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Arraial夏日節慶<介紹+規則+心得>

圖片來源:BGG

俄羅斯方塊搬上桌面囉Let's Party!



遊戲名稱:Arraial夏日節慶
美術設計:Nuno Saraiva
出版公司:MEBO GamesPandasaurus Games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1至4人
建議年齡:8歲以上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機制:行動點分配、圖案建立、板塊拼放

 超級拍檔再次出擊!經典遊戲Panamax橫渡巴拿馬Madeira馬德拉Nippon明治維新的經典設計師搭檔-Nuno Bizarro SentieiroPaulo Soledade這次決定要放玩家們一馬,不要再讓大家思考到天荒地老,改來款可以邊聊天邊玩的超輕度(目前BGG重度1.14)家庭遊戲-Arraial夏日節慶!感受一下濃濃的歐洲慶典氛圍,然後玩完後再去玩他們的燒腦遊戲XD。
 葡萄牙的6月是充滿節慶氛圍的熱鬧月份,像是6月12、13日連續兩天在里斯本沙丁魚節,也就是聖安多尼節,這兩天無論是本地居民還是遊客,大家都會湧往街上,觀看幻彩遊行隊伍,吃吃沙丁魚,喝喝啤酒。而聖安多尼節還有一個更傳統、重要的意義,就是讓單身男女,可以向姻緣之神聖安多尼祈求愛人的日子。沙丁魚作為一種活躍於葡萄牙海域上的魚類,而羅勒草亦在春末後茂盛生長,兩者皆為初夏盛產之物,所以後來葡萄牙人就用它們來代表這個充滿動感生氣的節日根據聖安多尼節的傳統,單身男子會買一株羅勒草放在小瓶內,送給心儀的對象及愛人,因此羅勒也被稱為愛人草 (erva dos namorados),而在遊戲中羅勒草也是起始玩家指示物哦~
 另外在6月23、24日,葡萄牙人會聚集在北部的波爾圖(Porto)內盡情狂歡慶祝聖約翰節,對比里斯本的聖安多尼節,傳統習俗的豐富程度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聖約翰節是個象徵著孕育、繁衍和豐收的節日,傳統上,在節慶當天人們會用韭蒜花來敲別人的頭,用作打招呼以及傳遞祝福之用。除此之外,男生甚至還會把檸檬香脂草往女生的臉上抹,用來表達愛意和調情。由於韭蒜花這種植物本身有種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特殊氣味,所以也有人利用小鎚子來代替。如果在聖約翰節當天,有陌生人用一個膠鎚子敲你的頭,千萬不要感到奇怪,在聖約翰節這天,無論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都會這樣敲來敲去。
 Arraial夏日節慶雖是款相當輕鬆簡單的遊戲,但設計師Nuno Bizarro SentieiroPaulo Soledade挑戰要將經典電玩遊戲--俄羅斯方塊的玩法移植到桌上遊戲,且需要顧及桌遊的精神--玩家間互動及策略性,卻不是那麼容易。
 俄羅斯方塊可說是電玩界超重量級的經典遊戲之一,它不只是童年的回憶,相信是許多人從小到大的玩伴,甚至也是老年人的愛,簡單卻有趣、耐玩的遊戲性可說是老少咸宜、大小通吃。
 
 俄羅斯方塊是落下型益智遊戲的始祖,在其後發展出不計其數的同類型或延伸的遊戲,說是款偉大的遊戲也不為過,我們就來看看Nuno Bizarro SentieiroPaulo Soledade他們是怎麼呈現俄羅斯方塊的桌上版吧!

