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Space Park 太空公園<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如果太空中有座公園,你會希望公園裡有什麼

遊戲名稱:Space Park 太空公園
設  計  師:Henry Audubon
美術設計:Brian Edward Miller
出  版  社:Keymaster Games
遊戲人數:1至4人
建議年齡:14歲以上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遊戲機制:移動及行動規劃、成套收集


 這銀河系迫切需要探索者!讓我們搭乘火箭前往各個遺世獨立的目的地,探索超乎我們想像的外星晶礦。使用這些水晶去獲得探索徽章,以證明你是銀河系中偉大的探索者吧!
 
點進Space Park太空公園BGG(BoardGameGeek)的頁面,會發現一個滿特別的資訊:
 遊戲重度只有1.33,遊戲時間約20-30分鐘,但是!適合的遊戲年齡居然需要14歲以上!究竟是什麼樣的遊戲是規則非常簡單卻又不適合小學生玩呢??讓人相當好奇呀~~~但看過規則,確實是款滿適合親子同樂的輕量級遊戲呀XD,不過,7.4分的小品遊戲,表現不俗!
 
 Space Park太空公園的出版社Keymaster Games是間較新的出版社,在2016年出版了他們的第一款遊戲-Control,是款手牌管理的小品遊戲,而他們的遊戲也秉持這個路線,目前共出版了5款,重度都沒有超過2.5另外Keymaster Games本身也參與遊戲設計,他們的理念是希望家人和朋友能聚集在一起,創造恆久的回憶!(這也是我的初衷呀,不過已經歪了不少XD)
 除了出版社是滿新的公司外,設計師Henry Audubon也是位新人!Space Park太空公園是他的第一款遊戲呢!不過Henry Audubon很有計畫地預計在2019年將再發行KingswoodParks兩款遊戲,希望他款款成功,讓大家好遊戲玩不完~~

開始介紹遊戲
 
 Space Park太空公園中,玩家們會在火箭降落的各個地點工作,然後火箭會升空前往下個地點,使其他玩家能夠到其他地點執行行動。玩家們的目標是要在各個地點蒐集水晶,然後到13號前哨站(Outpost13)完成徽章卡以獲得探索點數(分數),遊戲結束時獲取最多探索點數的玩家獲勝。

內容物介紹
   
1.外盒封面。正面就像有未來科技的月世界,背面秀出遊戲全部的內容物。

2.盒內風景(收納怎麼有3個小格子呢??)

3.場景圖板7片


4.徽章卡



5.噹噹!!遊戲中最吸睛的配件,3座約高6公分的火箭模型!上圖收納的3個格子就是他們的家~



6.由左至右:起始玩家標記、控制器標記、偵察機器人標記



7.由左至右:加速通行及探索點數標記

8.由左至右:太陽水晶月亮水晶海洋水晶。(懶得拿出來再放回去XD)

以上就是全部的配件了!真的是款小遊戲咩~~~
 

設置

 每次遊玩Space Park太空公園的圖板配置可能都會改變:先將星光車站(Starlight Station)圖板放到桌上,然後面朝下洗混剩下的6片地點板塊,然後面朝上隨機放在星光車站(Starlight Station)右側,形成一個3×2的矩形。將各地點的名稱面朝外。再依下列步驟設置:
1.將3座火箭分別放在:宇宙峽谷(Cosmic Canyon)空海(Celestial Seas)月之森(Lunar Woods)。然後把各種資源放置在對應的地點旁,形成供應區:
(1)太陽水晶放在宇宙峽谷(Cosmic Canyon)旁。
(2)月亮水晶放在月之森(Lunar Woods)旁。
(3)海洋水晶放在空海(Celestial Seas)旁。
(4)1探索點數放在熔融瀑布(Fusion Falls)旁。
(5)加速通行標記和控制器放在外星拱廊(Astral Arcade)旁。
(6)偵察機器人放在外星拱廊(Astral Arcade)圖板上。
2.洗混徽章卡,面朝下發給每位玩家1張,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然後翻開3張放在星光車站(Starlight Station)旁,其餘的保持面朝下放在星光車站圖板上形成牌庫。
3.發給每位玩家1顆太陽水晶,然後將起始玩家標記發給最近有觀星的玩家,就可以開始遊戲了!由起始玩家開始行動,然後依順時針方向順序輪流,直到遊戲結束

