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Palm Island棕櫚島<介紹+規則>


牌拿在手上把玩也能牌庫構築!


遊戲名稱:Palm Island棕櫚島
遊戲作者:Jon Mietling
美術設計:Jon Mietling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1-2人(最佳人數1人)
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15分鐘
遊戲機制:合作遊戲、牌庫構築、手牌管理、記憶、同時行動選擇


 多虧了棕櫚島這款遊戲,我才知道原來BGG(BoardGameGeek)上還有No table needed這個家族分類,是不需要桌子就能玩的遊戲哦!點進棕櫚島在BGG遊戲圖片裡,有一些是玩家分享在休息、戶外或搭車時玩棕櫚島的照片,很有趣!而且,它有獲得金畸獎最佳單人遊戲和最佳卡片遊戲提名哦!快來看看在玩什麼吧!
 順帶一提,大家有注意到這款遊戲的作者和美術設計都是Jon Mietling嗎,超厲害的。


⬆規則書的封面,喜歡這種海島+藍天白雲的畫作


 歡迎來到棕櫚島,玩家們要經營一個剛開始在這座島嶼上紮根的新興村莊。在你的幫助下,它將成長壯大,成長為一個繁榮的島嶼村。你要評估是否要增加資源產量,或建立市場來交易貨物,或擴展的村莊並建造寺廟以獲得勝利點數?你要讓棕櫚島成為什麼樣子全都取決於你!
 玩家會使用一組17張卡牌,您將升級和轉換每張卡以獲得資源能力及勝利點數。遊戲進行8輪後結束。完成自己的目標或是分數較高分的玩家獲勝!


內容物
2組玩家行動卡(各17張)
6張功勳卡(有符號)
5張合作卡(有符號)
14張競爭卡(有符號)
1張幫助卡


單人遊戲
 因為棕櫚島其實主打單人玩法,最佳遊戲人數也是1人,所以就先來介紹單人遊戲規則吧!遊戲開始時,拿取紅色或藍色的17張行動卡作為牌庫,卡牌中間的條紋顏色標示玩家顏色,暫時將功勳卡、合作卡和競爭卡放到一旁。


行動卡資訊▼


行動區域:
 每張行動卡有4種可用的方位,卡牌的上半部代表行動區域。每張行動卡的其中1個角落會有1個白色的太陽符號(),為起始標誌。玩家需翻轉、旋轉行動卡,讓所有卡牌的起始標誌都位在左上角。



 ⬆先將輪次卡設置到一旁,然後將行動卡牌庫洗混,確保所有卡片都是保持著正確的起始方位。再將輪次卡放到牌庫底下。在遊戲開始前,你可將每張行動卡在牌庫中的位置筆記下來,但遊戲過程中,每次你都只能看到牌庫頂上的2張行動卡。


遊戲開始!
 每回合,玩家必須執行2個動作的其中1個:
1.執行牌庫頂上2張行動卡其中1張的行動;
2.棄掉牌庫頂上的牌。
⬆牌拿在手上就可以玩囉!

執行行動卡的行動時
 選擇執行行動卡上3個行動()的其中1個,此3個行動符號會顯示在卡牌的行動區域中,分別代表儲存()、旋轉()、翻轉()。
 使用卡牌行動所需的費用,需要將行動卡往左邊旋轉表示使用所儲存的資源來支付。但要注意行動卡在牌庫中的位置不會改變。


儲存⬇
 
 
 支付執行儲存行動()的費用,然後將行動卡往右旋轉,並將該卡牌移到牌庫的最後,代表儲存了行動卡上方的資源。如上圖儲存了2條魚。如果已經有儲存了資源,之後儲存的資源方式依前述方式,只是在卡牌旋轉後要讓卡牌凸出一些,以將新的資源也顯示出來。儲存的資源可以在之後用來支付行動的費用。


旋轉⬇
  


 支付執行旋轉行動()的費用,然後將行動卡旋轉180度(不需要將卡牌翻轉),升級該卡片。然後將該卡牌移到牌庫的最後


翻轉⬇
 


 支付執行翻轉行動()的費用,然後將行動卡由前往後翻轉(不需要將卡牌旋轉),升級該卡片。然後該卡牌移到牌庫的最後


portal dragon官網有製作儲存資源和翻轉行動卡的示範GIF⬇

 你可以使用牌庫中最前面2張行動卡,其中一張的行動區域中所列出的任何動作。如果你使用第2張牌,第1張牌仍會保持在原位。若選擇棄牌不執行行動,將棄掉的行動卡移到牌庫的最後,但你只能棄掉第1張行動卡,不能棄掉第2張。在你執行1個行動或棄牌後,就接著開始新的回合。

