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Wild Space動物上太空<介紹+規則>



遊戲人數:1-5人、歷時約15-40分、建議年齡:10+

哇!Wild Space動物上太空目前評價7.9分,重度只有2.3耶!不來看看玩什麼怎麼可以!現在覺得BGG上的遊戲重度如果在3以下的輕度策略,又有7.5以上的高分,肯定是有有趣的機制!Wild Space動物上太空相當符合啊!

有別於以往人類上太空研究、開拓的遊戲,這次玩家要扮演1位動物艦長,在新發現的銀河系中,指揮自己的太空船,建立團隊,並僱用專家和機器人,以探索一個個未知的星球。然後來自帝國的使者,會受你吸引,為你帶來新的任務,幫助你成為最成功的探險家!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一直有動物登上太空,為人類的各項研究作出貢獻的實例。
像是1947年2月20日,美國V-2軍事火箭將一隻果蠅(也太小的動物)送到地面以上109千米處,持續了3分10秒,這隻果蠅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個地球生物!牠應該是果蠅界最有成就的偉蠅了吧!從那以後,陸續有許多動物被發射到太空。
1950年代至1960年代,為了確定人類太空飛行的可行性,蘇聯使用了多達57狗次的狗進行亞軌道太空飛行實驗,大多數的太空狗都倖存了下來,但也有一些狗不幸為人類的太空探索事業獻出了生命。
1957年11月3日,蘇聯的萊卡成為最早進入地球軌道飛行的太空狗,被人們稱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地球乘客」。不幸的是,在太空飛行的5~7小時之間,萊卡即死於壓力和過熱。


1961年1月31日,美國的黑猩猩哈姆成為首次進入外太空的最大動物,在太空遨遊17分鐘後,隨太空艙安全返回地球,濺落在大西洋海面上。3歲的哈姆是人類進入太空的先行者,它的任務是為人類進軍太空鋪平道路。為跟蹤記錄哈姆的太空之行,科學家使用一架自動照相機每隔一段時間拍攝下哈姆的臉部表情,這些珍貴的照片記錄下了人類太空探索的一段重要歷史。


其實除了狗和猩猩,還有很多其他動物也曾經上過太空,像是老鼠、青蛙、猴子等等,就不一一敘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哦!快來看看Wild Space動物上太空吧!


遊戲內容物

108張船員卡:6張艦長(外圍黑色)、60張專家(外圍藍色)、
18張機器人(外圍綠色)、24張使者(外圍紅棕色)



10張星球卡(每個星球分成2區)



25個太空船token,每個玩家5個
1個退役token(這找不到圖XD)



1本分數紙、12張敵對星球卡(單人遊戲使用)
這次沒有介紹單人規則喔XD



遊戲設置
 
將2組起始星球卡(有房屋符號)面朝上放在桌面中央,將剩餘3組星球卡面朝下,由左至右依序排列3、6、9的等級(卡牌右下角)。


隨機發給每位玩家1張艦長卡,這是玩家的第1張船員卡,把剩餘的船員卡放回遊戲盒中。每位玩家選擇1種顏色,拿取5個該顏色的太空船token,及退役tokeng,將退役token放到艦長卡上的退役軌左側。洗混所有船員卡,面朝下疊成一個牌庫放在桌面中央,然後翻開牌庫頂3張卡,與牌庫排成一列,成為船員卡展示區。並在牌庫旁預留空間,作為船員卡的棄牌堆。每位玩家從牌庫抽3張船員卡,作為他們的起始手牌,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最近的時間內有看過動物的人成為起始玩家。
可以開始玩遊戲了!


遊戲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玩家依序輪流進行。輪到的玩家,使用他的1艘太空船,執行一個星球上的效果。當所有玩家都使用了他所有的飛船2次,也就是進行了10個回合後,遊戲結束。獲得最多分數的玩家獲勝。

玩家回合
依序執行以下2個步驟:
1.放置1艘太空船到1個星球上。
2.結算星球的效果。

放置1艘太空船到1個星球上:
此步驟玩家可以選擇:
A.降落1艘太空船在1個星球上,前提是他至少還要有一艘剩餘的太空船可以執行這個動作:
玩家將一艘可用的太空飛船放到其中一個星球上,兩張星球卡其中一張的底部。
玩家面前必須至少要打出星球卡底部所指示數量的船員卡,才可登錄上該星球卡。
起始的星球卡(有房屋符號)沒有登陸限制,所有玩家在遊戲開始時就可以自由運用他們。之後的星球就會3、6、9張船員卡的需求。
範例.玩家只有打出4張船員卡,他還不能登上需求6和9的星球。▲

玩家不能在已經有自己太空船的星球其中一區登陸,無論該太空船是剛登陸還是已經探索。但玩家可以將太空船登陸到有其他玩家的太空船的星球某一區上。
範例.玩家想登陸第3個星球,因為他已經有1艘太空船在左區上,
所以他只能在右區登陸。

