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Ganymede木衛三<介紹+規則+心得>


前方無垠的未竟之地,嚮往,也徬徨

遊戲名稱:Ganymede木衛三
遊戲作者:Hope S. Hwang
美術設計:Oliver Mootoo
出版公司:Sorry We Are French(抱歉我們是法國人XD)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2-4人
建議年齡:14歲以上
遊戲時間:20-40分鐘
遊戲機制:卡片選擇、成套蒐集


 我們開始尋找各方面的太空專家,為了到外星球探索殖民。需要先將他們從地球送往火星,短暫休息整頓後,再將他們載運到前往無垠星際的中繼星球,那裡有著專家們的太空船發射站。它是木星最大的衛星,我們稱它為"木衛三"。但因為經費有限,不必要的人就不讓他上去了...XD

 Ganymede木衛三看似款中規中矩的輕度策略遊戲,卻在法國的一個桌遊資訊平台Tric Trac上有提名2018年的年度最佳遊戲哦!不過是沒有得名啦XD,但在業餘遊戲類(這不知道怎麼認定~)倒是獲得銀獎的肯定!看來Ganymede木衛三的遊戲性是受到不少玩家認可的。
 韓國設計師Hope S. Hwang的代表作是Guildhall公會系列,很經典的卡牌Combo遊戲,再觀察他的其他遊戲,加上這次介紹的Ganymede木衛三,幾乎都是卡牌遊戲啊!是深諳此道的設計師無誤!來看看Hope S. Hwang這次再為卡牌遊戲設計出什麼新玩法吧!



內容物與設置,以2人遊戲為範例⬇
1.每位玩家拿取1張玩家圖板,再拿1個名聲標記(白色方塊),放在名聲軌最左邊的格子。
2.專家米寶共52個,藍色擅長經營和溝通,紅色是管理人員,黃色是工程師,紫色負責醫療部門。依玩家人數拿取對應數量的各種專家米寶,2人局各拿7個,3人局各拿10個,4人局各拿13個。
3.專家版塊共30片。拿取4片起始的專家版塊(繪有1個米寶+1個太空船符號),面朝上放在桌面中央,剩餘的專家板塊面朝下形成專家板塊的供應區。
4.將地球卡共30張(牌背藍色),面朝上翻開4張,放在專家板塊上方;火星卡共30張(牌背紅色),一樣面朝上翻開4張,放在面朝上的地球卡上方。其餘的地球卡和火星卡分開面朝下疊放在一旁形成牌庫。
5.將所有太空船卡(共30張)面朝下洗混,翻開3張放在面朝上的火星卡上方,然後將剩餘的卡片發給每位玩家4張,剩下的卡片疊成牌庫。然後所有玩家從4張太空船卡中,挑選2張面朝下放在玩家圖板的對應位置,各自挑剩的2張洗回牌庫。最後一起將玩家圖板上的2張太空船卡打開。


遊戲規則
 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有玩家發射4艘太空船,或是地球卡、火星卡有任一牌庫用完,就會觸發遊戲結束條件。此時,回合玩家左手邊的所有玩家再依序進行一回合(讓所有玩家的回合數均相等),遊戲就會結束計分。
 每次輪到的玩家可以選擇以下3種行動的其中1種執行
1.選擇1片專家板塊。
2.使用地球卡或火星卡移動專家。
3.棄掉1片專家板塊,執行1個基本行動。

行動1.選擇1片專家板塊:
 挑選場上1片面朝上的專家板塊,放到玩家圖板最上方3個板塊位置的其中1個,然後執行板塊效果。
 每片專家板塊上都印有5個種類符號()其中1個,若所選擇的板塊與現有板塊上有相同符號,則可執行多次所選板塊的效果。如是第2個的相同符號,可執行2次,如果是第3個,可執行3次。若板塊上有多個效果可以選擇,執行多次時可以選擇不同效果。
 玩家不能擁有3個以上的專家板塊,若玩家拿取了第4片板塊,一定要選1片現有的棄掉,才可放置新的專家板塊。
 如果專家板塊用完了,將所有棄掉的板塊面朝下洗勻成為新的供應區。


