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Prospero Hall遊戲-Jaws大白鯊<介紹+Act1規則>


和原本的電影海報一樣!原味呈現!


遊戲名稱:Jaws大白鯊
遊戲作者:Prospero Hall
美術設計:空白
出版年份:2019年
遊戲人數:2-4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手牌管理、合作、秘密佈署



 之前在介紹同為Prospero Hall遊戲的小鬼當家時,有提到想來介紹Jaws大白鯊,就是這篇!查了一下,電影大白鯊上映時間已經距今近45年了!媽呀,好多事、物都跟著我慢慢變老了,卻都渾然不知,該欣慰自己並不孤單嗎XD。
 Jaws大白鯊遊戲真實呈現電影的劇情,分成兩個部分,第1幕:艾米蒂島和第2幕:逆戟鯨號。由1位玩家扮演鯊魚,另有3位人類成員可由1至3名玩家扮演,與鯊魚對抗,是款一對多的遊戲!
 第1幕人類玩家在艾米蒂島要搶救泳客並偵測、鎖定鯊魚的位置,而鯊魚則是要儘可能地吃掉泳客(好殘忍~);第2幕鏡頭轉到其中1位人類成員-捕鯊高手Quint的逆戟鯨號,人類和鯊魚正面交鋒,直接拼個你死我活!
 特別的是,Jaws大白鯊戲不僅分成兩部分,玩法也完全不一樣!玩家可以完整地玩完兩幕,時間不夠也可以只玩短版的第1或2幕,有一盒裝了2套遊戲的感覺,覺得划算啊XD這篇文章先介紹第1幕的內容物和規則,第2幕就下篇待續囉!這樣應該會比較清楚啦,來看看第1幕怎麼玩吧!



遊戲內容物
 
外盒正面及背面,封面的圖真是簡單有力啊⬇



第1幕配件⬇
遊戲主圖板⬇



鯊魚玩家圖板、張著血盆大口的指示物、鯊魚行動記錄本、4片特殊行動板塊⬇



人類玩家圖板、配件,都是電影有真實出現的角色,
分別是捕鯊高手Quint、警長Brody和海洋生物學家Hooper



事件卡、泳客板塊(每片都不一樣哦)、浮桶板塊(每片都一樣)





第1幕"艾米蒂島"遊戲準備
   


1.遊戲圖板攤開放桌面中央,第1幕那面朝上,圖板中以白色實線劃分成數個區域。
2.將事件卡洗混成疊,面朝下放在主圖板旁邊。
3.將16個泳客板塊放在主圖板旁邊。
4.玩家決定誰當鯊魚,誰當人類。2人遊戲時,一玩家當鯊魚,另玩家同時扮演3個人類角色(Quint、Brody、Hooper);3人遊戲時,玩家扮演2個人類角色,另玩家扮演1個人類角色;4人遊戲當然就是一人扮演一個角色
5.給玩家對應的角色圖板,第1幕那面朝上,所有玩家各自完成以下自己的角色設置:
 
Quint:
 拿取代表Quint的綠色米寶及代表Orca(逆戟鯨號)的棕色小船,將米寶放在船上,再一起放到地圖上的東部碼頭(區域8)。再拿取2個浮桶指示物放到玩家圖板上,剩餘的浮桶放到商店上(島嶼中央)。

Brody:
 拿取"海灘關閉"和望遠鏡板塊,將代表Brody的黑色米寶放到艾米蒂警察局(區域6)上。

Hooper:
 拿取代表Hooper的藍色米寶及代表快艇的白色小船,將米寶放在船上,再一起放到地圖上的西部碼頭(區域5),再拿取探測器指示物。

大白鯊:
 拿取1個紅色指示夾,夾在玩家圖板上泳客人數軌"0"的位置,再拿取4片鯊魚的特殊能力板塊、鯊魚指示物及行動紀錄本。先不用把鯊魚指示物放到主圖板上,只有鯊魚被發現的時候才需放上去,詳情後述。
注意:如果有玩家是第一次玩,將鯊魚的特殊能力板塊上的效果讓該玩家了解清楚。
 鯊魚玩家拿1支筆,自行選擇1個主圖板上的區域做為起始地點,將該區域對應的編號寫在行動紀錄本上的起始地點格。

起始地點範例⬇
 鯊魚玩家選擇北邊沙灘作為起始地點,該沙灘所在的區域編號為"N",在行動紀錄本上地Start Location格中寫下"N"。


 鯊魚都是暗地裡伺機行動準備吃人,所以牠的動作和位置永遠是隱藏資訊,當然就別告訴人類玩家你所在的區域!鯊魚在第1幕中的所有行動都要寫在行動紀錄本上,本子上的資訊同樣都要對其對玩家保密。
提示:鯊魚的起始地點如果選在4個海灘的其中1個,可能有助於吃掉泳客哦XD。

