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Queenz: To bee or not to bee養蜂人家<介紹+規則>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蜂》唐.羅隱


遊戲名稱:Queenz: To bee or not to bee養蜂人家
遊戲作者:Bruno CathalaJohannes Goupy
美術設計:Vincent Dutrait
出版公司:Mandoo GamesRio Grande Games
出版年份:2019年
遊戲人數:2-4人
建議年齡:8歲以上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機制:圖像建立、蒐集成套


 會對一款遊戲有興趣,多半是因為他的主題、美術、機制、設計師等因素,但這次我被養蜂人家的標語吸引了XD。"To bee or not to bee?",指"當隻蜜蜂還是不呢",實在俏皮的一段話!此句當然引伸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劇中的經典台詞"to be, or not to be"(多半譯為"生存或毀滅",也有學者認為應解讀為"偷生或者抗爭"),be變成bee,將《哈姆雷特》悲劇的沉重化解成可愛,卻又帶點經典的份量,讓人想一探究竟!
 養蜂人家由資深設計師Bruno Cathala協同新銳設計師Johannes Goupy合作設計的輕度策略遊戲,玩家扮演養蜂人,要在你的田園中盡可能吸引蜜蜂,生產出最好的蜂蜜,以求名利雙收,贏過其他玩家。養蜂人家規則雖然簡單,但在遊戲中,玩家共同控制的園丁繞著花園蒐集到的蘭花數量會影響之後移動的步數,所蒐集到的蘭花種類也會關係到計分,每一次的行動選擇不僅和自己相關,也影響到其他玩家,讓玩家不得不糾結地慎選!如果無腦玩,遊戲也不會回饋分數給你哦!快來看規則吧!



遊戲內容物

⬇由上到下,由左至右:
花園主圖板1張、20個蜂蜜罐(每個玩家1組5個顏色)、
12個蜂箱(每個玩家3個)、1個園丁米寶、多產板塊(價值4、5、6、10)、分數軌1張


⬇由上到下:
4個分數板塊、4片玩家圖板、3片黑色蘭花板塊(適合變體規則)
125片蘭花板塊(每種顏色25個)、24片田園板塊(每種形狀2片)



 
遊戲設置

1.將花園主圖板放桌面中央。
2.將全部125片蘭花板塊面朝下洗混,然後隨機在主圖板上的蘭花位置放置1片蘭花版塊並打開正面朝上,其餘的蘭花板塊保持面朝下疊成板塊疊,作為供應區。第一次遊戲時先將黑色蘭花板塊放一旁,等熟悉遊戲後可再加入玩進階模式,進階規則後述。
3.將多產板塊疊成一疊,由下到上依序放置4、5、6、10。
4.洗混24片田園板塊,疊成板塊疊,作為供應區。然後抽取最上面5片板塊放在花園主圖板旁,這些板塊為遊戲開始時可選取的。
5.每位玩家拿取1片玩家圖板,3個蜂箱和1組5個顏色的蜂蜜罐。
6.分數軌圖板放在主圖板旁,每位玩家將他的分數標記放到分數軌"0"的位置。
7.隨機決定1位起始玩家,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即尾家),將園丁放到他所選擇的主圖板上外圍的1個位置上。



開始遊戲囉

 玩家依順時針順序輪流執行他們的回合,輪到的玩家選擇以下2個動作的其中1個執行:
1.從花園主圖板上拿取新的蘭花板塊,並放到自己的玩家圖板上。
2.將你的蘭花板塊和/或蜂箱放到你的田園板塊上。(遊戲開始時玩家皆沒有田園板塊)


動作1:拿取蘭花板塊


 ⬆你只能從園丁目前位置的前方一排蘭花中做挑選,拿取的蘭花數不能多於你的玩家圖板上的可存放數。


依據以下規則,選擇拿取1、2或3片蘭花:

1.如果你只拿取1片蘭花,可以選擇任何種類的蘭花(有無蜜蜂皆可)。⬇

2.如果你拿取2片蘭花,蘭花上都不能有蜜蜂,蘭花是相同或不同顏色皆可。⬇


3.如果你拿取3片蘭花,蘭花上都不能有蜜蜂,且必須都是不同顏色。⬇




將選取的蘭花板塊放到玩家圖板上的位置。⬇



然後沿著主圖板外圍順時針移動園丁,園丁移動的步數與你拿取的蘭花板塊的數量相同。⬇



注意:如果你拿取的蘭花板塊上只有1隻蜜蜂,不要小看她,她可是女王蜂哦!(規則後述)⬇



動作2:放置蘭花、蜂箱到田園板塊

 您必須要在所選擇的田園板塊的每個位置放置一個你的蘭花板塊或蜂箱指示物,按以下步驟執行:
1.從可選擇的田園板塊中挑選1片:如果這是你的第一片田園板塊,隨意將它放在你面前即可。如果不是第一片,將該板塊與你現有的現有的田園板塊相鄰放置。
2.填滿田園板塊的所有位置:使用你圖板上的蘭花板塊和/或供應區的蜂箱填滿田園板塊所有位置不能剩餘空位。
3.為你生產的蜂蜜計分:如果你剛剛新建或擴大的田園板塊中含有至少2個相同顏色的蘭花板塊相連的區域,這些蘭花會生產蜂蜜,每片此種區域內的蘭花板塊各計1分。如果某種顏色的蘭花是第一次計分,拿取相同顏色的蜂蜜罐,放到你玩家圖板上的蜂蜜生產軌上,表示你開始生產該種顏色的蜂蜜了。蜂箱及蘭花上蜜蜂的分數是遊戲結束才計算,此時不計算。

