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Rolling Ranch牧場骰<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蓊鬱滿覆,曙色微涼,牛群食草哞聲連連,駿馬縱身馳躍草原



遊戲名稱:Rolling Ranch牧場骰
遊戲作者:Jordy Adan
美術設計:Weberson Santiago
出版年份:2019年
遊戲人數:2至20人
建議年齡:14歲以上
遊戲時間:10-20分鐘
遊戲機制:擲骰、紙筆塗寫

 
 在牧場的一個清晨。你像往常一樣醒來爬下床,發現太陽已經在地平線上......等等,太陽已經升起了?......時鐘顯示早上8點!你早該去完成一天家務了。公雞怎麼沒有啼叫呢?
 你準備離開房間開始到處檢查,但你一走出去就發現你的牧場嚴重地被破壞!原來昨夜的暴風雨摧毀了牧場的柵欄,動物逃走了!
 希望牠們沒有走得太遠。現在,你有得忙了!快著手修復牧場並在附近的森林中找回動物們吧!

 遊戲封面一看就知道是誰畫的啊XD,畫師Weberson Santiago繪畫風格鮮明,他在The Bloody Inn血腥旅社中的表現方式個人相當喜歡,有呈現出遊戲主題-謀財害命、人性扭曲的黑暗調性。沒想到這樣的風格應用Rolling Ranch牧場骰上,轉而能營造出原野粗曠的氛圍,也能切合遊戲主題,再次搭配成功。但別以為Weberson Santiago的畫風就固定這路線了,在同樣是紙筆遊戲、評價也不錯的Sunflower Valley向日葵物語中,他又有不同風格的表現,看來是會尋求自我突破的畫師呢!
 Rolling Ranch牧場骰的作者Jordy Adan,讓我聯想到2015年的熱門古裝電視劇-瑯琊榜,劇中由胡歌飾演的男主角,在第一集甫登場就是什麼麒麟才子、又是瑯琊榜首、江左盟宗主的,好不威風!Jordy Adan在去年(2018年)桌遊出版界一現身,至今就連續出版了3款紙筆遊戲!同樣有強勢登場的氣勢!除這次要介紹的Rolling Ranch牧場骰外,另一款Cartographers: A Roll Player Tale製圖師也相當令人期待,可惜還找不到規則,無法望梅止渴,那就專心來介紹Rolling Ranch牧場骰吧!

內容物
 規則書、2顆動物骰、4隻鉛筆、100張雙面牧場遊戲紙、20張任務卡、遊戲盒(可當骰盤)

遊戲概述
 玩家們將使用鉛筆和牧場遊戲紙,依擲骰結果來救回動物並妥適安置來恢復他們的牧場,並建造牧場裡的建築物以獲得獎勵來得到高分,成為最成功的牧場主人!

設置
 給每個玩家一張牧場遊戲紙⬇,使用(A)面朝上。或者,所有玩家都可以選擇使用不同的牧場配置而使用(B)面。下圖是牧場遊戲紙上的資訊。

 給每個玩家一支鉛筆,及一張面朝下的任務卡。任務卡對其他玩家是隱藏資訊,直到遊戲結束。
 將兩個骰子放在遊戲區域中間。

遊戲規則
 每一輪,由任意一名玩家擲骰子,每個玩家同時選擇以下三種動作中的一種:

1.救回藍骰上的動物:
 選擇藍骰上的動物及黃骰上的數字,將藍骰動物畫進(超簡略畫就好!)遊戲紙上任意對應黃骰數字的圈地空間(六角格)中。⬇

2.救回黃骰上的動物:
 其實就是跟第一個動作相反,選擇黃骰上的動物及藍骰上的數字,將黃骰動物畫進遊戲紙上任意對應藍骰數字的圈地空間中。⬇

3.收集資源:
 依據2顆骰子右上角所顯示的資源,填滿遊戲紙上對應種類及數量的資源,收集資源時,玩家可選擇僅收集部分資源。注意:如果2顆骰子上都沒有顯示資源,玩家可以選擇不做任何事。

範例:根據下面的擲骰結果,玩家可以選擇⬇:
1.畫1隻雞到數字4的圈地空間中。
2.畫1隻豬到數字6的圈地空間中。
3.收集2根木頭和1根釘子。

 當玩家把動物畫進圈地空間時,用代表雞,代表豬代表牛即可。⬇
 所有玩家都執行完行動,檢查動物是否會繁殖,如果2顆骰子的右下角都有顯示愛心,可能的話每一對動物都會繁殖(後述)。注意玩家不可以改變或擦除已經畫上遊戲紙的資訊,已經畫上去的東西就是永久性的。⬇

