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Prospero Hall遊戲-Jaws大白鯊<Act2規則>




大白鯊原著小說的第一版精裝書封面,不同風格的呈現,一樣令人屏息
小說作者為Peter Benchley(1940-2006)




那就接續來說明Jaws大白鯊第2幕"逆戟鯨號"的規則啦~




遊戲內容物
遊戲主圖板,不太清楚,是逆戟鯨號被鯊魚摧毀後剩下殘骸的樣子




逆戟鯨號的船身版塊,會拚放在主圖板的船上,代表一開始完好的船⬇




左邊鯊魚玩家圖板左側是回合流程,右邊一行數字是鯊魚傷害軌
右邊是鯊魚能力卡,在第1幕吃越多泳客,第2幕獲得的能力卡就越多⬇




左邊人類玩家圖板一樣是回合流程及傷害軌,右邊是角色專屬武器卡及目標標記⬇




上排是人類公用武器卡,鯊魚在第1幕吃掉的泳客越少,獲得公用武器卡就越多⬇
中排的Resurface是鯊魚行動卡,指示鯊魚會攻擊哪部分的船體及防禦力、攻擊力多少⬇
下排是行動標記及攻擊骰⬇





第2幕"逆戟鯨號"遊戲準備


1.洗混鯊魚能力卡,並依第1幕所吃的泳客數量,隨機發給鯊魚玩家對應數量的卡牌。鯊魚玩家可以查看拿到的能力看,但不要讓人類玩家看到
2.發給每位人類玩家專屬武器卡,每個角色均2張。
3.依鯊魚玩家第1幕所吃的泳客數量,抽取對應數量的公用武器卡,自行分配這些公用武器卡給每位人類玩家。


⬆範例:在第1幕中,鯊魚吃了7個泳客。因此在第2幕中,鯊魚玩家獲得8張鯊魚能力卡,而人類玩家共獲得5張公用武器卡。

4.每個人類玩家將他們各自的專屬武器卡面朝上放在他們的玩家圖板旁。
5.將主圖板和鯊魚、人類玩家圖板翻到Act 2那面。將指示夾夾所有玩家圖板的傷害軌"0"的位置。
6.將逆戟鯨號的8片船身板塊放置在主圖板上對應圖像的8個區域中,未損壞的那面朝上,拼成完好的逆戟鯨號,如上圖所示。
7.將鯊魚行動卡面朝下洗混放在主圖板上指示的牌庫(Deck)位置上。
8.每個人類玩家各自選擇將他們的角色米寶放在船身板塊上,允許多個角色放在同1個板塊。
9.給鯊魚玩家3個大的行動標記(A、B、B)和鯊魚指示物。再將3個小的行動標記和3顆攻擊骰放在主圖板旁。
10.將剩餘的鯊魚能力卡和公用武器卡放回遊戲盒中,它們在第2幕遊戲不會用到。


第2幕遊戲規則
 每一回合鯊魚從水面下開始行動,先在逆戟鯨號的8個區域中的其中一個出現。人類必須預測鯊魚將會在哪個區域出現,以確實攻擊鯊魚。然後鯊魚襲擊逆戟鯨號後再潛入海中,一回合就會結束。

鯊魚目標:消滅所有人類角色(傷害軌到達的位置)或完全摧毀逆戟鯨號。
船員目標:消滅鯊魚(傷害軌到達的位置)

第2幕的每回合由六個階段組成,按以下順序進行:
1.鯊魚行動選擇
2.鯊魚決定目標
3.人類準備
4.鯊魚現身
5.人類攻擊
6.鯊魚襲擊


1階段:鯊魚行動選擇
 翻開鯊魚行動卡牌庫頂部3張卡,面朝上放在主圖板上方的A、B、C位置上,並將卡片上的船身方向與主圖板上的逆戟鯨號方向相符合以方便檢視。



 每回合中鯊魚會有3個行動選擇,端看鯊魚選擇A、B或C位置上的行動卡。如果鯊魚選擇如上圖中的行動卡,船身上所顯示的紅色方格就是鯊魚本回合所執行行動的區域

 每張鯊魚行動卡都固定有一個鯊魚閃躲值,一些骰子圖示,也可能會有一個鯊魚掙脫圖示。稍後說明。

 將3個小的行動標記(A,B和C)放置在對應區域的水域中,使玩家就可以更容易地辨識鯊魚行動卡。(個人覺得不放也沒關係)

注意:如果鯊魚行動卡用完,將棄牌堆的卡洗混成為新的牌庫。


 
第2階段:鯊魚決定目標
  鯊魚玩家秘密地選擇3張行動卡的其中一張,然後將對應卡牌位置的1個大的行動標記(A、B或C)面朝下放在他的面前,表示已經決定在哪部分的船身行動。鯊魚玩家還可以再多打出1張能力卡,然後放在行動標記下。⬇