⬆玩家拿取符號的專家板塊,因為是第2個符號,故可執行板塊效果2次。
板塊效果是在地球上招募1個紅色或1個黃色專家,玩家選擇2種顏色的專家各放1個。


行動2.使用地球卡或火星卡移動專家:
 選擇1張條件相符的地球卡或火星卡來移動專家。卡片的上方指示了要移動的專家種類和數量,需完全相符才能選擇對應的卡片。
 選擇地球卡是要將專家從地球移動到火星,選擇火星卡是要將專家從火星移動到木衛三的太空船。將選擇的卡片放到玩家圖板下方與卡片符號相同的位置,在移動專家完成後,若卡片下方繪有其他圖示,則執行該圖示的效果。
 與專家板塊相同,若卡片的符號(不管地球卡或火星卡),與其他現有的卡片符號相同,則可執行卡片下方的圖示效果多次(計次方式與專家板塊相同)。


⬆玩家拿取1張符號的地球卡放到符號的卡槽上,然後將1個紅色和1個藍色專家移動到火星。
因為玩家只有1張符號的卡片,故只能執行一次卡片底下的效果,在地球上招募1個紫色專家。



玩家拿取1張符號的火星卡放到符號的卡槽上,卡片上面顯示白色的專家,代表能移動任意顏色的
專家,玩家將1個紅色和1個藍色專家分別移到木衛三不同的太空船上。且需棄掉1片專家板塊。
然後執行卡片下方的效果,代表執行1個一般行動(後述),玩家選擇將1個地球上的黃色專家移到火星上。

注意,有部分卡片的條件需要玩家棄掉專家板塊,如果玩家沒有專家板塊就無法選取此類卡片。

當達成1艘太空船的出航條件
 當玩家圖板上木衛三的太空船(卡)上的專家符合右側顯示的條件時(3個相同的專家4種專家各1個),太空船就立即出航完成任務啦!玩家立即獲得太空船卡上的分數及獎勵。須注意的是玩家需執行完所有動作後才會結算太空船出航的效果,並執行以下動作:
1.將所有太空船卡上的專家放回供應區。
2.執行、獲得太空船卡右下角圖示(如果有)的效果。然後將該太空船卡移到玩家圖板旁。
3.從面朝上的太空船卡列中挑選1張放到玩家圖板成為新的太空船卡,再從牌庫翻開1張新的卡片,補到被選走的太空船卡的空位中。


行動3.棄掉專家板塊,執行一般行動
 棄掉自己的任意數量的專家板塊以執行一般行動,次數等同所棄的板塊數量。若玩家執行多次一般行動,可以選擇相同或不同的行動執行。一般行動有以下5種:
招募:招募任一種類(顏色)的專家放到地球上。
適應:棄掉玩家圖板上任一個專家,選擇另一種類的專家取代。
移動:將1個專家從地球移到火星,或從火星移到木衛三的太空船,也可以在太空船之間移動。
名聲:將名聲軌上的名聲標記往前(往右)移動1格。
抽牌:選取1張太空船卡列上面朝上的卡片,或是抽取牌庫頂上的太空船卡。


⬆玩家棄掉2張專家板塊以執行2次一般行動,他決定都用來提高名聲,故將標記前進2格

回合結束
 回合玩家為所選取的卡片所留下的空格補充新的卡片。

重要的額外規則
1.成列獎勵
 每當玩家使用所有種類()的卡片(地球卡或火星卡皆可)各1張時,可立即選擇他的1張太空船卡出航,即使該太空船卡尚未達成需求,甚至完全沒有專家也可以!然後玩家結算該太空船的效果,如同一般太空船達成出航條件的結算方式。

