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Cryptid 未知生物<規則+心得>

圖片來源:BGG

想要知道我的線索嗎?都放在地圖上!去找吧!


遊戲名稱:Cryptid未知生物
設  計  師:Hal DuncanRuth Veevers
美術設計Kwanchai Moriya
出  版  社:Osprey Games
遊戲人數:3至5人
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30-50分鐘
遊戲機制:推理解謎、可變動圖板


 你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神祕生物學家,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要揭開一隻未知生物的藏身處,但這項發現的價值難以估算,以至於沒有人願意和他人分享。
 你需要持續研究你所掌握的線索,在你還沒確定這生物的位置之前,不能透露太多你所知道的資訊,否則先發現神秘生物的將會是別人,而你的名字,很快就會被遺忘!



 Cryptid未知生物設計師Hal DuncanRuth Veevers的第一款作品!第一款哦!目前BGG的分數已經7.5分(全桌遊排名1608),表現算是相當亮眼!美術的部分,如果有玩過一陣子桌遊的朋友,可能會覺得眼熟,就是Catacombs地城彈彈樂(第三版)的繪師Kwanchai Moriya!感覺Kwanchai Moriya的美術風格已經是Catacombs地城彈彈樂系列的認證標籤了,實在和奇幻幽默主題的遊戲太搭了,我也滿喜歡的Kwanchai Moriya的美術一個特色就是像Cryptid未知生物的封面一樣,常看得到嘴巴張的大大,舌頭很長的怪物,或者是沒有嘴巴,眼睛會發亮的怪物。
圖片來源:BGG

 另外近期解謎類的遊戲似乎也是一種主流哦!像是Unlock!系列(桌遊推坑事件簿有介紹哦)、Exit系列(桌遊推坑事件簿也有介紹!!)和T.I.M.E STORIES時間守望系列(幾位大大寫過介紹哦)等,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只列舉最近比較熱門的。但是...,上面講得那幾個系列,我、都、沒、玩、過XDD(遮臉掩面..)。我對這類型的遊戲似乎有障礙,無法鼓起勇氣去研究規則,可能一直有和承傳系統」綁在一起的既定印象吧!(想嘗試承傳類型,但沒咖沒時間,只好敬而遠之XD)。Cryptid未知生物是我不知道他在幹嘛的情況下買的哈哈,又答應朋友要教學,只好硬著頭皮啃規則了。

 好啦!回到正題,Cryptid未知生物是款解謎推理類的遊戲,不過玩家間的互動很高(加分~~),大家要比賽看誰先找到一隻神祕生物在地圖上的正確地點。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會有1個只有自己知道的線索,然後依據各自的線索輪流在地圖上的格子放上方塊,方塊放的位置,代表依據你的線索,神祕生物不會是在那個位置。另外遊戲開始後,玩家也可能放置圓片,圓片則表示依據你的線索,神祕生物是在那個位置。

 隨著遊戲進行,地圖上的方塊圓片會越來越多,玩家們能夠推理的資訊也會增加,神祕生物的位置也就越來越清晰,第一位成功找出神祕生物的正確位置的玩家就單獨獲勝!遊戲流程很簡單吧!一不小心就全部說完了...,我們下次再見!......

 好啦,還是要來一下圖文介紹!不能丟我師父們(?)的臉~~

來看看內容物吧

↓1本規則書,5本線索書(α、β、γ、δ、ε),封面用希臘符號,就很有科學感呀!
不過我一直想到鹿鼎記的四十二章經XD

每本裡面都有96個線索!不用擔心啦!每場遊戲只會用到1個啦
↓線索書的最後一頁是所有可能出現的線索,以及圖案、指示物的說明
 
↓6片地圖圖板,用來組成1張地圖,變化性很高,地圖有5種地形,沙漠沼澤森林山脈水域

↓有些六角格上有紅色實線框黑色虛線框,分別代表Cougar美洲獅Bear熊居住區域,也會是線索之一
另外有些六角格有標示數字,是為了方便拚放地圖↓

↓54張遊戲卡,一面是地圖設置圖示,另一面是線索指示,
沒有邊條的用於普通遊戲,有黑色邊條的用於進階遊戲
↓線索指示的部分,最左邊直排數字代表玩家人數,色帶裡的白色數字代表使用線索書的哪一號線索
最右邊直排數字代表卡關時,可以參閱規則書裡額外提示的線索