鯊魚能力卡
 每張鯊魚能力卡都會讓鯊魚變強,所使用的能力卡會在一回合中持續生效,無論是否有使用到該能力,該能力都會在該回合結束時移出遊戲。


 
3階段:人類準備
 人類透過移動、準備武器和放置目標指示物,來因應鯊魚隨時會出現。人類玩家一直都可以互相討論他們的戰略,但在鯊魚玩家在第2階段放置他的行動標記(A、B、C)後,就應該停止討論。

移動
 每個人類角色最多可以移動2格相鄰的空間。您可以穿梭船身區域或水域。但是,從水域移動到相鄰的船身區域,因為需要爬上船,一次就會消耗2次移動。

選擇武器
 每個人類角色都會從他們的武器卡中選擇一個武器,希望能擊中鯊魚。依武器卡左上角的符號分類,共有三種類型的武器:
近距離武器:讓玩家擲骰子,判定是否對鯊魚造成傷害。
遠距離武器:讓玩家擲骰子,判定是否對鯊魚造成傷害,但可以在任何範圍內使用。
附著性武器:會附著在鯊魚上的近距離武器,具有阻礙鯊魚的效果,只要此種武器附著在鯊魚身上,效果就會持續。
 每個人類玩家將他們選擇的武器卡放在他們玩家圖板的上方。

放置目標標記
 每個人類玩家都將他們的目標標記放在他們認為鯊魚會出現的水域中。1個水域允許多個玩家放置標記。
:如果你是使用近距離武器或附著性武器,必須將目標標記放在和米寶相同或相鄰的水域。
:如果是使用遠距離武器,無論位在哪個區域,都可以瞄準任何水域,意即可將目標標記放在任何水域。


道具
 武器卡的左上角沒有符號的是武器以外的道具,道具的種類有三種:
CHUM誘餌
 鯊魚在第2階段決定行動標記後(A、B、C),人類玩家可以使用誘餌。鯊魚玩家必須打開他所沒有選擇的2個行動標記的其中的一個。這使得人類能更準確地判斷鯊魚會出現的位置。但每一回合只能使用一張誘餌。
AMMO彈藥
 手槍或步槍都只能攻擊一次(開一槍),攻擊完就要卡牌移出遊戲,如果有彈藥卡可以讓你在攻擊之後將彈藥卡移出遊戲而不是武器卡,讓你可以第二次使用手槍或步槍。
SHARK CAGE鯊魚籠
 鯊魚籠可以在鯊魚進行攻擊之前使用。使用鯊魚籠的角色在當回合不會在放置鯊魚籠的區域受到傷害。


  
第4階段:鯊魚現身
 鯊魚玩家翻開他選擇的行動標記。丟棄未選擇的2張行動卡。將鯊魚指示物放到在所選區域的水域中,並將不在該水域的所有目標標記還給所屬玩家。如果鯊魚玩家有使用能力卡,此時將能力卡打開執行其效果。

鯊魚掙脫⬇


 ⬆如果鯊魚玩家所選擇的行動卡上,有一個像上面的"掙脫"符號,鯊魚會甩掉所有附著在牠身上的武器卡,將該武器卡棄掉

區域和相鄰
  區域是否相鄰接會影響船員的移動和攻擊(如使用近距離武器和附著性武器),以及鯊魚會如何攻擊。⬇



 在第2幕開始時,每個船身板塊地區都會有2個區域--一個船身區域和一個水域。在一個船身板塊被摧毀(從遊戲中移除)後,該地區會變成一個大的水域。所有區域的邊界皆由白線和板塊邊緣表示。
 如果區域共用邊界(白線或板塊瓷磚邊緣),則該2個區域視為相鄰。對角線空間不相鄰。


⬆相鄰的範例1
 Hooper的區域和3個船身區域及1個水域相鄰。但如果他使用近距離武器或附著性武器,他唯一能選擇的目標目標是B區域。
 當船身被摧毀時,部分的區域可能會增加或減少相鄰的區域



⬆相鄰的範例2
 (C)船身板塊已損壞,(A)已被摧毀。Hooper現在和2個船身區域和3個域相鄰,因為他的區域與該些區域都共用邊界。如果他使用近距離武器或附著性武器,他可以選擇A、B、C 3個區域中的任何1個,因為他與這些區域都相鄰。



5階段:人類攻擊
 若鯊魚出現在人類角色所使用武器的攻擊範圍內,該角色就都能攻擊鯊魚。各角色可以以任何順序進行攻擊。鯊魚在攻擊範圍內的人類角色不能攻擊。攻擊鯊魚時,依據所使用的武器類型執行以下效果:
1.近距離或遠距離武器
 投擲數量等於武器卡上所顯示的攻擊骰數,加總所有命中符號的數量,即武器所造成的傷害數。若武器卡上有顯示+,骰子的總命中總數會再加1命中。
 若命中總數等於或小於鯊魚的閃躲值(顯示在鯊魚的行動卡上),則人類攻擊失敗,鯊魚沒有受傷。
 若命中總數大於鯊魚的閃躲值,人類攻擊成功,鯊魚受傷。將命中數減去鯊魚的閃躲數值,即為鯊魚的受傷次數,將鯊魚玩家圖板上的傷害軌的指示夾往下移動對應的數量。
 有些武器的效果會影響使用它們的方式。要留意一下武器卡上的文字哦。