6.把其他的遊戲配件放到一邊,在第1幕的遊戲還不會用到。


第1幕遊戲規則
鯊魚目標:盡可能吃多一點泳客,然後避免被人類發現。
人類目標:發射2個浮桶到鯊魚身上,使浮桶上的感應器定位鯊魚位置,並盡量保護泳客不被鯊魚吃掉。
當鯊魚吃了9名泳客,或人類成功將2個浮桶射中鯊魚,第1幕會立即結束進入第2幕遊戲。

第1幕會進行不特定回合數,每一回合分成以下幾個階段,按順序執行:
1.事件階段
2.鯊魚階段
3.人類階段


第1階段:事件

翻開事件卡牌庫最上面1張,然後按照卡片上資訊,將各個客放到指定海灘的水域。


⬆以上圖為例,北邊海灘會放置1個客、南邊會放置2個,東邊海灘也會放置2個客。


⬆注意:上面有標示x2的泳客是警長Brody的兒子Michael,在放置泳客時不要使用他,只有在開出對應的事件卡時才會用到Michael記得也要將事件卡效果執行完畢才會進入鯊魚階段。


第2階段:鯊魚
 此階段鯊魚玩家最多可以執行3個行動,也可以再加使用1個特殊行動板塊。執行行動時有2個選擇
1.讓鯊魚穿越水域移動到相鄰的1個區域,對角相連的區域不算相鄰,且鯊魚不可以穿越陸地;
2.吃掉1個和鯊魚同區域的泳客。
 等等!還記得鯊魚的行動和位置都是隱藏資訊嗎?上述的行動不是要鯊魚玩家真的在主圖板上做動作哦!而是秘密地規劃、紀錄在行動紀錄本裡,不要讓人類玩家看到。在規劃完回合中的所有行動後,鯊魚玩家向人類宣布以下資訊:

1.吃了幾個泳客
 告訴所有人類玩家吃了多少泳客,並依你所規劃的在圖板上移除你吃掉的泳客板塊,放回供應區。然後根據所吃的泳客數量將紅色指示夾往上移,紀錄總數。
疑?那人類玩家不就知道鯊魚在哪裡了嗎?
不不,人類只會知道哪裡的泳客被吃了,還不知道鯊魚在吃泳客的前後是怎麼移動的哦!

2.有無觸發感應器
 人類成功將2個浮桶射中鯊魚就能即早結束第1幕,但沒射中鯊魚(猜錯鯊魚位置)的浮桶會落在海上,而浮桶中裝有感應器,在鯊魚回合中如果有經過或停留在有浮桶的區域,就算是有觸發感應器。
 鯊魚玩家只需單純地告訴人類玩家有無觸發感應器就好,什麼時間點觸發,觸發幾個,觸發的順序等等皆無須告知。
 
3.有無使用特殊行動板塊
 每個特殊行動板塊都都有一個特殊效果,每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如果你選擇使用特殊行動板塊,需告知人類玩家,但不要告訴人類你使用哪個板塊,並將板塊面朝下放在你面前。鯊魚的特殊行動有
FEEDING FRENZY(瘋狂餵食):吃掉所有和鯊魚同區域的泳客。
EVASIVE MOVES(閃避移動):本回合移動經過有浮桶的區域時,不會觸發感應器
OUT OF SIGHT(遠離視線):本回合如果Brody使用他的望遠鏡(用法後述)或者Hooper使用他的魚探儀(用法後述),鯊魚玩家即使確實位在他們探測的地點,也可以告訴他們你不在哦。(是的可以說謊!)
SPEED BURST(急速潛行):執行1次移動時,最多可以移動3個區域,取代原本的移動到相鄰區域。

以下為鯊魚回合的行動範例:


1.鯊魚在回合開始的位置在北邊海灘(N),有2個泳客在事件階段被放置在該海灘,鯊魚使用他們的前兩個動作來吃掉2個泳客(1個動作吃1個泳客),所以鯊魚還有1個動作。
2.鯊魚玩家覺得只移動一個區域會讓人類輕鬆找到牠,所以第三個動作牠使用特殊行動板塊中的一次移動3個區域,牠從區域N移動到區域4,希望能夠遠離人類。
3.鯊魚玩家在行動紀錄本的第1回合的"地點欄"中寫下"4"(表示他的新位置),並在"吃掉的泳客"欄中的“N”旁邊寫下"2"(表示他在北邊海灘吃了2個泳客),然後在特殊能力板塊列中把"SB"圈起來,表示已使用了Speed Burst。


