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

  

 The Red Cathedral紅教堂,正式的名稱是「聖瓦西里主教座堂(或大教堂)、聖巴西爾大教堂」,也稱做瓦西里升天教堂、華西里·柏拉仁諾教堂,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紅場的南端,周圍的克里姆林宮莫斯科大劇院武器博物館等,都是到莫斯科旅遊時必訪的景點。個人相當嚮往一探俄羅斯這帶點神祕色彩的國家,以下還容我對聖瓦西里主大教堂的介紹,多些著墨


(聖瓦西里大教堂與周圍景點相對位置,源自Google地圖)
 
 聖瓦西里大教堂被視為俄羅斯的代表象徵之一,曾入選俄羅斯七大奇蹟(其他為:貝加爾湖、間歇泉谷、祖國母親在召喚雕像、得霍夫宮、曼普普納岩石群、厄爾布魯士山)現屬於俄羅斯歷史博物館的一部分。1990年,該教堂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玩桌遊也能學歷史、地理知識,這樣寓教於樂的收穫很棒!

(白天的聖瓦西里大教堂,巍然莊嚴,圖自維基百科)

 
 在俄羅斯的教堂建築中,東正教(俄羅斯宗教信仰的主流)從拜占庭式建築中汲取了圓頂技術後,出現了使用多個圓頂的獨特傳統,建築的圓頂常常鍍金或採用明亮的色彩,並呈「洋蔥頭」的形狀,搭配方形攢尖頂,成為俄羅斯宗教建築的特色。
 聖瓦西里大教堂即具備典型的「洋蔥頭」穹頂,而俄羅斯教堂「洋蔥頭」的數量設定是出自聖經的故事,數目一般都以3513座作為指標。而聖瓦西里大教堂的「洋蔥頭」有33個之多,則象徵耶穌在人間生活的33年

(俯視宛如糖果屋般活潑俏皮,圖自https://www.sohu.com/a/125489953_500569)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穹頂的數量和結構如何變化,東正教的教堂幾乎都是朝東西向,建築的主入口位在西邊祭壇朝向東方。因為這是耶穌復活的方向,同時也有象徵敬拜者從罪惡的黑暗中(西邊入口),跟隨上帝進入到真理光明(東邊出口)的意涵。 

(夜間的聖瓦西里大教堂變得柔和童趣,有別於日間的肅穆,圖自維基百科)

 聖瓦西里大教堂令人著迷的原因之一,相信是從不同角度、不同時間來觀察注視它,都有不同的風景韻味,時而嚴肅,時而幽柔,時而可愛。讓我想到KOSMOS版本的德版封面,以較卡通的方式呈現聖瓦西里大教堂的部分風貌,亦別有意境。🔻 

    
 而東正教教堂內常有著動人的氛圍,隨著教堂窗戶映照微光,伴隨著蠟燭搖曳的影姿,與佈滿壁畫的牆壁相相輝映,著生一種令人眩目及超脫的神秘,聖瓦西里大教堂不外如是。這時一陣洪亮悠遠的鐘聲,徜徉繚繞,洗滌了遊客的心靈。🔻 