⬇以下為攻擊範例


 ⬆Hooper用他的步槍攻擊,他擲2顆攻擊骰子共有3點命中因為步槍有+,故增加1點命中,共有4點。鯊魚的閃躲值為2,因此攻擊成功。鯊魚受到2次傷害(4點命中減去2點閃躲)。 鯊魚在他們的傷害軌上,將指示夾往下移動2格。

2.附著性武器
 不需要擲骰子,自動將武器附加到鯊魚,鯊魚的閃躲值不會有效果。並將武器卡面朝上放在鯊魚前面。武器的能力立即並持續生效,直到鯊魚用掙脫將其甩掉。



6階段:鯊魚攻擊
 鯊魚可以選擇要攻擊逆戟鯨號的船身或在水中的人類。

1.攻擊船身
 選擇1處船身區域作攻擊,必須與你所要攻擊的船身相鄰。宣布你要攻擊哪個船隻區域。擲鯊魚行動卡上顯示的骰子數,並加總所有命中符號。然後依據船身板塊上指示的受損或摧毀船隻區域所需的命中數來結算。

受損和摧毀
 每個船身板塊的未損壞面會顯示2個數字。較小的數字表示要讓船身受損,鯊魚必須擲到的骰子命中數,而較大的數字表示摧毀它所需的命中數。⬇



 每個船身板塊的受損面只會顯示一個數字,代表船隻完全遭摧毀所需的命中數。⬇



 如果你的攻擊骰沒有骰到足夠的命中來造成船隻受損,攻擊就失敗。如果你的攻擊骰骰到足夠的命中來造成船隻受損,請將船隻版塊翻轉到受損面。如果你的攻擊骰骰到足夠摧毀船隻區域,則將該船隻板塊從遊戲中移除板。如果船隻區域受損或被摧毀,船隻區域上的所有人類都會掉入水中。將船隻板塊翻面或移除,將他們的角色米寶放到在該地區的水域中。

2.攻擊人類
 選擇一個人類角色進行攻擊。該角色必須在水域,且必須同在鯊魚指示物的水域或相鄰的水域。你不能攻擊船上的人類。然後擲行動卡上顯示數量的骰子,每擲出1個命中符號,該角色就會受一次傷害,同樣在人類玩家圖板上向下調整傷害軌上的指示夾。

3.乘勢攻擊
 在鯊魚回到水裡之前,鯊魚玩家可以分別對和他在同水域或相鄰水域的人類角色擲1顆攻擊骰進行乘勢攻擊。遭攻擊的角色同樣會因為鯊魚玩家骰出1個符號就受一次傷害。

⬇鯊魚攻擊範例
 

 鯊魚與2個船隻區域相鄰,牠可以攻擊其中一個區域。鯊魚玩家選擇攻擊Quint所在的受損船隻區域。
 行動卡顯示2個骰子,鯊魚使用2個骰子擲出3個命中,而摧毀了船身區域,將船身板塊從遊戲板上移除。因為Quint在被摧毀的船身區域上,所以他掉入了水域。


⬇鯊魚乘勢攻擊範例



 鯊魚可以對與鯊魚在同水域或相鄰水域中的所有人類進行乘勢攻擊。上圖中,鯊魚玩家對Quint擲一顆骰子,擲出空白面無效果,乘勢攻擊未對Quint造成傷害。然後鯊魚玩家再對Brody擲一個骰子(因為現在Brody的水域與鯊魚相鄰),骰出2個命中。Brody受到2次傷害。

消滅人類角色
 如果1名人類角色的傷害軌到達的位置,該角色從遊戲中淘汰。將他的米寶從主圖板上移除,並棄掉他所有的專屬武器卡。


回合結束
 在鯊魚完成攻擊後,這一回合結束,鯊魚潛入海洋深處。 從主圖板上移除鯊魚指示物,人類玩家拿回各自的目標標記,並棄掉面朝上的鯊魚行動卡和能力卡(如果使用的話)。再從第1階段開始,開始新的一回合。


遊戲結束
 當遊戲發生下列3種情況的其中1種時,遊戲結束:
1.如果3名人類玩家都被淘汰,鯊魚玩家獲勝。
2.如果逆戟鯨號被完全摧毀(所有的船身板塊皆被移除),鯊魚玩家獲勝。
3.如果鯊魚玩家圖板上的傷害軌到達的位置,鯊魚被淘汰,船員獲勝。


如果只想玩第2幕呢?
 在設置遊戲時,隨機發給鯊魚玩家6張鯊魚能力卡。然後發給每個人類玩家專屬的武器卡,和隨機7張公用的武器卡,人類玩家立即自行分配這些公用武器卡給所有人。遊戲的進行及結束方式和原規則相同。



2 則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