第3階段:人類
 在此階段,每個人類角色最多都可以執行4個動作。人類可以按任何順序輪流行動,只是一旦一個人類玩家開始行動,就必須把所有行動都執行完才可以輪到下一位玩家
 每個人類角色可選擇的行動不同,以下會詳述。可以執行相同的行動多次(除非另有說明),並可按任何順序執行。

Quint
 Quint在艾米蒂島周圍的水域駕駛Orca(逆戟鯨號)來營救泳客,並伺機發射浮桶,希望能夠擊中鯊魚。Quint可以執行的行動有:
1.移動
 穿過水域到相鄰的區域,不能穿越陸地(因為Quint開船呀~)對角線相連的區域不算相鄰。
2.搭救1名泳客
 移除1個和Quint同區域的泳客回供應區。
3.拿取浮桶
 從Quint所在的碼頭、水域或Hooper的快艇上拿取任意數量的浮桶。從不同的來源拿取浮桶視為不同的行動。例如,從碼頭中拿取桶和拿取漂浮在水中的浮桶視為2個行動。
4.發射浮桶(每回合只能執行1次)
 Quint要先有浮桶才能發射,遊戲一開始會有2個。可以將浮桶發射到Quint所在或相鄰的區域。對角線相連的區域一樣不算相鄰,不能將浮桶發射到陸地上。當發射1個浮桶時,將浮桶指示物放到你所瞄準的區域中鯊魚玩家必須告知鯊魚是否在那個區域中
 如果鯊魚那個區域,鯊魚被擊中,浮桶附著在鯊魚身上, 將浮桶放到鯊魚玩家的圖板上。如果這是第2個附在鯊魚上的浮桶,第1幕遊戲立即結束。
 但如果鯊魚不在那個區域,那麼浮桶就會留在水中。它現在是一個帶有感應器的浮桶,之後鯊魚經過或停留在該浮桶所在的區域就會這樣觸發感應器。


Brody
 警長Brody在艾米蒂島上移動以拯救泳客,也要協助將桶送到碼頭以尋找鯊魚的位置,並適時關閉海灘以阻止泳客,Brody可以執行的行動有:
1.移動
 穿過陸地到相鄰的區域,不能穿越水域(因為Brody不是開船呀~),且對角線相連的區域不算相鄰。
2.救1名泳客
 移除1個和Brody同區域的泳客回供應區。
3.拿取1個浮桶
 如果Brody位在商店(艾米蒂島中央的區域),拿取一個浮桶。把浮桶放在米寶下方表示你正在帶著它,且一次只能帶著一個浮桶
4.放下1個浮桶

 如果Brody位在碼頭並帶著浮桶,將浮桶放在碼頭的浮桶符號上。放在碼頭的浮桶數量沒有限制。⬆

5.使用望遠鏡(每回合只能執行1次)



 如果Brody位在4個海灘區域的其中一個,請放置望遠鏡板塊Brody區域。鯊魚玩家必須宣布他是否在那個海灘的水域,如果在的話,將鯊魚指示物放在那裡用來標示。
注意:如果鯊魚玩家在這一回合有使用OUT OF SIGHT(遠離視線)的特殊行動,即使鯊魚位在該水域,他也可以告訴人類玩家他不在那裡哦。

6.關閉1個海灘(每回合只能執行1次)



 如果您在Mayor’s Office(市長辦公室)或Amity P.D.(艾米蒂警局),你可以關閉任何沒有泳客的海灘,將海灘關閉板塊面朝上放在要關閉的海灘上。
 當有事件卡讓你在已關閉的海灘放置1個或多個泳客時,不要放置泳客,然後將海灘關閉板塊翻轉到"Opening Soon(即將開放)"那面,下次再有事件卡需要在該海灘放置泳客時,依然不放置泳客,但將海灘關閉板塊從主圖板上移除,該海灘再下個回合就開放了。
注意不能同時關閉2個以上的海灘。如果已有海灘關閉,你可以再之後的回合再執行此行動改關閉其它的海灘,將海灘關閉板塊移至新的關閉的海灘。