支付費用
 假如1個行動沒有顯示支付費用,執行該行動就是免費的。否則你需要藉著將行動卡向左旋轉90度,使用1個或以上所儲存的資源,來支付1個行動的費用。


 
 但記得,支付費用時不要改變該行動卡在牌庫中的位置,只是旋轉卡牌而已。如果卡牌上的資源數量多於你所需支付的量,你會失去額外的資源。

支付費用範例
範例1:此費用需要3個資源(1木頭、1魚、1石頭)。


範例2:斜線代表"或",故此費用只需要1個資源(1木頭或1魚或1石頭)。

 在決定支付1個行動的費用時,你也可以在決定升級時查看你的牌庫中前面2張牌的其中1張的背面,但務必記得將所有卡牌回復到原來的位置和方向。

資源限制
 你最多只可以擁有4張作為儲存資源的行動卡,但卡牌上所儲存的資源數量沒有限制。當你已有4張儲存資源,但又想再儲存資源時,你一定要先將現有的1張儲存資源向左轉回牌庫中(不改變在牌庫中的位置),以清出空間放進新的儲存資源。

抽換儲存的資源
 如果你儲存資源的行動卡是牌庫的最上面1張,你必須立即棄掉它。將它左轉90度,然後放至牌庫的最後1張。


一輪結束
 當你的輪次卡出現在牌庫的第1張,顯示在輪次卡上的數字代表第幾輪結束了。此時,你一定要將牌庫翻轉或旋轉,讓輪次卡上較高的數字出現在卡牌的行動區域,然後再將輪次卡放到牌庫最後面。當從第4輪進入第5輪時,再開始使用一邊有標示"1/5"的輪次卡,只是接下來的輪次都是看較小的數字。
 每輪結束時,你仍會保留所儲存的資源,遊戲在第8輪完成後結束,玩家開始計算分數。


遊戲結束
 將你牌庫中所有行動卡的行動區域中的星星()數量加總,就是你獲得的分數!若你是玩單人或合作遊戲,將你的分數和下表做比較,看你的村莊發展到什麼程度!


⬆需要"再"努力...打錯啦!但我懶得改了XD

 當與1個或以上的玩家比賽時,得分最高的人獲勝。每位玩家各自加總他們的升級次數,加總升級符號(),數量最多的人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剩餘資源最多的玩家獲勝。


進階規則

單人模式/追求功勳
 隨著成長為一個更強大的村莊領導者,你可以再為你的成就收集具榮耀象徵的物品。這些都是功勳,它們將賦予你在遊戲時具有特殊能力。
 在單人遊戲結束時,檢查你是否已經符合功勳的條件。如果符合卡牌所敘述的條件,獲得這張功勳卡,你可以在之後的遊戲中使用此能力。所有的功勳卡一開始也是將起始標記()轉至左上角。一旦獲得功勳,當你要使用他時,將卡牌旋轉或翻轉,以讓解鎖標記()置於左上角,然後將卡牌放至牌庫最後面
 如下圖條件為計算分數時,至少要達到30分。⬇


2人模式
 2人遊戲其實與單人模式相同,玩家會同時各自執行行動。當有1位玩家進行完一輪時,需先暫停等另一位也完成當輪次。然後玩家們採取合作()或競爭(
)行動,將合作或競爭卡放在2位玩家前面。

1.合作模式
 
 
 合作模式中,玩家們要一起對抗島嶼的災難啦!從其中1合作卡中選擇1個災難來進行遊戲。要成功對抗災難需支付儲存的資源,由玩家人數決定。如費用是1木頭、2條魚、1石頭,有2位玩家就共需2木頭、4條魚、2石頭。
 每一輪,玩家各自準備、升級他們的村莊。一輪結束時,玩家們可以一起支付對抗災難的費用。一定要完整支付費用以挑戰災難的下一個等級。災難目前的等級可以在任何一輪結束前完成,玩家就會共同獲勝,反之,但如果無法在第8輪結束前成功對抗災難,玩家們就失敗了!
 玩家們如果獲勝,也可以在遊戲結束時比較他們的分數,而較低分的玩家,他的分數就是團隊合作的分數。

