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Solenia 索蘭尼亞<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如果有天,晝夜沒了秩序,日月不再遞嬗,四季忘了變換,人們呢...


遊戲名稱:Solenia索蘭尼亞
設  計  師:Sébastien Dujardin(是Troyes特魯瓦的設計師之一!!)
美術設計:Vincent Dutrait
出  版  社:Pearl Games
遊戲人數:1至4人
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運送、組合式圖板

 經過了千年,小星球Solenia索蘭尼亞上的白天與黑夜亂了秩序,它的北半球陷入永恆的黑夜,南半球則永遠沐浴在陽光之下。玩家的任務是要延續先人們光榮的運輸任務,為南北半球的居民提供必需品。南半球處在白天的人們需要石頭,而北半球處在夜晚的人們則需要木頭小麥來生存。在遊戲結束前,盡可能比你的對手完成更多的任務來獲得分數,贏得勝利吧!

 設計師Sébastien Dujardin在2016年出版了Deus:Egypt宙斯:埃及擴充後,沉澱了一年,端出一款規則簡單、節奏輕快的資源運送遊戲-Solenia索蘭尼亞。套上奇想、夢幻式的主題、美術,Solenia索蘭尼亞是款輕度策略,遊戲部分的設計還滿有帶入感,有營造出所有玩家共乘著飛船,又輪流運送著自己的貨物,達成各自成就的感覺。遊戲中每位玩家固定有16張飛船卡可以使用,在遊戲主題中代表可以使用飛船收集或運送資源16次,就看誰能充分利用這些卡片來得分了!

 除了這次介紹的Solenia索蘭尼亞外,還有讓人興奮的消息,設計師Sébastien Dujardin和原本一起設計Troyes特魯瓦的合作夥伴Xavier Georges Alain Orban,原班人馬預計在2019年將再度合作推出骰子策略遊戲-Black Angel黑天使,讓玩家體驗航向太空、開發外星球、面對未知危險的競爭策略。目前遊戲封面也還沒釋出,僅看內容物圖片(下圖),遊戲人數支援應可支援到4人,配件有卡牌、板塊、骰子、各式米寶等相當豐富,希望等規則釋出後能有時間來介紹囉~
Black Angel黑天使內容物圖片

好啦!離題了,鏡頭拉回我們的主角Solenia索蘭尼亞吧。


內容物介紹

1.帶狀主圖版5片

↓每一格都是空島或天城,中央標示了執行後的效果↓

↓3.飛船模型1艘、骰子1顆用於單人遊戲

↓4.每種資源各15個,木頭石頭小麥

↓5.白天和夜晚運送板塊,標示了需求的資源和獎勵分數

↓6.星形分數片

↓7.發展板塊24片,進階遊戲才有用到

↓8.玩家的飛船個人圖板4片

夏季面(右上角是太陽)用於普通遊戲,有8個貨物儲存格,完成的運送板塊凹槽是1到6級各1個↓

冬季面用於進階遊戲,只有6個貨物儲存格,完成的運送板塊凹槽是1到3級各兩個↓

↓9.飛船卡,每位玩家16張,第一次看到中間挖洞的牌
卡牌上方的數字是卡片的價值,下方是獎勵↓


遊戲設置
將5片帶狀遊戲圖板依兩種方式其中之一,由左至右排列:1.夜晚/夜晚/黎明/白天/白天;2.白天/白天/黃昏/夜晚/夜晚。
飛船模型放在中間圖板的中間那格。
運送板塊分類,然後面朝下疊成兩疊:1疊白天板塊,1疊夜晚板塊。然後依玩家人數展示板塊(面朝上):2或3位玩家,各展示3片白天、夜晚板塊;4位玩家各展示4片白天、夜晚板塊。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玩家圖板,將圖板的夏季面(右上角有太陽那面)朝上。
每位玩家拿取和玩家圖板同顏色的飛船卡,然後洗混,形成個人的牌庫,面朝下放在玩家圖板的左邊。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3人遊戲時給第3位玩家1個木頭;4人遊戲時,給第3位玩家1個木頭給第4位玩家1個石頭
把星狀錢幣和所有分配剩餘資源放到圖板旁,形成供應區。
每位從他的飛船牌庫抽3張卡。現在遊戲可以開始了!!
注意:資源都是無限的,如果用罄自行使用替代品。
注意:基本遊戲時將發展板塊放回遊戲盒,不會使用到,個人圖板使用夏季面遊戲時。(冬季面後述)

遊戲開始
 遊戲會經歷數輪,每一輪中,每位玩家輪流從手中打出1張飛船卡,等到所有玩家16張飛船卡都打完時,遊戲就會結束。
 在你的回合時,你的手中會有3張飛船卡(當然在最後兩回合會不到3張),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每位玩家必須打出一張飛船卡到遊戲圖板上。
 打出飛船卡時須遵守以下2個規則:
須將飛船卡放在空格上(即還沒有卡牌在上面)。
相鄰:卡片必須打在與飛船相鄰(A)或你已經打出的飛船卡相鄰(B)的空格。(代表我們搭乘著飛船,所以要在飛船的周圍運送貨物)↓