Hooper
 Hooper駕駛他的快艇在艾米蒂島周圍的水域幫助鎖定鯊魚位置,並將浮桶運送到Quint那裡,也要協助搭救泳客。Hooper可以執行的行動有:
1.移動
 Hooper的快艇比Quint的船移動得更快,所以你可以執行一個動作穿過2個相鄰的水域,不能穿越陸地(因為Hooper也開船呀~),對角線相連的區域不算相鄰。
2.搭救1名泳客
 移除1個和Hooper同區域的泳客回供應區。
3.拿取浮桶
 從你所在的碼頭或水域拿取任意數量的浮桶。從不同的來源拿取浮桶視為不同的行動。例如,從碼頭中拿取桶和拿取漂浮在水中的浮桶視為2個行動。
4.把浮桶交給Quint
 如果Hooper和Quint在同一個區域,把他在快艇上的所有浮桶都給Quint浮桶放在Quint的玩家圖板旁邊,表示它們現在Orca(逆戟鯨號)上。
注意:Hooper不能發射浮桶,只有Quint有這種能力。
5.使用魚探儀(每回合只能執行1次)


 魚探儀板塊放入你所在區域的水域。鯊魚玩家必須宣布鯊魚位置與魚探儀位置的相對關係。
(1)如果鯊魚和魚探儀在同一個區域中,鯊魚玩家必須表明,並將鯊魚指示物放在該區域中。
(2)如果鯊魚位在魚探儀的相鄰區域中,則必須說鯊魚"在附近",對角線相連的區域一樣不算相鄰。
(3)如果鯊魚和魚探儀既不在同一個區域也不在相鄰區域,則說"不在那裡也不在附近"
注意如果鯊魚玩家在這一回合有使用OUT OF SIGHT(遠離視線)的特殊行動,即使鯊魚和魚探儀在同區域或相鄰的區域,他也可以告訴人類玩家他都不在哦。

魚探儀使用範例:

 
 ⬆Hooper在區域1使用魚探儀,鯊魚玩家宣布鯊魚在附近,這意味著他們在相鄰的區域。現在知道鯊魚有可能的4個位置是:區域3、區域5、區域N或區域2。區域W和區域6只有對角線相連,不算相鄰區域。


 ⬆Hooper在區域7中使用魚探儀。鯊魚玩家宣布鯊魚不在那里或附近。現在知道鯊魚不在區域3,區域W,區域7或區域S中。


回合結束
 在三位人類玩家都結束行動後,這一回合結束。如果鯊魚玩家使用了一個特殊行動板塊,則面朝下將板塊移出遊戲,然後再從事件階段開始,開始新的一回合。


第1幕結束
 當發生以下其中一種情況時,第1幕立即結束(再複習一下):
1.人類對鯊魚射中兩個浮桶。
2.鯊魚玩家吃掉9個泳客。
 然後繼續進行第2幕,不要移動"被吃泳客"軌道上的紅色指示夾,因為它的位置決定了人類和鯊魚玩家在第2幕中將獲得多少張工具卡及能力卡。


如果只想玩第1幕呢?
 這遊戲雖然好玩,但實在太刺激了,玩太久怕會抽筋的話,那也可以只玩1幕哦,規則建議做以下修改:
如果鯊魚玩家吃掉的7個(或更多)的泳客,遊戲立即結束,由鯊魚玩家獲勝。如果在此之前,人類玩家先對鯊魚射中兩個浮桶,遊戲也立即結束,由人類獲勝。


小小心得~
 目前玩過一場4人局的第1幕,遊戲很刺激,人類好忙碌!過程中一邊要救泳客,一邊要找鯊魚,還要搬桶子、關閉海灘、跑來跑去等等,不知是不是看過電影的緣故,人類角色的行動執行彷彿像生活周遭真的會遇到的事情,真實地在眼前上演,很
有帶入感。而各角色不同的能力也讓玩家操作起來各有策略,整體又需要互相配合,才有機會儘快找到鯊魚,相當有趣。
 鯊魚的行動設計也讓人覺得厲害,不只在規劃行動時需要思考,在秘密部署後看著各人類角色一下子探測這探測那,一下子又來一發浮桶,然後又把原本預計之後要吃的泳客都救光,也會讓鯊魚玩家屏息以待,七上八下啊!
 一場遊戲下來兩邊的玩家都覺得節奏緊湊,不太有冷場,彷彿大家都掉進1975年的電影大白鯊的場景中,耳邊又響起"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的音樂!



第2幕的遊戲規則下篇文章待續囉~



4 則留言:

  1. 這遊戲看介紹感覺不錯玩,可惜沒中文

    回覆刪除
  2. 這年頭還有罕見的桌遊部落客,發現確定! 給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有其他優質部落客會不定時發布文章哦!
      像: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納吉姆的遊戲室、小羊桌遊報、桌遊推坑事件簿、桌遊黑白講、彌生戲夢桌遊日記、宇教泥樂等等。

      刪除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