如果玩家已經沒有可用的太空船,那輪到他時就只能選擇探索一個有太空船的星球。

B.在1個已經登陸太空船的星球上探索
玩家選擇目前放置在星球卡底部的其中一艘太空船,將其向上滑動(維持在原星球卡上)。之後,玩家就無法再使用已經探索過的太空船。

 
執行太空船登陸或探索星球時,玩家立即執行卡片上指示的行動。
重要提示太空船一旦放置在某個星球的某一區上,就永遠無法移至另一區或另一個星球上。

執行星球動作:
玩家透過將他們的太空船登陸星球及進行探索,依玩家登陸星球的區域,可以執行抽牌或打牌兩種動作。(之後會有符號的說明)
當玩家在星球上降落新的太空船時,玩家會執行所降落區域上指示的動作。如果玩家必須在多個動作之間進行選擇,則只能執行其中之一。
執行動作的條件會顯示在區域的左下角,玩家必須滿足該條件才能讓太空船降落到該區域並執行動作。當一個區域指示多個條件時,玩家可以選擇要滿足哪一項。

探索行星,不需要滿足任何條件。當玩家將太空船向上滑動探索該區域時,都會有相同的兩個選擇:抽3張船員卡或打出1張船員卡。

提醒:一旦太空船探索了所在的區域,在遊戲結束前就都不能再執行星球動作。

抽船員卡
每當玩家必須抽船員卡時,都可以選擇從牌庫頂抽取或選取展示區中的1張船員卡。如拿取展示區的船員卡後,則立即拿取牌庫頂的船員卡補充
如果玩家必須拿取一張以上的船員卡,可以個別決定要從展示區中或從牌庫頂拿取。玩家可以擁有的船員卡數量沒有限制

更新船員卡展示區
在回合中的任何時候,玩家都可以棄掉手上的一張船員卡以更新展示區。然後將展示區的3張船員卡移至棄牌堆中,並從牌庫翻開3張新卡來替換它們。只要玩家願意,可以在回合中棄掉一張牌多次,以更新展示區的船員卡多次。

注意:如果船員卡牌庫用完了,將棄牌堆中的所有卡牌一起洗混成為新的牌庫。

船員卡資訊
專家是船員中的主要成員,所有專家都是動物,共有6種。

收集動物是在遊戲結束時的主要得分方式。

使者也都是動物,如果使者帶來的任務達成,遊戲結束時將給予玩家額外的分數。

機器人是強力的夥伴。它們不是動物,遊戲結束時給予玩家的分數會與動物的分開計算。

所有專家和大多數機器人都有一個職業,會被用在能力和需求環上,
對於完成某些使者的任務也很有用。共有6種不同的職業。



打牌
當玩家打出1張牌時,將隊長和其他船員一起放到面前。如果卡牌上有顯示1個能力環,玩家可以立即使用該能力。船員卡的能力只有在被打出時會啟動,但非強制。 在某些能力環上會有個條件環,如果沒有滿足該條件,玩家還是可以把船員卡打出,但是不會啟動其能力。


當一項能力使得另一張船員卡進場時,玩家若能滿足該船員卡的條件,就可以立即啟動卡牌的能力。若同樣的情況,玩家每次都能滿足船員卡的條件,就可以連續啟動多個能力,也能在一次回合中打出多張船員卡。

▲範例.玩家打出的猴子植物學家,可以讓他再從手中打出1張工程師,他選擇打出犀牛工程師。

接續上面的例子

▲範例.犀牛工程師的效果是讓玩家棄掉1張手牌後打出1張船員卡,
玩家使用此能力打出猴子使者,可以再立即抽1張新的船員卡。

退役船員
船員卡上會有1個勳章圖示來識別是否為退船員。每當玩家打出1張新的退役船員卡時,都會將艦長卡上的退役軌標記向前(右)移動一步,然後啟動標記所到達的格子上指示的能力。退役軌上的功能大多是讓玩家抽牌或打牌,艦長在遊戲結束時還會提供分數。玩家不管在任何時候從其船員中移除1名退役船員,退役軌標記還是會保留在退役軌的格子上。

範例.玩家打出1張退役機器人,將艦長卡上退役軌標記往右移動1格,
並使用標記到達的格子上指示的能力:讓他立即抽2張船員卡。


回合結束
一旦玩家放置太空船,執行星球行動,並使用了所有能力,他的回合就結束。檢查面前有多少面朝上的船員卡(包含船長),如果數量大於等或等於正面朝下的星球上指示的數字,則立即將該星球卡翻面。
提醒:即使一個星球卡已轉至面朝上,玩家也必須要擁有至少與該星球上指示的船員卡數量,才能上面降落太空船。
再來進入下一位玩家的回合。


遊戲結束
一旦所有玩家都使用了他所有的太空船2次,也就是每個人都進行過10回合,遊戲就會結束。再來使用計分紙,依以下步驟結算所有玩家的分數:
1.每種打出的動物個別計算,同一種動物從第三張起算,每一張5分。即每種動物的第一、二張均不計分。
2.每種動物各1張為一組,每一組獲得15分。
3.若完成你所打出使者的任務,獲得卡牌上的分數。
4.部分你所打出的機器人的分數。
5.依你的退役標記所到達的格子,獲得對應的分數。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多位玩家併列最高分,則打出最少船員卡的玩家獲勝。 如果仍然多位玩家併列最少,則所有併列玩家共享勝利。

計分範例:玩家共獲得57分


附錄、符號說明
 
 






1 則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