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Fertility豐饒大地<介紹+規則+心得>

圖片來源:BGG

一望無際的河水傾瀉奔流,是如此雄渾,又如此安詳...
--邵基《尼羅河》


遊戲名稱:Fertility豐饒大地
遊戲作者:Cyrille Leroy
美術設計:Jérémie Fleury
出版公司:Catch Up Gameshobbity.eu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2至4人
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25-45分鐘
遊戲機制:組合式圖板、成套蒐集、板塊拼放

 設計師Cyrille Leroy在2015年的處女作Sapiens山谷原人嘗試使用雙板塊拼放和雙分數軌機制,評價還不錯,考量板塊拼放時的效果、能獲得的分數及雙軌的推進,也讓玩家糾結得很,雖然規則不難,但策略思考卻不輕鬆。不過因為玩家是各自拚放自己的圖板,且僅部分板塊效果會影響到其他玩家,有讓人覺得互動性不高的缺點。Fertility豐饒大地再次使用雙板塊拼放機制,且改為玩家們共同拚放主圖板的方式,取分的方式也變得簡潔,加快了遊戲節奏。我們就來看看遊戲背景從史前時代拉到古埃及後的雙板塊拼放玩起來是什麼感覺吧!
 
 玩家扮演古埃及的地方首長,在羅河的豐水期即將結束的時候,收集並管理河谷土地生產的資源,以全力完成法老王交付予你的工作-建設都會地區,並將資源貨物供應給有需求的商店以獲得豐厚報酬。能夠充分利用尼羅河谷資源的玩家,將獲得勝利,成為法老王最信任的權臣!


內容物介紹
⬇左:外盒正面,讓人覺得很舒服的封面,有熱鬧忙碌卻寧靜的感覺,少女和小孩子好可愛。
⬇右:背面,已經把玩家的3個行動說明完了,其實很簡單哦!


⬇左邊:盒內風景,一片沙漠中有1個圓點,不知道代表什麼
⬇右邊:規則書,內含法語和英語2種版本


⬇4片遊戲主圖板,幾個人玩就使用幾片。最右邊的小正方形板塊是遊戲開始時的起始河谷板塊。


⬇河谷板塊(長方形),共有4種地形,
分別會生產莎草花(綠,下稱草)、(棕)、雪花石膏(白,下稱石頭)、葡萄(紫)


⬇由左至右:連接遊戲主圖板的條扣(好像狗骨頭)、4種資源Token、計分紙


⬇地區板塊(正方形),用來建設在玩家的個人圖板


⬇玩家個人的都會圖板及玩家各自專屬的紀念碑(神廟金字塔方尖碑人面獅身像),右下角為小麥標記

遊戲設置
 以下以3人遊戲為範例:
1-2.隨機拿取3片遊戲圖板,組合後扣上條扣以固定。
3.將起始河谷板塊放在圖板上最靠近中央的起始符號()的地點,如有多個地點距離相同,玩家們可自由選擇。
4.洗混地點板塊然後面朝下形成牌庫,4人遊戲時使用46片,3人遊戲使用35片,2人遊戲使用24片。將沒用到的板塊放回遊戲盒。
5.每位玩家從牌庫抽取3片地點板塊,然後面朝上放在玩家前面,形成個人供應區。
6.再從牌庫抽取3片地點板塊面朝上放在主圖板旁形成公用供應區。
7、8、11.每位玩家拿取1張個人圖板,並將小麥標記放在個人圖板上小麥軌跡0的位置上。然後各自選擇1種顏色的紀念碑。
9.將所有地區板塊面朝下洗混形成牌庫,然後翻開4張放在主圖板旁。
10、12.將所有資源Token放在主圖板旁形成供應區。計分紙放在一旁,待遊戲結束時計分用。

遊戲規則
 由最年輕的人當起始玩家,所有玩家依順時針順序輪流動作,輪到的玩家依序執行以下3個步驟:
1.放置1片河谷板塊並收集資源。(強制動作)
2.建設(放置)1片地區板塊。(可選動作)
3.供應資源予地區板塊上的商店。(可選動作)

1-1.放置1片河谷板塊並收集資源
 玩家從他們的個人供應區中選取3片河谷板塊中的1片,可以轉動至任何方向放置到遊戲主圖板上,該板塊上的地形必須至少要有一種與主圖板上已放置板塊(包括起始板塊)的相同地形連接,連接時僅需至少一邊相連即可。河谷板塊必須要放在沙漠上,即不能放置在既有的板塊上,也禁止放在小麥田的地形上。
 如果玩家無法放置任何板塊,從他們的個人供應區中丟棄1片板塊,然後正常進行下一步。
 ⬇以下為幾個放置範例:
左邊:正確的放置,草地形的一邊有連接到草地形。
中間:錯誤的放置,兩種地形都沒有連接到相同的地形。
右邊:錯誤的放置,不能放在小麥田的地形上。

1-2.在放置板塊後,玩家可以收集資源。有以下4種情形:⬇
A.連接相同的地形
 玩家放置的板塊的每個地形有連接到相同地形,玩家可以從供應區獲得1個對應的資源,將獲得的資源放在個人圖板旁邊

B.連接小麥田地形:
 玩家放置的板塊的每個地形有連接到小麥田地形會為玩家獲得1個小麥。每獲得1小麥,玩家就將人圖板上的小麥標記在軌跡上往前推進1格。

C.覆蓋遊戲主圖板上的資源符號:
 如果玩家將板塊放置在有資源符號的沙漠地形上,玩家會從供應區獲得對應的資源,將獲得的資源放在個人圖板旁邊

D.建立1個聖地:
 如果玩家放置板塊後形成一個完全封閉的正方形沙漠空地,該空地成為一個聖地。玩家可以從聖地選擇獲得4種資源的其中1種(石頭、牛、草或葡萄),然後,將獲得的資源放在個人圖板旁邊。玩家也可以選擇不拿取資源,而是放置一個他們專屬的紀念碑在聖地上。主圖板上的紀念碑在遊戲結束時會讓玩家獲得分數(遊戲中稱Debens)

