2枚金幣(即2分)。

 下圖為得分範例:

 
 ⬆6枚金幣(6分)+2個配對到的地精(4分)-1個沒有配對到的地精(1分),總共得9分。
 分數最高的玩家為建造地精新國度的最大貢獻者,成為贏家!


附錄.其他符號說明
 

⬆由左到右
1.金幣:也是遊戲的分數。
2.機器人可當成任一種類的1個地精使用,但只能用於建造建築物。
3.白色地精指任何一種地精都可以。

 
⬆由左到右

1.抽取:不觀看塑膠杯,從中抽取1個地精米寶,然後放到玩家圖板的行動區。 

2.選取:從塑膠杯或玩家圖板休息區挑選(可以看)1個地精米寶,然後放到玩家圖板的行動區。

3.犰狳篷車:每次使用犰狳篷車時,將牠往順時針方向移動到下個對手的玩家圖板旁停留,然後選擇執行該對手的任何一個行動(玩家圖板、建築物、小幫手的都可以),但不用將犰狳移到行動格上佔用,然後將執行該行動格所需的費用放到自己玩家圖板上的犰狳行動格上,提醒自己已使用過犰狳行動。被使用犰狳的玩家可從供應區獲得1元。回合結束時犰狳不會回到所屬的玩家處,在下一次使用時再依順時針方向移到下一位玩家處使用他的行動,不可停在原玩家以多次使用他的行動(例外:2人遊玩時)。
 
 
小小心得
 第一場和朋友玩,覺得是款節奏快又可愛的遊戲,遊戲流程其實很簡單,就只是抽米寶,放米寶,再拿米寶拿卡片而已,疑那不就流於形式了嗎??不對哦!遊戲的重點是最後的計分方式,地精的種類都要搭配到建築卡才能得分,雖然玩家圖板上也有工作區可以配置地精,但每隻都是相差1分,以結算分數平均45分左右來衡量,差1分可能就是關鍵!遊戲前期要以功能取向來建造建築物,後期可能主要朝搭配地精來努力了。


 因為配件可愛,所以第二場和6歲的女兒試試,但怕她覺得策略程度太高,所以先將犰狳拿掉不用。覺得她能夠大概知道遊戲發展的方向,什麼資源可以用來做什麼,應該要用在什麼地方。不過地精種類轉換的時機還在摸索,還沒掌握到要搭配建築物的取分方向,不過應該再玩第二場應該就OK了,Gnomopolis是款也適合家庭同樂的遊戲,分享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