(聖瓦西里大教堂內部的圓屋頂及壁畫,圖自維基百科)


~~~導覽結束,該回到遊戲囉~~~



遊戲背景
 莫斯科的秋天不是攀爬鷹架的最佳時間,但還是比冬天來得好啊。沙皇伊凡四世期望看到巍然聳立的建築,而我們的團隊會證明誰才是城市中最好的建造者。竣工那刻,我們會用最閃亮的寶石完成拱門上的裝飾,確保沙皇信任的建築師名單,鐫刻著我們的名字。


遊戲目標
 玩家在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遊戲過程中,除了汲營於建造、裝飾教堂,還需注意市場動態,以有效益地獲取資源,尋求公會、神職者的協助。當有一位玩家先完成6張教堂卡時,其他玩家最後再執行一次動作,遊戲就會結束,聲望最高的玩家獲勝
 

配件介紹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的外盒為長方盒,不過比一般大盒遊戲小了1/3左右,封面中的工人正為建造教堂忙碌著,喜歡這種日常自然的風格。🔻
 


哦!外盒側邊的人物是聖瓦西里大教堂的建築師-波斯特尼克·雅科夫列夫!傳說伊凡四世對教堂非常滿意,竟命人將波斯特尼克·雅科夫列夫弄瞎,以阻止他再為別人設計出同樣美麗的建築,嗚嗚希望不是真的。🔻


配件塞滿內盒,空間設計得剛剛好,看了令人覺得安心、舒服啊。🔻 


主圖板簡單素雅,卡牌的位置和留白有點違和感,多些淡化美術感覺會協調些。🔻

 
輪盤內一年四季的插畫,是各自獨立的畫作卻又有相連貫,倒是很賞心悅目啊🔻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分數軌包含賞識和聲望分,相當特別。灰底的是賞識,徽章的是聲望。遊戲結束是比聲望分!🔻

 
各種造型的資源指示物、寶石,以及錢幣🔻


玩家配件,拱門、旗幟、十字架和大門,一開始放置在玩家圖板對應的位置。分數指示物做成徽章的造型,很精緻🔻
 

玩家圖板,在圖板上方畫有圓規的那面是進階遊戲使用🔻
 

兩邊有-2格子是放置工作坊板塊(占據教堂卡時獲得)用的;中間由上到下是可裝飾建好的教堂的配件、abc是3個主行動、尺規用來擺放旗幟及獲得的資源、最下方是額外行動🔻


計畫卡,遊戲開始時依此排列教堂卡,依玩家人數不同,教堂規模大小也不一樣,每種規模還有3種格局可以選擇🔻
 

教堂卡排列起來,上圖是建造前的藍圖樣,下圖是建造完成的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的,不過因規則關係,遊戲結束時教堂是不會完全蓋好的哦🔻
 

公會卡,除了教堂卡排列的變化,公會卡多樣的組合也讓遊戲更耐玩,最上排是牌背,最左邊的是中文版獨家的盜賊公會推廣卡!🔻


規則概述
 規則部分,網路上已有桌遊菜鳥feat.AG大藍人遊戲烏托邦的清楚影片教學,我這邊就以純文字重點說明啦!(你根本是懶!)
 在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遊戲過程中,玩家回合中可以執行以下3個動作之一,且可以隨時執行額外行動
1.裝設鷹架
2.購買資源
3.建造教堂

裝設鷹架
 選擇1張未被建造未被占據(尚未有旗幟)的教堂卡,放置自己的旗幟標記並拿取卡片上的工作坊板塊(之後可以使用),代表玩家在此處裝置了鷹架,負責這部份的教堂建造。若旗幟放置在第二層(含)以上的教堂卡,正下方的教堂卡需已被占據(伊凡四世不能接受鷹架蓋在空中啊)。

購買資源
 在主圖板的輪盤上挑選1顆骰子,將骰子往順時針方向前進等於骰子點數的格子數(3點就前進3格)。若所選的骰子為白色或自己顏色的骰子,可以支付N元讓該骰子額外前進N格。若某骰子移動後所停留的位置,已放滿3個骰子,玩家就不能選擇該骰子。
 骰子移動後有3種動作可以做,能以任意順序選擇執行,也可以全都執行,只是每種動作限執行一次。
(1)獲得市場資源:同區骰子有幾顆,就獲得幾次市場顯示的資源,將獲得的資源放到個人圖板(有空間限制)。
(2)獲得公會協助:獲得對應位置公會的能力,有立即效果及持續效果。
(3)啟動工作坊:若所選的骰子顏色,在自己圖板上同顏色的格子有工作坊板塊,就能啟動該板塊
 動作執行完後,將骰子所在格子的所有骰子重骰。

建造教堂
 此動作可以將自己最多3個材料(包含石頭、木頭、黃金、寶石)分配到有你旗幟的位置(即鷹架)來蓋教堂,或是用來對已建造完成的教堂卡作裝飾。
(1)蓋教堂
 若放完材料後,滿足1張教堂卡的條件時,結算該卡獲得金錢、分數,並將卡片翻面,旗幟保留在上面,代表你完成此部分的教堂。再來檢視是否有玩家需受到處罰,若已完成的教堂卡下方有未完成的但已被佔領的鷹架(即有放旗幟),該旗幟的玩家視奇旗幟上方有幾個其他玩家完成的教堂卡,就扣多少賞識分。(沙皇表示:比別人早來佔位置還沒完工?!你有罪!!)

(2)裝飾教堂
 將裝飾品放到自己別的玩家已完成的教堂卡,必須一次放完不能保留。如果要蓋大門/拱門/十字架,需先支付1個木頭/石頭/黃金,可另外支付寶石來額外裝飾獲得聲望分。

額外行動
 在玩家自己回合的任何時候,都可以執行以下3種額外行動:
1.扣掉x點聲望,獲得2x元。
2.扣掉1點聲望,重擲一區所有骰子(一回合限一次)。
3.購買資源時,若所選的骰子為白色或自己顏色的骰子,可以支付N元讓該骰子額外前進N格。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建造了6張教堂卡就會觸發遊戲結束,該玩家額外獲得3聲望,其餘玩家最後再執行一個動作。

遊戲計分
 所有玩家把計分軌未在聲望格上的標記退回到最近的聲望符號上,計算剩下的資源和金錢,每5個獲得1聲望。
 然後計算教堂每一直排的價值,將完成的教堂卡張數x2,另外每一個裝飾x1,數量相加即是該直排的價值。每個直排貢獻度最高的玩家(旗幟+裝飾最多),獲得等於該直排價值的分數,第2名的玩家獲得一半價值的分數(無條件捨去),第3、4名以此類推。如果貢獻度一樣高,則獲得兩個名次的價值相加除以2的分數(一樣無條件捨去)。


小結
 我很喜歡遊戲有簡單機制,卻有豐富變化的聰明設計,讓玩家輕鬆學一次規則,卻能有多種遊戲體驗。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富有這樣的特色,教堂卡的設置,公會卡的隨機開出,資源板塊、工作坊板塊的不固定位置,綜合起來讓遊戲耐玩,CP值很高。
 建造教堂的設計讓我享受其中,由下到上的搶佔,再從上到下的分數影響,不禁讓人直呼聰明,且巧妙地帶進主題,恐怖伊凡質疑你怎麼進度比別人慢,接受處罰扣分吧!而提到分數,也是要讓玩家糾結的設計,加聲望分時,一次跨越多格賞識當然最好,扣分時希望別掉聲望啊!分數軌多了一層設計,就讓玩家多好層的思考,高明啊!
 除了前述的策略面,市場的骰子運作讓人覺得玩味,擲骰的點數運氣,接連影響了獲取資源、公會能力、玩家圖板效果,雖有5顆骰子可選,及2顆骰子能調整步數的操作,就看能否維持平衡的策略度,是說已有玩家覺得多人局時,因骰子的變動大無法提前規劃了。
 總括來說,是值得一試的好遊戲,甚至擁有一盒來與策略新手、老手同樂,如欣賞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多面貌的風景,可以多體驗幾次遊戲不同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