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Underwater Cities水中之城<規則簡介>

圖片來源:BGG
 

遊戲名稱:Underwater Cities水中之城
設  計  師:Vladimír Suchý
美術設計:Milan Vavroň
出  版  社:Delicious Games
遊戲人數:1至4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80-150分鐘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工人擺放、網絡建立

 簡介?當然就是指簡單介紹啦!再直白一點,就是懶人介紹文XD。有些內容較豐富,規則說明較多遊戲,內容真的要鉅細靡遺地從頭介紹到尾,還滿花時間的哈,但又想介紹給大家怎麼玩呀!只好使用這種概略式地介紹,省略一些不影響理解遊戲進行的部分,像是一些喇賽啊,起始設置啊,卡牌效果細節等等XD

 預防針打完了,那就直接開始講Underwater Cities水中之城怎麼玩吧!來看看這款最近很夯(應該吧XD),BGG分數8.0,會拿來和Terraforming Mars殖民火星比較的厲害遊戲是在玩什麼吧~~

 遊戲共進行3個時代,第1個時代玩4輪,第2、3個時代都只玩3輪。每個時代進行完都會進入生產階段,第3個生產階段結束後(即10輪結束後),就會進入最後計分,最高分獲勝,沒有提前結束遊戲的設定。
 每一輪每位玩家會輪流執行3個動作,所有玩家的動作都執行完就進入下一輪,當然跨越時代就會有個生產階段。
 每位玩家行動時需要使用1個行動板塊,放在要執行的行動格,然後再打出1張工作卡,才能執行該行動格的效果。所以!可以說一次行動需要派2次工人(行動板塊+工作卡)才算是完成,是Underwater Cities水中之城玩法很特別的地方,個人稱之為雙重工人擺放放放放~~~」,有比較厲害的感覺嗎 XD。行動格和工作卡有各種效果,遊戲過程就是不斷地使用這些效果,盡可能有效率地建設自己的水中之城。



先來講卡牌

↓工作卡依底色分為3種,分別為。不同顏色其實沒有很顯著的功能差別。
 
 ↓當你打出的工作卡與要執行的行動格顏色(一樣有)相同時,除了能啟動行動格效果,也能啟動工作卡的效果,很讚!兩者效果執行的順序還可以任君挑選。但如果工作卡顏色不同,工作卡就成了砲灰,直接進棄牌堆。
↑這是遊戲主圖板哦!
行動格:上方的黃色、左邊的紅色和下面的綠色綠色行動格上方還有1個特別的藍色行動格,
他無法與工作卡顏色相同,但在一輪中可以無次數限制執行。


工作卡總共有5種使用時機,符號會標示在卡牌左上角
↑由左至右分別為:
立即效果(立即結算卡牌效果然後棄掉)、
持續效果(條件滿足就會生效)、
行動效果(執行對應行動格就會生效)、
生產階果(在生產階段才會生效)、
遊戲結束效果(最後計分時加分用的)

工作卡的使用時機,除了立即效果的卡牌在結算完會立即丟進棄牌堆外,
其他效果的卡牌會持續放在玩家個人區,待對應的時機生效。



↓具行動效果工作卡:


↓在執行有行動效果的行動格時

就能選擇執行1張你已打出,且尚未執行過,具行動效果的工作卡。
每張該類型卡片的工作卡每個年代只能執行1次,執行過就旋轉90度以提醒自己。

特殊工作卡,需要執行特定行動格(下述)才能加進手牌。他的用法和工作卡一樣,只是在打出時需要再支付1元至3元的費用
注意立即效果的特殊工作卡在使用過後仍留在個人區,因為遊戲結束時可能會有分數。
↑1元、2元的特殊工作卡都是在遊戲中生效(就是不會有遊戲結束效果),
3元的特殊工作卡全都是遊戲結束效果(最後計分時加分用)。