 俄羅斯方塊》(俄語:Тетрис,英語:Tetris),是1980年末期至1990年代初期風靡全世界的電腦遊戲,為蘇聯首個在美國發布的娛樂軟體。此遊戲最初是由阿列克謝·帕基特諾夫在蘇聯設計和編寫,於1984年6月6日首次發布,當時帕基特諾夫正在蘇聯科學院電算中心工作。此遊戲的名稱是由希臘語數字四前綴「tetra-」(因所有落下方塊皆由四塊組成)和帕基特諾夫最喜歡的運動網球(tennis)拼接而成。
 俄羅斯方塊和其續作可於幾乎所有電子遊戲機和電腦作業系統上遊玩,亦可於繪圖計算機、手機、可攜式媒體播放器、個人數位助理、網路無線電裝置上遊玩。於1980年代,此遊戲除了成為一個熱門的家用電腦和街機遊戲外,還成為Game Boy史上最受歡迎的遊戲。《電子遊戲月刊》在2007年將此遊戲列為「最偉大的100個遊戲」中的第1位,並獲IGN列為「最偉大的100個遊戲」中的第2位。截至2009年,此遊戲已售出逾7000萬套遊戲。於2010年1月,此遊戲於手提電話上已售出逾1億套遊戲。
 直到今日,俄羅斯方塊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電子遊戲。

遊戲概述
 葡萄牙的夏季充滿了活潑熱鬧的戶外節慶,葡語稱為Arraial。每個街區,甚至每條街道都有它自己的Arraial,朋友之間或鄰居一起享受音樂和美食。在Arraial夏日節慶,玩家們各自籌辦、舉行自己的慶典,看誰能吸引最多的遊客,將會是最成功的節慶活動,成為遊戲贏家!

內容物一覽
 遊戲外盒正面,有很歡樂的感覺,但覺得如果像《威利在哪裡?》那樣把畫面都填滿覺得才熱鬧啊XD

盒背,有3種語言,乍看之下能大概知道遊戲在幹嘛

公用配件:遊戲主圖版、節慶板塊。起始玩家指示物(羅勒葉)共有3個但遊戲時只會用到1個

公用配件:單人遊客米寶、情侶遊客米寶、遊戲階段卡及階段指示物、節慶卡

玩家配件:街道圖板、節慶等級板塊


遊戲設置
1.遊戲主圖版放桌子中央。
2.每位玩家拿取1片街道圖板,垂直放在面前,也需和主圖板垂直。所有玩家的街道圖板和主圖板的擺放可參考規則書建議的幾種方式(如下圖),其實可以大家講好就好,保持街道圖板與玩家、主圖板皆垂直即可。⬇
3.每位玩家依據街道圖板邊緣指示的玩家人數符號,放置節慶等級板塊,板塊下方的街道區就是玩家起始可拼放節慶板塊的區域。
4.面朝下洗混24張節慶卡,放置一旁形成牌庫。(如是2人遊戲,在洗混卡片前將各類型的卡片移除1張不用,共會移除8張)
5.從節慶卡牌庫抽3張隨機放在主圖板的白色虛線框格內,注意卡片上的黃點須與圖板上的節慶轉盤上的黃點重疊
6.再從節慶卡牌庫抽3張面朝上放在主圖板旁,如果要補充節慶卡到主圖板時,從這3張卡片選取。每當這3張節慶卡的最後1張被拿取時,立即再從牌庫開出3張新的節慶卡
7.將階段指示物放在遊戲階段卡的第1格。
8.隨機選擇1位玩家為起始玩家,給他起始玩家指示(羅勒葉板塊)。
9.將節慶板塊和遊客米寶放在一旁供應區。
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規則
 Arraial夏日節慶共會進行3個階段。每個階段,玩家按順時針順序輪流行動,直到節慶卡不夠補滿主圖板的卡片框格,一個階段就會結束,新的階段將會開始或者是遊戲結束。
 在玩家的回合中,共有3個行動點,只有兩種行動可以選擇:
1.將主圖板上的節慶轉盤旋轉90度:
 此行動需花費1個動作點。但此行動為選擇性,非強制一定要執行。將主圖板上的節慶轉盤依箭頭方向順時針旋轉90度,以改變轉盤上的節慶卡方塊的方向(沒錯!電玩裡轉動方塊的動作就在這裡!)。節慶轉盤上的邊緣的黑點需保持對應到主圖板上的黑點。

