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Caravan駱駝商隊<介紹+規則概述>


瀚海茫茫喜渡舟,黃濤滾滾永昂頭。
千斤重擔雙峰挺,萬里風塵一路悠。


遊戲名稱:Caravan駱駝商隊
遊戲作者:Joe Huber
美術設計:Martin Hoffmann
出版公司:Rio Grande Games
出版年份:2019年
遊戲人數:2-4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機制:拾取運送、蒐集成套


--在西元1300年的非洲西部,因為歐洲對象牙等商品的渴望,促進此地區發展了許多貿易路線,藉著駱駝商隊在沙漠中運送貨物來完成一筆筆的交易。

 
 Caravan駱駝商隊是設計師Joe Huber2019年的新遊戲,規則只有短短的2頁,相當簡單,不過目前評價還不錯哦!以簡要的規則就設計出多變化、富策略的遊戲性,可能會成為Joe Huber這位老牌卻不多產的設計師的代表作哦,畢竟他之前的遊戲評價都差強人意,也好像都滿冷門的XD。


 繪師Martin HoffmannDominion皇輿爭霸Race for the Galaxy銀河路跑Exit: The Game等知名系列遊戲的繪師之一!看來他的寫實畫風能適用各種時空的主題,也獲得滿多玩家的喜愛的。這次Caravan駱駝商隊的封面,將後面的駱駝頭直接當成英文字母"r",遠看還真的沒有違和感啊XD!讓這原本就可愛的主題,還多了一些憨厚!




 這次玩家就是要扮演Caravan駱駝商隊領導者啦,儘管沙漠廣袤綿延了數英里,但商隊的交易市場卻可能非常擁擠,因為大家都往那裏去了!Caravan駱駝商隊是要讓玩家進行網絡建設然後規劃運貨的遊戲,但駱駝兄們一旦背上貨物,就不愛移動了,需要用接力的方式將貨物送到市場去,這...好像和我們認知的耐力很強的"沙漠之舟"不太一樣啊XD!
 但不管,市場裡的顧客正等著你的貨物啊!他們可是會支付你一筆不錯的工資...甚至會付更多!但果讓他們等太久,就必須在沙漠中長途跋涉才能找到他們了。現在將你的駱駝排成一列吧,該出發了!

知識分享:駱駝的駝峰儲存的是脂肪不是水哦!脂肪可以分解成駱駝身體所需的養份,所以駱駝如果不喝水,不吃東西,那駝峰中的脂肪就會被消耗,駝峰就會變小哦。駱駝在沒水、沒食物的情況下可以生存一個月之久。另外,駱駝可以一口氣喝下120公斤的水!
 

--以下圖片皆來自iSlaytheDragon網站的介紹文章


遊戲設置⬇

4人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板放在桌子的中央,從袋子中取出商品,在遊戲圖板的8個貨物區上各放一個。在遊戲圖板的4個角落(1、2、7、8)的貨物區上再各放1枚金幣。每個玩家拿取一片玩家圖板、一個小偷標記、5個(正常遊戲)或6個(簡單遊戲)所選顏色的駱駝。然後隨機選擇1位玩家當起始玩家,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進行⬇

 第1輪的動作較為不同,由起始玩家先執行一個動作,之後每個玩家會比上一位玩家多執行一個動作,直到輪到有一位玩家執行了4個動作,第1輪就結束。之後的輪次,每位玩家輪到他時,固定能執行最多4個動作。
示例:假如A和B玩家進行2人遊戲,A是起始玩家,由A先執行1個動作,換由B執行2個動作,再輪由A執行3個動作,最後輪到B執行4個動作,第1輪就結束了。

可執行的動作如下:
1.將你未載貨的駱駝放置或移動到任意一個空的格子:花費1個動作。
2.將你未載貨的駱駝放置或移動到已被其他駱駝佔用的格子:花費2個動作
3.將一個貨物放到同格子的駱駝上:花費1個動作。如果有任何金幣在此格子裡,獲得這些金幣。
4.沿著你的駱駝商隊移動一個貨物,直到將貨物放在你的1隻未載貨的駱駝上:花費1個動作。
5.從對手的駱駝上偷取一個貨物,將它放在同一格的你的1隻駱駝下面:花費1個動作和1個竊盜標記;如果你沒有盜竊標記,就不能執行此行動。

 如果你將一個貨物移到位於市場中的駱駝上,且貨物和市場的如顏色相同,你就獲得該貨物(用來記錄你已完成該貨物的交易)。一旦遊戲圖板上的有4個貨物被拾取(無須運到市場上),先暫停遊戲,並在每個有貨物的格子上放置一枚金幣;然後,從抽袋子中抽取貨物補充到空的貨物區上。

 然後...,沒有然後了!規則就這樣,超簡單!好啦可能還有一點點細節,不過目前找不到英文規則書,就先規則概述囉!以下來看幾張iSlaytheDragon網站上的遊玩圖片。


利用你的回合規劃大範圍移動貨物吧!上圖黑色玩家的駱駝都排成一列了,可以將貨物移動較多格。⬆




黃色玩家偷了綠色玩家的貨物了!駱駝的腳下也設計有空間可以放1個貨物方塊。⬆


遊戲圖板中間有4個市場很容易變得擁擠,讓玩家需要花更多動作來移動他們的駱駝(將你駱駝放置或移動到已被其他駱駝佔用的格子要花費2個動作)


忙碌、交錯的駱駝商隊,還滿療癒的。⬆



遊戲結束⬇
 
 一旦從抽袋中抽出最後4個貨物,之後再有玩家將貨物運到市場上遊戲就立即結束。玩家計算以下分數:每個稀有商品價值6分,每個普通商品價值3分,每1枚金幣價值1分。如果駱駝的背上或腳下(偷來的)還有貨物沒有交易完成,1個貨物不會扣分,2個貨物扣1分,3個貨物扣3分,4個或以上貨物扣6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交易次數較多(即方塊最多)的玩家獲勝,如果依然平手,共享勝利,你們都是商隊之王!


(玩家圖板上有列出貨物分數,方便計分)⬇



小小感想
 講到駱駝主題的遊戲,應該大部分玩家第1個都會想到Camel Up駱駝大賽吧!他也是啟蒙我桌遊之路的罪魁禍首之一啊XD,第一次玩到時也覺得竟然有這麼好玩的桌上遊戲,也就開始探索、尋找更多好玩的桌遊了,好可怕的Camel Up駱駝大賽啊!
 回到主題,因為Caravan駱駝商隊的駱駝放置和移動是可以到任何格子的,不限於相鄰的格子哦,所以,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像在下五子棋XD,總是要將棋子排成1排。
 玩家的取分是要取捨的,遊戲圖板中央的市場雖然密集,玩家可能較容易運送貨物,但交易1次只有3分,外圍市場雖然遙遠,但1次交易就有6分,很誘人。不過想像遊戲過程,如果一下子去中央市場,一下子去偏遠市場,商隊好像很容易打結啊!
 另外,貨物需要靠沒載貨的駱駝來傳遞,遊戲結束也有未交易貨物的扣分,玩家怎麼安排駱駝的位置和商隊方向,還真需要思考一下,似乎...滿有趣的啊!


 最後,要小抱怨一下,市場格周圍的佛珠圖案應該可以有點改變或變化一下吧!剛看到遊戲圖板還以為是佛祖與駱駝的主題呢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