注意:可以將飛船卡打在飛船所在的格子(當然也不能有其他卡牌在上面)。
注意:在很罕見的情形下,你可能無法將飛船卡打在相鄰巨形飛船和已打出的飛船卡的格子上。那你必須延長運送資源的路程,或是棄掉一張飛船卡讓飛船前進1格。

延長運送路程 
 當你不想將飛船卡打在符合相鄰規則的格子時,你可以延長運送資源的路程。你每要延長1格(不管空格或已被佔據)路程以到達目的地,就必須要花費1個任意資源,把用掉的資源返回供應區。↓
範例:紅色玩家花費1個石頭和1個木頭,將飛船卡打在距離他的飛船卡3格的格子上(中間隔了2個格子)。

你可以將飛船卡會打在以下2種地形上:
空島:有木頭石頭麥子4種。     天城:有日城、夜城2種。

在空島上獲得資源
 你打出的飛船卡的數值等於獲得空島上對應資源的數量。(資源符號會顯示在飛船卡中間的洞裡)將獲得的資源放進你個人圖板的飛船貨艙。注意:你的個人圖板上資源不能超過8個,如果你獲得資源的當下超過8個,必須立即自選資源氣調職到剩下8個。
範例:色玩家打出1張價值2的飛船卡在產木頭的空島上,他立即獲得2個木頭並放到飛船上的儲存格。

把資源運到天城獲得分數
 你打出的飛船卡的數值等於在天城上獲得的分數(0、1或2個星星),立即從供應區拿取星狀分數片。然後,你必須完成1片運送板塊(支付板塊上的資源)。如果天城是在白天的範圍,就完成1片白天運送板塊,反之亦然。
 將完成的運送板塊放到最靠左邊空的板塊凹槽(白天板塊放上面,夜晚板塊放下面),然後立即展示1片新的同種類的運送板塊。最後獲得所放置的板塊凹槽上標示的獎勵。(完成獎勵)


範例:橘色玩家打出價值1的飛船卡在夜晚的天城上。她獲得1個星星,然後支付1個木頭和2個麥子去完成1片對應的夜晚運送板塊。她放置完成的運送板塊在夜晚最左邊的空位凹槽上,完成運送的獎勵是獲得1個

前進飛船
 當你打出價值0的飛船卡,飛船立即往前移動1格。情境上代表飛船附近已經沒有資源及運送需求。在你的回合結束時,結算飛船卡的驅動效果,即結算所有在第1片帶狀板塊上的飛船卡獎勵。然後將結算過的飛船卡移到所屬玩家的棄牌堆,再來將第1片帶狀板塊翻面,放到最後1片的位置上。
範例:紅色玩家打出價值0的飛船卡到夜晚的天城上,將飛船往前進1格,然後她支付1個木頭、1個石頭和2個麥子完成1片夜晚運送板塊,再把板塊放到她的個人圖板夜晚區最左邊的空白凹槽。在她的回合結束時,結算第1片帶狀圖板上的每1張飛船卡(飛船卡驅動效果),紅色玩家得到1個石頭和1個麥子,橘色玩家得到1個水,然後將結算過的飛船卡放到各自的棄牌堆。最後將結算後的帶狀圖板翻面,再放到圖板的最後1片位置。

飛船卡驅動效果
 
1.依據飛船卡所在的空島類型或城市獲得1或2個資源(或分數)。

2.獲得1個卡牌上指示的資源,不考慮飛船卡所在的空島類型或城市。


3.如果飛船卡位在所指示的空島上,獲得1分

遊戲結束
 當每位玩家打完16張飛船卡,並結算完飛船卡驅動效果後(如果有的話),遊戲就結束,按以下計分方式算分:
1.每完成一組日/夜(各1片)運送板塊的得分,第1組得1分,第2組得2分,第3組得3分,第4組得4分,但超過4組後沒有分數。
2.每有2個剩餘的資源獲得1分。
3.獲得每個完成的板塊上的分數。
4.加上手邊已獲得的星狀分數片
分數最多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玩家就共享勝利。


進階規則:使用個人圖板的冬季面

 夏季面的板塊凹槽是1到6級各一格,冬季面的板塊凹槽變為1到3級各兩格。

 除了以下規則,其他的遊戲規則皆與夏季面的規則相同:

 當你獲得1片運送板塊時,不再是將板塊放到對應的凹槽,而是必須選擇要啟動哪個凹槽的效果,依以下規則執行:一個凹槽效果只有在該區(白天或夜晚)的1個較低等級的凹槽效果已經被起動過,才能啟動該凹槽效果。如果要執行同等級的第2個凹槽的效果,必須要同一區的兩個較低等級的凹槽已經都被執行過。