 一旦你放置了全部5個蜂蜜罐到你的生產軌上,拿取"多產板塊"疊最上面一片的板塊。假如你是第一位拿取板塊的玩家,獲得的第一片在遊戲結束時價值10分,第二位玩家會獲得6分的板塊,第三位獲得5分,最後一位獲得4分。如果你一直無法放上全部5個蜜蜂罐,當然就無法獲得"多產板塊"及它的加分。

以下為放置蘭花及計分範例:

⬇玩家放了2片藍色蘭花、2片白色蘭花及1個蜂箱在第一片田園板塊上,獲得4分,
因為藍色和白色蘭花是第一次計分(生產蜂蜜),所以將藍色、白色蜂蜜罐放到蜂蜜生產軌上。



⬇承上,在之後的回合,玩家放置第二片田園板塊,獲得8分,
因為黃色蘭花第一次計分(生產蜂蜜),所以將黃色蜂蜜罐放到蜂蜜生產軌上。



⬇承上,玩家後來放置第三片田園板塊,也獲得8分。
因為是第一位放置了全部5種顏色蜂蜜罐的玩家,所以先獲得"多產板塊"疊上的板塊,價值10分。

注意第三片田園板塊不會讓黃色和白色蘭花計分,因為沒有新建或擴大這兩種顏色的蘭花。



女王蜂的特殊能力


 有一些蘭花板塊上會有1隻、2隻或3隻蜜蜂,如前所述,如果你選取有蜜蜂的蘭花就不能再拿取其他蘭花板塊。只有1隻蜜蜂在上面的蘭花板塊是特殊板塊,因為那隻蜜蜂是女!王!蜂!女王蜂會賜你特殊能力。

 當你選取有女王蜂的蘭花板塊時,一樣放在你的玩家圖板上,然後你可以立即將女王蜂板塊與你田園中已計分過(已生產蜂蜜)的1片蘭花板塊交換,但不會因此獲得分數,即使你因此新建或擴大同顏色蘭花的區域。⬇


 
 女王蜂的特殊能力是選擇性的,也可以選擇不使用,但如果沒有立即使用此能力,之後就不能再使用。


更新花園圖板、田園板塊
 當玩家拿取蘭花板塊或田園板塊後,先不要補充新的板塊,直到有以下的情況發生時:
1.移動花園圖板上的園丁後,園丁所停留的位置,前方一排的蘭花都被拿完時,移動園丁的玩家會得到1分,然後立即拿取蘭花板塊疊中的蘭花,面朝上放置將花園圖板空的那一排補滿
2.當有玩家拿取最後1片可選取的田園板塊時,該玩家會得到1分,然後立即再從板塊疊拿取5片板塊成為新的可選取的田園板塊。
3.當園丁經過花園圖板上轉彎處的紅色箭頭時,移動園丁的玩家會得到1分,然後立即拿取蘭花板塊疊中的板塊,面朝上放置在花園圖板所有空的位置上,然後立即再從田園板塊疊拿取板塊將可選取的田園板塊補到5片。
 
 
遊戲結束,最後計分

 當有玩家放置了他的第5片田園板塊時,其他玩家再各執行最後一回合。此回合玩家如常選取新的蘭花或拿取並填滿田園板塊,此回合(也僅有此回合),如果玩家的蘭花或蜂箱不足,允許玩家在田園板塊上留有空位,並依一般規則計算分數。
 玩家執行完最後一回合後,計算蜂箱的分數,每個蜂箱周圍的8個蘭花板塊上的每隻蜜蜂價值1分,如果有蜜蜂同時在多個蜂箱周圍,可以重複計分
 玩家最後的分數即遊戲過程中田園板塊的蘭花分數(就是分數軌上的分數)+蜂箱分數+多產板塊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蘭花上蜜蜂最多的玩家獲勝,成為最厲害的養蜂人家


黑色蘭花進階規則
 在遊戲設置時,將黑色蘭花加入和一般的蘭花洗混。遊戲進行時,如果你想選取花園中的黑色蘭花,你就只能單獨拿取該板塊,然後將黑色蘭花棄掉,從蘭花供應區中翻開3片,選擇1至2片放到你的玩家圖板上,可選擇有蜜蜂的板塊,但如果再出現黑色蘭花則不能再選取。然後將未選取的板塊面朝下再和供應區的板塊洗混。再來,不管玩家是挑選1或2片蘭花,固定將園丁前進一格

 
小小感想

 小弟我還沒玩過養蜂人家,目前也還不知道要去哪裡買XD,不過就在打完文章時,才發現Rio Grande Games這大公司也會出版這款遊戲,那就不用擔心買不到啦!
 養蜂人家雖然規則簡單,但在選取蘭花、田園板塊,還有放置蘭花、拼放田園時都需要思考,幾個地方的輕度規劃結合起來,化合成的策略程度也不輸給中度策略遊戲。
 選取蘭花的規則設計很巧妙,不同板塊數量的選擇,暗藏田園發展的不同規劃,及玩家各自路線的演變,喜歡也著迷這種小動作卻有大影響的規則,不虧是有大師參與設計的遊戲,讓人滿想試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