↓行動格上的特殊工作卡效果,執行了才能選取特殊工作卡。


再來講個人圖板

↓個人圖板是玩家要建造水中之城的地方,圖板上用白線畫的形狀都是可以建造建築物的預定地。大圓圈要蓋城市(分為生活城機械城),小圓圈要蓋機能建築(分為農場海水淡化廠實驗室),長方形要蓋隧道,只要符合規定都能在上面蓋對應的建築物。另外6角形在起始設置時會放上對應顏色的都會板塊
↑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放置1個白色半圓型蓋子在右下角的城市預定地,作為起始的機械城

↓下圖說明怎麼蓋水中之城的城市機能建築
1.建造城市(大圓圈)時,新的城市需和既有的城市相鄰無論城市之間的隧道建造了沒都可以。
上圖綠色圓圈處表示目前可以建造新城市的位置。
2.機能建築(小圓圈)能蓋在既有城市的周圍及已可蓋新城市的位置的周圍
注意:小圓圈有分實線及虛線,虛線小圓圈是只有使用特定的工作卡才能在上面蓋機能建築。

升級機能建築:支付1點科學,升級1個既有的機能建築或隧道。升級會提高生產階段的收益。
每種建築都只能升級1次,但城市不能升級,除非使用特定卡牌。


↓下圖再說明怎麼蓋水中之城的隧道
新建造的隧道需與既有的隧道能夠連接到起始城市,無論隧道間的城市(大圓圈)建造了沒。
上圖綠色長方形處表示目前可以建造新隧道的位置。


生產階段怎麼生產

幫助卡終於登場了,其實在建造建築物時就會需要他。
幫助卡分為4個部分,左邊底色暗紅色的部分說明建造的費用,往右邊底色棕色的部分說明生產的收益,右下方底色深藍色的部分說明生產階段的步驟,最右下角底色綠色部分說明生技可以用來代替海草或鋼鐵。
↑以綠色機能建築農場為例:當1座城市已實質連接到起始城市時,該城市周圍的每座農場可以讓玩家獲得1海草,每座升級過的農場讓玩家獲得1海草及1分,每2座升級過的農場會讓玩家獲得3海草及3分!

注意!有看到忽然出現的實質連接嗎?那啥?
以下用範例說明,生產階段看的連接情形和建造建築物的連接規定是不一樣的哦!
1.農場共生產2海草和1分。
2.海水淡化廠共生產2元。
3.二座升級後的實驗室位在同一座城市,生產3鋼鐵2科學。
4.三條隧道有實質連接到起始城市,生產3元及1分。右上角的隧道隔了1個未建造城市預定地,不算實質連接,所以無法生產(起始城市的人民無法到達那裏生產)。
5.生活城實質連接到起始城市,所以生產2分。
6.生產階段會啟動的工作卡,生產1塊錢。
7.例外的情況,都會板塊視為能自給自足的城市,所以即使沒有和起始城市實質相連,仍能獲得生產收益,所以生產2分。但是!棕色的都會板塊需實質連結遊戲結束時才會計分哦!
8.每個實質連接的城市,無論生活城機械城都需支付1海草作為食物供給,如果海草付不出來就支付生技代替,再支付不出生技則每座付不出的城市扣3分。
9.沒有和起始城市實質相連的城市(中間隔著未建造的隧道),不會生產,也沒有食物的需求,故不用支付食物。


遊戲結束計分
1.實質連接的棕色都會板塊。
2.遊戲結束計分的工作卡。
3.每座實質連接到的城市。
4.資源換成錢,每4元再換1分。


 以上,希望會對這款遊戲有興趣,卻又覺得規則繁瑣,望而卻步的朋友有點幫助。其實只要搞懂卡牌使用和建造水中之城的規則,就很好上手了,其餘的就是熟悉卡牌的效果。一開始對工作卡不熟,實際玩時會花較多時間理解吸收,了解後看一下圖示就知道怎麼使用,就會快很多了!是款好遊戲,希望很多人能玩到啊~~~

3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 光這份簡單說明 就釐清了我玩錯的三個點^^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