2.放置一片節慶板塊到你的街區圖板
 此行動需花費1個動作點此行動是強制性的,一回合至少要做一次。選擇節慶轉盤上的一張節慶卡,然後從供應區拿取完全相同的節慶板塊放置到你的街區圖板上,不可以轉動方向,再棄掉節慶卡。

 節慶板塊放置規則:
(1)放置一片節慶板塊時,必須完全按照節慶卡上所示的顏色、形狀及方向放置。⬇

(2)節慶板塊必須放在還沒有板塊放置的空間中,必須從街道圖板的頂部往下滑動,直到該節慶板塊碰到另一片板塊,或是碰到圖板的底部。⬇

(3)如果你的節慶板塊下向滑動到底,而同一列有可填滿的缺口,你可以將板塊水平橫移進該空間內。(這是俄羅斯方塊的技巧!)

(4)你不可以:旋轉節慶板塊、將板塊穿過尺寸不合的空間、沒有完全填滿街道圖板的1格空間、覆蓋另一片節慶板塊、將節慶板塊移離開街道圖板。⬇

(5)等級板塊碰到你新放置的節慶板塊時該怎麼辦?
 等級板塊可視為主辦單位對每個慶典的限制,避免讓遊客嗨過頭啦!當等級板塊被節慶板塊碰到時,將您的等級板塊及其上的所有遊客(後述)放回到遊戲盒中。已移除的遊客不會計入你的最終分數,並且您的節慶等級板塊在遊戲剩餘時間內不會再回到你的街道圖板。⬇
 然後,依一般規則放置等級板塊。⬇


3.如何獲得遊客
 遊客在遊戲結束時代表分數,共有3種方式可吸引遊客到你的節慶活動:
(1)當你有至少2片同色的節慶板塊有相連到時,會吸引相同顏色單人遊客停留該區參加節慶活動,直到遊戲結束時計分。但如果之後你又為該區節慶板塊增加相連的同色板塊,不會再吸引更多的單人遊客前來,你必須再另成一區相連的同色板塊才會再吸引單人遊客。另外,同色板塊如果只有邊角相對不算相連的。⬇

(2)另外,當你是第1位為某種顏色的節慶板塊達成至少有2片相連時,你會額外獲得一對情侶遊客參加你的慶典,不過如果之後有其他玩家達成同色板塊相連且合計覆蓋的格子數比你大時(表示該種慶典比你盛大熱鬧),情侶遊客就會被吸引到該位玩家的同色區域。所以情侶遊客不像單人遊客,他是會改變位置的!

(3)當你放置的節慶板塊完全填滿一橫列時(來了來了!),主辦單位會覺得你的活動規劃妥適,讓你把等級板塊往上推一格,增加慶典的活動空間,且因為活動成功,會吸引1位白色遊客到等級板塊上觀望,遊戲結束也有機會計分。

結束回合
 在你的回合結束時,選取主圖板旁面朝上的節慶卡補充到節慶轉盤上的空框格如果你無法補滿節慶轉盤上的所有空框格,先盡可能補充,然後結束一個階段。⬇
 
 如果階段尚未結束,從節慶卡牌庫抽取新的節慶卡並將它們面朝上放在主圖板旁,補至共有3張。如果沒有足夠的節慶卡,先盡可能補充。
 
 然後下一位玩家可以開始他的回合。

第一和第二階段結束時
 如果無法從牌庫用節慶卡完全補充節慶轉盤時,先盡可能補充,然後結束一個階段。如果是第三階段的結束,遊戲也就結束。
 在階段一和階段二結束時,執行以下動作:
1.隨機洗混所有棄掉的的節慶卡(已經在節慶轉盤上的不用取出)然後形成一個新的,面朝下的牌庫
2.節慶轉盤上還有空框格的話,抽取新牌庫的節慶卡補滿。記得要對齊黃點
3.再從節慶卡牌庫抽出3張面朝上放在主圖板旁。
4.主辦單位限縮節慶活動空間了!依據遊戲階段卡(如下圖)每位玩家將他的等級板塊下降2列。如果等級板塊沒有與街道圖板中的任何節慶板塊重疊,讓等級板塊上的所有白色遊客加入聚會,將它們放到街道圖板的任何節慶板塊上。⬇