2.名聲軌跡
 玩家圖板上的名聲軌有3個獎勵格,每格皆允許玩家執行1次一般行動。當獲得名聲時,玩家往前推進標記,若玩家想執行獎勵的一般行動,就一定要停在獎勵格上(即使能將標記推進更多格),除非玩家不使用獎勵的一般行動,就能如常推進標記。當標記推進到底時,玩家也能獲得一次成列獎勵


⬆玩家獲得3點名聲,而在標記的下2格有獎勵的一般行動,他必須選擇將標記只推進2格以獲得獎勵,
或者如常前進3格,不獲得獎勵。

其他補充規則
✸地球最多只能有6個專家在上面,火星最多只能有5個專家在上面。玩家不能把已經在地球或火星上的專家棄掉,故如果在招募或移動專家時,已經超過數量上限,只能棄掉部分招募或移動的專家。
✸如果玩家在移動專家到木衛三的太空船時,不符合條件的專家將會被棄掉。如需求是相同顏色專家的太空船已經有黃色專家了,就不能再移動其他顏色的專家過去。又如需求是4種顏色的專家各1個的太空船,已經有黃色專家了,就不能再移動黃色專家過去。
✸玩家在回合結束時,手中的太空船卡上限是4張,如果超過,由玩家自己選擇將哪張(些)卡片放到太空船卡的牌庫最下方。
✸供應區的專家是有限的(起始設置依玩家人數決定各種專家人數),如果被拿完了,玩家還是可以執行會招募專家的行動,只是就沒有專家可招募了。


遊戲結束
 遊戲持續進行直到有玩家4艘太空船出航(如能同時讓第5艘出航也能結算),或地球卡、火星卡有任一牌庫用完,就會觸發遊戲結束條件。
 此時,回合玩家左手邊的所有玩家再依序進行一回合(讓所有玩家的回合數均相等),遊戲就會結束,計算加總以下幾種數分:
✸已經出航的太空船上的分數。
✸依名聲標記所在的位置獲得軌跡上顯示的0/1/2/4/6分。
✸未出航的太空船,每有1個專家在卡片上就獲得1分。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火星上有較多剩餘專家的玩家獲勝,再平手,再比較地球上的專家誰多,還是平手就共享勝利囉!



卡片效果(只有1個,其他前面都講過了XD)⬇
⬆雙色招募:招募圖示上其中1個顏色的專家到地球上。



專家板塊效果⬇
有畫斜線的就擇一執行,寫+號的就是2種效果都有



太空船卡效果(僅擇圖示較複雜一些的說明)⬇
左上:玩家擁有的地球卡和火星卡上有指示的符號(),每個符號得2分。
右上:玩家擁有的地球卡和火星卡上的每種符號各有1個,獲得6分。
左中:玩家擁有的地球卡和火星卡的上方有所指示的專家種類,每個專家得1分。
右中:這張太空船卡的出航條件可以少1個專家。
左下:獲得等於名聲軌標記位置上對應的分數。
右下:玩家如還擁有專家板塊,每片得2分。


微心得
 Ganymede木衛三是款中規中矩的策略遊戲,玩家要一步步建立、強化卡牌和板塊間的組合效果,初期可能會覺得步調有點慢,行動覺得效益比較低。但在中、後期就能感受到這遊戲的有趣和爽感,可能會忽然就觸發遊戲結束(或被觸發XD)。
 目前玩過一場2人局,有點像Splendor璀璨寶石,但因為多了專家運送的機制,思考規劃的成分更高些。喜歡Splendor璀璨寶石的玩家可以嘗試比較看看哦!
 另外,如果你已經玩過Ganymede木衛三了,在今(2019)年會有他的Moon擴充哦!增加了有獨特能力的議員卡,一起來期待看看吧!


1 則留言:

  1. 對惹~~那個完成飛船任務那邊,是不是從面朝上的飛船卡先挑一張加入手牌,再選一張飛船卡補進自己版圖上(最後從抽牌堆補1張) 因為過程中記得可以先拿飛船加進手牌中

    回覆刪除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