2.建設(放置)1片地區板塊
 玩家收集資源後,可以選取1片主圖板旁正面朝上的地區板塊,建設到個人圖板上的空格。建設地區板塊的費用標示在板塊右上角,玩家可以用任何資源組合(石頭,牛,紙莎草花,葡萄和小麥)來支付費用。如果玩家是使用小麥,將個人圖板上的小麥標記在軌跡上往後移動對應的數量,如果是支付的小麥以外的資源,只能從個人圖板旁拿取不得使用任何已經放置在地區板塊上的資源來支付費用(所以之前才會提醒獲得資源都是放在個人圖板旁邊哦!)


地區板塊上的資訊⬇

建設範例⬇
1.從供應區4片面朝上的地區板塊中選取1片⬇

2.支付建設費用

3.將區域板塊建設進自己個人圖板的空位⬇

 一回合只能建設1片區域板塊,但建設區域板塊不是強制動作,可以選擇不做。如果玩家的個人圖板沒有剩餘的空位就無法建設新的區域板塊。

3.供應資源予地區板塊上的商店 無論在上個步驟玩家有沒有建設地區板塊,玩家都可以在這步驟將資源放到個人都會圖板上的商店以供應資源每個地區板塊上會有1至3個不等的商店。1個商店的箭頭左方顯示需要的資源種類及數量。玩家可以在同一回合中供應資源給多個商店。而如果1個商店需要滿足多個資源才能提供報酬,玩家不需要在同一回合將所有資源供應完成。
 當商店完全供應時,玩家獲得商店箭頭右側顯示的報酬,範例類型如下:


⬇供應1個,遊戲結束時會獲得5分


⬇供應1個葡萄立即獲得1個小麥

⬇供應1個石頭遊戲結束時會獲得一種神像(後述)


⬇供應1隻,遊戲結束時個人都會圖板上每有1隻就獲得1分。


⬇供應任何1種貨物,遊戲結束時會獲得2分


⬇供應1隻和1個葡萄,遊戲結束時會獲得一種神像


供應1個,獲得另一種資源,然後立即供應給另一個商店


回合結束
 如果玩家建設區域板塊和供應商店後,還有剩餘的資源,回合結束後需要歸還至供應區。然後玩家從公共供應區中挑選其中1片面朝上的河谷板塊加入個人供應區以維持3片。然後再翻開面朝下的地形板塊牌庫頂部的1片加進公共供應區,同樣維持3片。如果此回合玩家有建設區域板塊,再翻開區域板塊牌庫頂部的1片加進公共供應區,以維持4片。然後輪由下位執行他的回合。

遊戲結束
 一旦公共供應區的河谷板塊無法補滿3片,遊戲結束即將結束。每位玩家再進行最後一回合(都會進行9個回合),然後所有玩家進入結束計分,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個人都會圖板上資源最少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所有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計分範例
假設1位玩家遊戲結束時的個人都會圖板情形如下:
1.一般商店:只要放置符合的資源就會得分,共獲得18分(2+4+5+7),中間靠左的商店因為缺了1個葡萄,無法獲得9分,相當可惜!
2.特殊商店放置符合的資源後,個人都會圖板上每有幾個該種資源就得特定的分數。左下區域圖板商店的葡萄需求滿足了,每有1個葡萄就獲得3分,共放置了7個葡萄,獲得21分
3.神像:獲得越多種不同的神像就獲得越高的分數。中下和右下區域圖板商店的資源需求滿足了,共得到3種不同的神像,獲得10分。(參考圖板左下角的神像分數表)
4.紀念碑:在遊戲主圖板上蓋最多紀念碑的玩家會獲得15分,次多的玩家獲得7分。(參考圖板左下角的紀念碑分數表)如果有多位玩家紀念碑數量相同,就同樣獲得對應名次的分數。假設玩家共蓋了3座紀念碑,數量最多,獲得15分
5.小麥:剩餘的小麥數量獲得軌跡上對應的分數。剩餘7個小麥,共獲得23分
最後分數:18+21+10+15+23=87分(不能再高惹~)

2人變體
 當熟悉規則後,2人遊戲可以將起始的河谷板塊數量增加為39片(原本是24片)。當1位玩家完成他的回合時,先補充1片河谷板塊到他的個人供應區,然後將公共供應區中剩餘的2片的河谷板塊選擇棄掉1片,再一次補充2片,這麼做可以更提高一些策略性哦!

小小心得
 真的滿簡單的!遊戲主軸其實就是收集資源換分數,但分數取得有多種方式,就看玩家如何取捨。遊戲主圖板上的板塊拼放是玩家間最主要的互動部分,因為拚放後會影響到下一位玩家,如何讓自己能獲得較多資源,又不讓之後的玩家順勢獲利,就需要思考一下了!
 個人覺得也是款好學好教卻不錯玩的遊戲,目前和親戚小孩跑過一次,被小二生電了XD,也是款很適合親子同樂的遊戲哦!

 不過我在想,如果把個人圖板上地區板塊的建設方式再增加些變化,應該能豐富一些。例如從A點建設到B點一定要具備什麼條件,完成同一排能再獲得什麼好處,或增加一些個人或公共任務等等,可能會讓遊戲更耐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