合作能力
 在設置合作遊戲時,玩家可以選擇使用1張合作能力卡()。此種卡類似於災難卡,可以在一輪結束時強化村莊。一經強化,將啟動1個團隊能力,所有玩家在每一輪都可使用。這些能力的費用可能是建築升級和資源,要確定你有符合條件。

2.競爭模式

比較競爭
 此模式讓玩家間競爭誰更有效率地使用自己的牌庫。遊戲開始時,由位玩家洗混他的牌庫,然後依序宣讀他牌庫中每張牌的編號,另一位玩家跟著將他的牌庫照該編號順序重新組合,使兩位玩家的牌庫組成完全一樣。
 然後拿取競爭卡牌洗混,一次抽出1張,重複種類的棄掉,直到場上出現森林、海洋、山區類型的地形各1張。



 每輪結束時,玩家可以購買競爭卡,如果他們符合卡牌中競爭部分的條件。購買後,玩家將他們卡牌旋轉180度,然後將其放置在輪次卡的後面。如果同一輪中有多個玩家符合條件,則沒有玩家獲得該競爭卡,且要將該卡牌放回到遊戲盒中。在遊戲結束時,玩家將他們獲得的所有競爭卡的分數加入他們的總分中。

選擇村民()模式
 設置完畢後,隨機抽出3個不重複的村民。兩個玩家再拿取相同的村民添加到牌庫中,並放在輪次卡前 。

速度競爭
 
此模式適用於很熟悉遊戲的玩家。遊戲開始時,位玩家洗混他的牌庫,然後依序宣讀他牌庫中每張牌的編號,另一位玩家跟著將他的牌庫照該編號順序重新組合,使兩位玩家的牌庫組成完全一樣。
 將競爭卡片()放在中間,隨機決定(其實他有規定一個方式,但我看不懂XD)一位起始玩家先購買1張可用的競爭卡。購買後,玩家將競爭卡旋轉180度並將其放在輪次卡後面。
 然後玩家繼續輪流購買競爭卡,直到沒有玩家可以再購買任何卡片。一旦玩家們都完成購買且都準備好,就同時開始下個輪次。

選擇村民()模式
 隨機抽3張村民卡加進中央競爭卡牌堆,以取代3張競爭卡。



村民卡
 每張村民卡都有獨特的能力,但須支付費用才能招募他們。一些村民有1個"主動能力",
會在遊戲中發生效果,一些村民在遊戲結束時會提供分數。
 當村民被招募時,將他放到牌庫的最後面。一但村民被招募,他就會持續留在你的牌庫裡。如果資源許可,你想招募幾個村民都可以。
 一輪開始時,可以選擇任意數量你已招募且具"主動能力"的村民持續發動效果,不需支付費用。
 村民卡也可以在單人遊戲時使用。隨機加入3張村民卡,放在最後一張行動卡和輪次卡中間。


3人(或以上)遊戲
 3人?就買個2套囉XD,然後依據2人遊戲的規則設置,但如果有使用村民卡,每多1位玩家就多使用1張村民卡。例如3位玩家使用4張村民卡,4位玩家使用5張村民卡。

分隔卡
 遊戲很貼心地附了方形的分隔卡,以方便分類收納。⬇



 此外,當你玩遊戲玩到一半,可能想上個廁所或車到站了,想把遊戲收進盒子裡,也可以使用分隔卡插進現有的儲存資源和行動卡之間,就可以暫時紀錄你的遊戲進度,相當貼心!⬇



難度調整:
 功勳卡可以讓玩家獲得特殊能力,所以可以藉由調整功勳卡數量來改變遊戲難度,讓玩家自由選擇。簡易模式是使用所有功勳卡,中級難度使用1張功勳卡,高級難度則不使用功勳卡。

~~~

小小感想
 很厲害的小遊戲,利用簡單的卡牌旋轉、翻轉,且不用像一般的牌庫構築遊戲在桌面上打了一堆牌,也能玩到一樣的機制。剛寫介紹文時,手上是沒有棕櫚島遊戲的,但文章打著打著就忍不住上官網訂購了XD,實在太想看看本人和實際玩起來的感覺,第一次對單人機制的遊戲這麼有興趣啊!
 不過也因為手上沒遊戲,機制也很新穎,有些規則讀來很抽象,不太能完全理解意思,所以可能文章內容還有些要做修改,有發現內容錯誤請好朋友們鞭小力點,等拿到遊戲實際玩過後再修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