↓公用指示物,六角柱叫stnad stone石碑,三角形叫abandoned shacks廢棄小屋,
這兩個東西又統稱structure建築物共4種顏色,用於標示地圖上的線索。
還有一個黑色棋子,在行動時使用↓

↓玩家指示物,只有方塊和圓片,很簡單



內容物就只有這樣哦!

但設計出的遊戲機制讓人覺得滿有效率的!


介紹一下怎麼玩

遊戲設置 
↓1.玩家們先選擇要玩普通模式進階模式的遊戲,然後隨機抽出1張對應模式的遊戲卡,依卡牌指示的方式拚放地圖,然後將structure放到對應位置。(以下開始用1張進階的遊戲卡當範例)


↓2.承上範例,然後將遊戲卡翻面,依玩家人數分發對應的線索書。以4人遊戲為例,依順時針順序,首位玩家拿α線索書,第一位玩家拿β線索書第三位玩家拿γ線索書第四位玩家拿δ線索書。↓


3.承上範例,每位玩家拿到線索書後,找到對應的線索:
首位玩家α第92號線索:on water or mountains,即神秘生物是在水域山區
第二位玩家β第42號線索:within one space of forest,神秘生物在距離森林1格以內的位置。(包含森林)
第三位玩家γ第69號線索:not within two spaces of cougar territory,神秘生物不在距離美洲獅2格以內的位置。
第四位玩家δ第49號線索:within two spaces of a standing stone,神秘生物在距離石碑2格以內的位置。(包含石碑)

↓4.然後根據自己的線索,由起始玩家開始,依序放置1個方塊到地圖上1個六角格裡(即神祕生物不會存在的地點),每位玩家個共會放2個方塊。承上範例,放完的情形可能會長得像下圖這樣(注意這只是參考!所有符合線索的格子都可以放哦!):↓
文末再來分享遊戲開始時放方塊的有趣之處XD

遊戲開始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輪流執行動作,每次輪到的玩家只有兩種動作(很簡單!),選擇其中1種執行,執行完就換下位玩家:

動作1.發問:(動作目的:調查、過濾神秘生物可能或不可能存在的位置)
 選擇1個沒有方塊或圓片的六角格,將黑色棋子放上去(標示而已),然後選擇1位玩家,向他詢問神祕生物有沒有可能在這裡」。被詢問的玩家,依據他自己的線索,如果神祕生物可能在該六角格,就放方塊可能在該六角格,就放圓片。(是不是知道這遊戲在幹嘛了!!)
 如果被詢問的玩家放置方塊,執行發問的玩家也必須放置1個方塊,在一個他所選擇的六角格裡。因為玩家們還是志同道合的夥伴呀!別人提供線索給你,你也要回報1個線索啊!
 但如果被詢問的玩家放置圓片,執行發問的玩家就不用再放置圓片了,這算是自己推理後得到的收穫,就不用再回饋社會囉XD!
 發問這個動作,可說是Cryptid未知生物這遊戲裡最主要的動作。因為玩家只能透過發問來過濾其他玩家的線索、推理神祕生物所在的位置,沒有其他方式。等到資訊明朗,才用第二個動作探索來宣告神秘生物的位置,可以說遊戲時間有80%都在發問吧!