範例:為了執行一個等級2的白天凹槽效果,你必須要有一個等級1的凹槽效果已經啟動過。為了執行第二個等級3的白天凹槽效果,你就必須要兩個等級1和兩個等級2的效果都執行過。



注意冬季面的貨物儲存格只有6個,在遊戲過程中,你可以最多再增加2個儲存格以達到8個。遊戲結束時,不計算完成一組日/夜(各1片)運送板塊的得分。


進階規則:使用發展板塊
設置:
 需使用冬季面進行遊戲。
 使用與玩家人數相同的等級1的發展板塊和等級3的白天、夜晚發展板塊合為一組的發展板塊,等級3的一組中的白天和夜晚半片發展板塊的效果需不同。
 從尾家開始,以逆時針方向順序,每位玩家輪流挑選一片等級1的發展板塊一組等級3的發展板塊,然後再以相同順序挑選第2片板塊。每位玩家挑選完會有一片等級1一組等級3的板塊。
 每位玩家將發展板塊如以下範例放在個人圖板的對應位置上。
遊戲規則:
 除了圖板上的效果改變以外,使用冬季面遊玩的規則是一樣的。
 為了啟動等級1的發展板塊,你必須完成第一片白天和夜晚的運送板塊。不過如果是要啟動等級3的發展板塊,你只需要個別完成對應凹槽的白天或夜晚運送板塊即可,即完成白天的運送板塊可啟動等級3的發展板塊,完成夜晚的運送板塊可啟動等級3的發展板塊。



↑使用冬季面範例:橘色玩家選取一片等級1的發展板塊,立刻將板塊放到個人圖板最左邊的格子,然後依此方式選取等級3白天、黑夜的發展板塊,放到最右邊的對應格子。
在遊戲過程中,她如果完成了1片白天的運送板塊(如圖),還不能啟動等級1的發展板塊。
她需要再完成1片夜晚的運送板塊才能啟動發展板塊。


附錄
1.冬季面個人圖板圖示說明:
(1)白天A、夜晚A:開啟1個新的貨物儲存格。
(2)白天B立即得到1個木頭或1個麥子(一次性)。
(3)夜晚B:立即得到1個石頭或1個水(一次性)。
(4)白天C:得到1個永久的麥子,可每回合使用一次來完成運送板塊,不可用來支付延伸路程的費用。
(5)夜晚C得到1個永久的水,可每回合使用一次來完成運送板塊,不可用來支付延伸路程的費用。
(6)白天D:遊戲結束時,已完成的運送板塊每有1個麥子就得1分。最多得12分。
(7)夜晚D遊戲結束時,已完成的運送板塊每有1個水就得1分。最多得12分。
(8)白天E得到1個永久的木頭,可每回合使用一次來完成運送板塊,不可用來支付延伸路程的費用。
(9)夜晚E得到1個永久的石頭,可每回合使用一次來完成運送板塊,不可用來支付延伸路程的費用。
(10)白天F、夜晚F:遊戲結束時獲得6分。

2.發展板塊說明

等級1的發展板塊
:啟動1個新的資源儲存格,且在接下來的遊戲中,要完成運送板塊時
A:木頭可視為麥子,麥子可視為木頭。B:石頭可視為水,水可視為石頭。
在接下來的遊戲中,當你打出價值0的飛船卡時,可選擇讓飛船前進2格。
結算第2格的方式和結算第1格一樣,當你選擇讓飛船前進2格時,獲得1分。
在接下來的遊戲中,當你打出價值0的飛船卡時,視為打出價值1的卡,但飛船仍需前進。

在接下來的遊戲中,你可以在白天完成夜晚的運送板塊,反之亦然。
在接下來的遊戲中,當你延長路程時可以減少花費1個資源,例如你要延長1個路程,即可免支付資源。
在接下來的遊戲中,當驅動效果結算時,C:你的價值1的飛船卡效果可以啟動兩次,D:價值2的飛船卡改為得到2分。

等級3的發展板塊
:遊戲結束時,每組你完成的白天、夜晚(各1片)運送板塊會獲得3分。
遊戲結束時,每片你完成的白天/夜晚運送板塊會獲得2分。
遊戲結束時,E:你儲存格裡每有1個水(白天)/1個麥子(夜晚)會獲得3分;F:儲存格裡每有1個石頭(白天)/1個木頭(夜晚)會獲得3分

:遊戲過程中,G:每當你完成白天/夜晚運送板塊時,獲得4分;H:同樣的條件,得分變為3分。
遊戲結束時,每片你完成的運送板塊上有木頭(白天)/石頭(夜晚)圖案的,獲得1分。
遊戲結束時,你的每張還在主圖板上的飛船卡讓你獲得3分。


注意!還有單人規則呢?!我...懶得打了XDD
真的有朋友需要再請留言,我再補上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