回合流程

 主圖板上每個板塊都是1個地點(包括星光車站)。在你的回合中選擇造訪1個有火箭的地點(代表搭乘火箭降落到該地點)。火箭不屬於任何一位玩家,而是用來表示每回合有哪些地點可供玩家執行行動。造訪一個地點後,玩家將執行對應的行動,然後火箭會將會依順時針方向移動到下一個開放的地點,即如果遇到已經有火箭的地點就略過它,前往下一個地點。所以一個地點只能有一個火箭,以下列出各個地點的行動:
↑左:Cosmic Canyon宇宙峽谷:獲得2個太陽水晶
↑中:Celestial Seas空之海獲得1個海洋水晶
↑右:Lunar Woods月之森獲得1個月亮水晶




↑左:Fusion Fails熔融瀑布支付1個太陽水晶換1分
↑中:Astral Arcade外星拱廊:獲得控制器,移動偵察機器人到不同地點,並獲得1個加速通行標記。
↑右:Outpost13前哨站13號:支付水晶完成手中的徽章卡。




星光車站Starlight Station從徽章卡牌庫抽1張。
把它加進手牌或是和場上的徽章卡交換並加進手牌。


注意:假如你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應某個地點的需求,你就不能造訪該地點。


火箭移動及回合流程範例
↑黃色箭頭代表火箭會依順時針方向沿著圖板移動。假設這是你的回合的圖板情況,Cosmic Canyon宇宙峽谷Celestial Seas空之海Lunar Woods月之森是可執行行動的位置(火箭停在上面)。你決定造訪Celestial Seas空之海,獲得1個海洋水晶,然後火箭前往Cosmic Canyon宇宙峽谷,但Cosmic Canyon宇宙峽谷已經火箭停靠,所以火箭依順時針順序繼續前往下個地點Outpost13前哨站13號,此次火箭移動以白色箭頭表示。然後輪到下位玩家行動,該玩家能夠造訪的地點變為Cosmic Canyon宇宙峽谷Outpost13前哨站13號Lunar Woods月之森

加速通行標記
↑在你的回合,挑選行動的地點前,使用1個加速通行標記可挑選1座火箭依順時針方向前進到下一個開放的地點(即沒有其他火箭停留)。一回合內可使用多個加速通行標記讓多座火箭移動。

偵察機器人和控制器
↑當玩家造訪Astral Arcade外星拱廊時,偵察機器人會是你探索的好幫手,玩家會獲得控制器,操控機器人移動到自選的新地點。當任何玩家造訪機器人所在的地點時,擁有控制器的玩家可以選擇獲得1個太陽水晶1個加速通行標記。擁有控制器的玩家也可以選擇造訪機器人所在的地點來獲得獎勵。獎勵效果要在執行地點行動前結算。另外,機器人的所在地不會影響火箭的移動。

獲得徽章
↑造訪Outpost13前哨站13號以完成手中的徽章卡。當執行此行動時,支付等同徽章卡上需求的水晶,然後將徽章卡面朝上展示在你面前。然後立即得到徽章卡的獎勵分數及完成效果。完成的徽章卡可以相疊,顯現底部資訊,以便於計算分數,和提醒徽章種類和完成效果即可。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獲得20分(或以上)時,將當輪進行完畢,以讓所有玩家都有相同的回合數。所以最後一位執行行動的玩家會是擁有起始標記玩家的右手邊玩家。擁有最多分數的玩家成為Space Park太空公園贏家!如果平手,擁有最多水晶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此輪順位較後面的玩家獲勝!


其他細節規則
水晶和加速通行標記
 當你獲得其中一種而供應區已經用罄時,改從該種資源最多的玩家那裡拿取(但必須你不是最多的人),假如有兩個(或以上)玩家資源都是最多,你可以自己挑選從哪一位玩家處獲得。
徽章卡
 沒有手牌上限。完成效果若是完成某種類型徽章會得1分,剛完成的徽章也算在內。禁忌徽章在任何時候等同於所有類型的徽章。
探索點數(分數)標記
 數量是無限的,用罄自行尋找替代品。機器人+控制器:因為控制器的效果要在地點效果前結算,所以你可以使用因控制器效果所得到的來執行地點行動,有時可能因此而能執行原本不能執行的地點行動。
地點
 當你從星光車站抽1張徽章卡,要加進你的手牌時不要讓其他玩家看見。假如你沒有資源以執行一個地點的動作時,你不能造訪那個地點。例如,你沒有水晶完成1張徽章卡時,你不能造訪Outpost13前哨站13號

同樣地,就沒介紹單人規則囉~~
 
另外,自己有個小疑問,遊戲介紹完了,PARK在哪裡呀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