動作2.探索(動作目的:確定神祕生物在哪裡)
 選擇1個沒有方塊(有圓片的沒關係)的六角格,你覺得神秘生物會在那裡的,放上你的圓片(如果還沒有你的圓片的話),代表你已鎖定神祕生物,要在這個位置執行探索。然後從行動玩家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依據各自的線索,依序放置圓片方塊,如果全部的玩家都放了圓片,代表符合所有玩家的線索,該六角格就是神祕生物的正確位置!恭喜你獲勝!但是!如果有其中1位玩家放置了方塊,登登...,你猜錯了!表示你還沒有完全掌握神祕生物的位置,之後的玩家不用再放圓片或方塊,但你還需要補放1個方塊來透漏線索!等於會一回合內告訴大家2個線索!所以要想好再探索啊!


以上就是設置及遊戲的過程,規則很簡單!


下面用圖片說明幾種神秘生物所在位置的線索範例:

1.on one of two types of terrain在1種或2種地形上。
範例:on forest or swamp在森林沼澤

2.within one space of a type of terrain在距離某種地形1格以內的位置,包含該地形
範例:within one space of desert在距離沙漠1格以內的位置,包含沙漠

3.within one space of either animal territory在距離某種動物1格以內的位置,包含該動物的位置
範例:within one space of bear territories在距離1格以內的位置,包含在的格子。

4.within two spaces of a type of structure在距離某種建築物2格以內的位置,包含該建築物的位置
範例:within two spaces of a standing stone在距離石碑2格以內的位置包含石碑的位置(不考慮石碑的顏色)

5.not within two spaces of a type of animal territory不在距離某種動物的位置的2格內。
範例:not within two spaces of bear territory不在距離的位置的2格內。

6.within three spaces of a colour of structure在距離某種顏色的建築物3格以內的位置,包含該建築物的位置
範例:within three spaces of a blue structure在距離藍色建築物3格以內的位置,包含該藍色建築物的位置。(不考慮建築物種類)


小小心得
 1.後面的心得可以不用看,這裡一定要看一下!玩這遊戲最重要的就是:!這樣才能讓遊戲正確地進行下去哦,只要有1個人把他的線索看錯!那場遊戲就是浪費青春歲月了!尤其是線索裡出現not這個字就要特別注意!很容易搞錯!因為我就是傳說中的過來人Orz,到現在還覺得對朋友很不好意思啊啊啊~~~
 
 2.剛開始玩的時候,可能有人會和我一樣不知道這遊戲在幹嘛,(疑?你不是知道規則嗎?),我就是那種知道怎麼玩,又不會玩的人XD。不過這遊戲有個明確的方向就是:依據別人放置方塊、圓片的方式,去推測別人的線索可能是什麼!(這算暴雷嗎XD)用線索書最後一頁--所有可能的線,避免浪費時間去猜測不可能的情況。

 3.玩過之後,朋友跟我說:這遊戲不只比誰先發現神祕生物,還比誰的線索比較晚被發現!覺得滿有道理的。如果你的線索能一直造成別的玩家的混淆,一直無法確定你的線索是什麼,你就能爭取更多時間來找出正確答案。文章前面有起始設置時放置完方塊的範例,我們來研究一下:
 ↑舉藍綠色方塊為例好了,兩個方塊都放在沙漠,表示依據他的線索,神祕生物不可能在沙漠裡。再觀察藍綠色方塊鄰近的地形,有沼澤、有水域也有山脈,所以可以猜測他的線索可能是距離森林1格以內的位置(包含森林)。另外藍綠色方塊距離藍色建築物都很遠,也可以假設他的線索可能是距離藍色建築物3格以內的位置(包含該藍色建築物的位置)大概就是這種方向。反之,自己放置的方塊就要製造越多可能的線索越好,讓別的玩家一路想到掛XD↑

小結:
 我還滿喜歡這遊戲的,讓我想到漢薩同盟,一樣運用簡單的配件就設計出滿完整、有趣的遊戲內容,當然兩者是完全不同的遊戲類型。
 如果你覺得純推理解謎類型的遊戲比較單調,想要和其他玩家多點互動,還能有攻防、較勁的意味的話,推薦可以試試Cryptid未知生物哦!

1 則留言:

  1. 這篇教學做的真棒,規則解釋得很清楚又有圖例,可以想見一定費了好大的功夫

    回覆刪除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