5.將階段標記向下移動到階段卡上的下一個位置。然後由觸發上個階段結束的玩家的左手邊玩家開始下個階段的遊戲。⬇

6.如果等級板塊因為下降2列而覆蓋到玩家的節慶板塊時如同之前結算。⬇


結束計分
 如果在第3階段已沒有節慶卡可用來補充節慶轉盤,遊戲立即結束。如果你的等級板塊上有白色遊客,把它們放在街道圖板上的任何節慶板塊上,等級板塊不會再向下移動。
 每位玩家計算他在街道圖板上的分數,每個遊客1分每對情侶2分
 如果平手的話,平手的玩家依順時針方向順序距離起始玩家最遠的玩家獲勝(例如,在有4位玩家的遊戲中,順位第4的玩家是離起始玩家最遠的玩家)。

單人遊戲規則!!
 第一次寫單人遊戲規則,因為俄羅斯方塊本來就常一個人玩啊!怎麼可以不寫呢?好啦,其實是規則也滿簡單的XD
遊戲設置
 如遊玩一般遊戲的2人局設置,除了以下幾點不同:
1.只使用1片街道圖板。
2.不使用情侶遊客,將他們放回遊戲盒。
3.不用設置3張面朝上的節慶卡,每當需要補充新的節慶卡時,直接從牌庫抽取。
4.不可觀看地隨機從節慶卡牌庫移除4張節慶卡放回遊戲盒中,不會再使用到。
5.依4人局遊戲方式設置等級板塊。
注意:如果想挑戰更高難度,可以將等級板塊下降1或2列,如果想降低難度,可以將等級板塊上升1或2列。
6.持續進行你的回合,直到進入結束階段。
7.在一個回合結束及一個階段結束時,都要棄掉所有留在節慶轉盤上的節慶卡。
結束計分
 依照一般規則計算分數,依分數去決定你的節慶活動的等級:
達到17分或以上:你的節慶活動如史詩般,每個參加的遊客都很難忘!
14分至16分:你節慶活動是在這附近最棒的活動!
11分至13分:你的節慶活動有點弱,還可以更好,也許你可以試試其他的音樂?
10分:這連派對都不算吧!

小小心得
 和親戚跑過一次3人局,真是款很輕鬆悠閒的家庭輕策遊戲,雖然背景主題是節慶派對,但玩法卻沒有派對遊戲的味道哦!而且可以觀察對手需要什麼樣的方塊,花個動作轉一下轉盤,或是補充節慶卡時放上對手不需要的是可以卡對手的!也是遊戲中玩家間主要的互動來源。會想多拼些節慶板塊,多吸引遊客,但就怕超過等級板塊,會讓玩家小糾結。Arraial夏日節慶極輕度遊戲的本質讓人覺得各部分設計都輕手輕腳,點到為止,甚至有點慵懶的氣氛,很適合在夏日午後配杯冰涼的飲料,邊話家常邊拼放這些節慶板塊!

工商時間
 世界各國也有很多很具意義,像是巴西的嘉年華、德國慕尼黑啤酒節、西班牙番茄節和奔牛節等,都是一生中值得參加一次的熱鬧慶典,在網路上有發現一篇全世界不可錯過的20大節日!各位朋友可以參考一下來規劃趟節慶之旅!
 另外,我們臺灣當然也有屬於我們的節慶哦!像是一年一度的臺灣燈會也將在2月19日開始舉行,持續到3月3日,今年辦在屏東東港鎮的大鵬灣,屏東市區也有其他燈區,目前已開始試營運,各種各式的燈飾相當漂亮,大家不要錯過哦!

1 則留言:

  1. 請問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時,除了下移兩格,是不是還要加一個紅色凸的方塊?

    回覆刪除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