等到所有玩家執行完動作,就可以投擲下回合要用的骰子了,節奏相當明快。

圈地的說明
 圈地是每個玩家牧場遊戲紙上數個六角形圈地空間組成的分區,以深綠色線條劃分不同的圈地。玩家在救回動物時,或在繁殖動物時,就在空白的圈地空間空間畫上動物。
 當一個圈地的所有圈地空間都被畫滿時,如果圈地中都畫了同類型的動物(不計算建築物),玩家計算動物的數量,根據遊戲紙左下角的分數表進行計分。如果圈地中有畫不同類型的動物,則得分等於該圈地中的動物數量(差很多!)。


圈地⬇

圈地空間⬇

同種類動物計分表⬇

紀錄圈地分數表⬇

繁殖的說明
 當一回合的藍骰和黃骰的骰面都有出現愛心時,該回合結束骰面上的動物就會進行繁殖。

 各個圈地內有2隻或以上的同種類動物就會生出1隻該種類的動物。新的動物可以畫在該圈地內任何一格空的圈地空間裡。假如圈地內沒有剩餘的空間,則該圈地不會進行繁殖

建築物的說明
 如果玩家選擇收集資源而不是救回動物,會立即透過畫滿遊戲紙右側的建築圖案旁的木頭符號或釘子符號來獲得資源,可將資源分配到其遊戲紙上的一個或多個建築物。
 當畫滿一座建築物的所有資源符號時,該建築物即建設完成,然後玩家必須在遊戲紙上的任何圈地空間中畫下該建築物。有三種類型的建築物:
1-1.穀倉
 建造穀倉後,玩家立即選擇一個穀倉下所顯示的兩個選項的其中一個。每個選項代表每當該回合2顆骰子出現相同數字時,玩家就可以獲得獎勵效果。⬇
  
1-2.穀倉獎勵,由上至下:
 (1)獲得2根木頭;(2)救回1隻雞,可畫在任何一個圈地空間裡;(3)獲得1根釘子;(4)當回合中,玩家可以畫1隻任何一種動物在任意圈地空間裡以取代原本的3種行動。⬇

2-1倉庫
 在建造倉庫時,玩家會解鎖在倉庫下方的獎勵。獎勵只能用在之後的回合,且一場遊戲最多使用兩次。⬇
 使用倉庫獎勵時,在獎勵符號上畫上刪去線,表示它已經被使用過。在遊戲結束時,每個未使用的倉庫獎勵價值1分。⬇

2-2倉庫獎勵
 (1)每個圖標允許玩家畫2顆骰子上的動物中的其中一種在的任何圈地空間上。此效果不會對其他玩家發生作用。

 (2)每個符號允許玩家畫1隻任意動物在2顆骰子上所顯示的其中一個圈地空間數字中

 (3)遊戲結束時,每個倉庫會讓玩家獲得等於倉庫所在圈地內的圈地空間數的分數(無論空間裡是否有畫東西)。
 範例:倉庫位在圈地C,由5個圈地空間組成,因此玩家在遊戲結束時會獲得5分。如果玩家有兩個倉庫在圈地C,玩家將會獲得10分。

3.溫室
 根據玩家在牧場建造的溫室數量(1/2/3),在遊戲結束時分別會獲得5/12/20分。

任務卡的說明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都會獲得一張秘密任務卡,為玩家提供一組目標。
 每張任務卡都包含兩個目標。 如果玩家完成了目標的要求,就會得到任務卡上面顯示的分數。
由左到右,由上到下:
1.有4個或以上的填滿的圈地裡面只有雞。允許圈地裡有建築物。得4分。
2.有4個或以上的填滿的圈地裡面只有豬。允許圈地裡有建築物。得4分。
3.有10個或以上的填滿的圈地空間裡面是畫雞。得4分。
4.有10個或以上的填滿的圈地空間裡面是畫豬。得5分。
5.有8個或以上的填滿的圈地空間裡面是畫牛。得6分。
6.建造了6個或以上的建築物。得7分。
7.建造了4個或以上的建築物。得4分。

遊戲結束
 當一位玩家已經填滿了遊戲紙上的所有圈地空間時,遊戲結束。玩家根據已完成和未完成的圈地,建築物和任務卡來計算他們的分數。如果出現平局填滿遊戲紙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局,那麼擁有最多建築物的玩家獲勝。在平手的話,所有平手的玩家共享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