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PnP遊戲-Seasons of Rice 稻田歲月<介紹+規則>

 
封面就像早期純樸的台灣農村社會啊~

遊戲名稱:Seasons of Rice稻田歲月
遊戲作者:Corry Damey
美術設計:Jerome DameyCorry Damey
出版公司:網路發布未出版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2人
建議年齡:8歲以上
遊戲時間:10-15分鐘
遊戲機制:板塊拼放、輪抽、可變玩家能力

 根據柬埔寨農林漁業部發布之資料,隨著農業機械化的不斷發展,2018年柬埔寨農民使用農業機械的數量已大幅增長至37萬5,721台,而在2004年,農業機械的使用量僅有逾2萬台而已。這也代表柬埔寨農民在牛耕方面的使用率也有所下降。使用農業機械來代替牛耕,不僅能加快耕作速度,還可以節約時間、減少勞動力,農民進而可以將勞動力運用到其他工作,以增加收入...

 Seasons of Rice稻田歲月是款不用花錢買的遊戲哦!作者Corry Damey沒有將他這第一款的作品出版(也有參與美術設計哦),只把規則書和內容物電子檔發布到BGG上,供需要的玩家自行下載、列印、遊玩(PnPPrint and Play),超佛心的!好啦!列印可能也要錢XD~
 Seasons of Rice稻田歲月BGG上的出版公司顯示的是Web published,就是指網路發布未出版,玩家可能可以自己PnP。點進去Web published這個項目,有多達500多頁的遊戲!意思是有很多遊戲玩家可以自己印來玩的,如果桌遊買太多,月底吃土了,又想嘗試沒玩過的遊戲,不妨到Web published的清單尋寶看看哦!
 其實其實我們也很幸褔,國內也有一位很佛心的部落客-小羊大大,也有提供自己設計的遊戲-恐龍樂園,讓大家可以PnP哦!是款滿有趣的紙筆遊戲!還沒玩過的桌遊好朋友趕快去下載!

 好囉,回到正題,都忘記還沒介紹遊戲了。Seasons of Rice稻田歲月以柬埔寨的農業生態為背景所設計,Corry Damey僅僅使用18張卡片來做板塊拼放,充分體現了柬埔寨的農業傳統,玩家們在遊戲過程要將農民的稻田拼組起來,以擴大稻田景觀區域,確保最豐富的收成。遊戲規則很簡單,快來看看這款2人限定的迷你小品怎麼玩吧!


內容物介紹
 就只有18張稻田卡,沒有其他配件了。卡片有兩面,一面是稻田景觀,稻田上的農舍、農夫和水牛都能計分。⬇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這圖,人中忽然感到一陣涼意,難道......


圖片來源,我的大腦被騙啦~~~


 另一面是遊戲結束時額外加分的文字敘述。卡片外圍的數字是計分用的,充分利用卡片空間。(文末會有計分卡的說明)


 


遊戲設置
 

❶將所有稻田卡洗混,發給每位玩家2張。
❷玩家各自選擇2張稻田卡的其中1張卡,將該卡片的文字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做為遊戲結束時的額外計分卡。
❸玩家將另1張稻田卡的景觀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作為自己起始的稻田景觀。
❹將剩餘的稻田卡文字面朝上,各發7張給每位玩家作為手牌。
❺在玩家中間預留空間,作為放置共用的旱季稻田卡列。


遊戲流程
 從雨季開始,然後進入旱季,旱季結束就遊戲就會結束,進行計分,節奏相當快速。遊戲過程中只要玩家有1片稻田封閉起來,就會馬上計分,稍後會再說明。

雨季
 玩家同時從手中選取2張稻田卡,1張立即拼放到他的景觀區,另1張放進共用的旱季稻田卡列。然後玩家交換彼此的手牌,再重複上述動作,持續進行到玩家手中都只剩下1張稻田卡,然後旱季開始。




🅐拼組稻田景觀,🅑放進旱季稻田卡列。⬆

景觀、稻田田埂田畦說明
 在稻田卡上,粗的褐色線是田埂,由細黑的線劃分的方格空間是田畦。田埂和田畦線在拚放稻田時滿重要的。
 封閉的稻田是指被田埂完全包圍的綠色區域,當玩家完成片封閉的稻田會立刻為該稻田計分。開放的稻田當然就是還沒被田埂包圍的綠色區域。景觀指玩家所有的稻田區域,包含封閉的及開放的稻田。

旱季
 玩家依序執行,由雨季結束時分數落後的玩家先從旱季稻田列中選擇1張稻田卡拼放到自己的景觀,然後換另一位玩家重複相同動作。兩位玩家輪流進行直到旱季稻田卡都被拿完為止,遊戲就結束,結算分數。



🅐選擇1張稻田卡拼放到景觀區🅑封閉片稻田,獲得6分(計分方式後述)


擴大景觀
 在雨季和旱季拼放稻田卡時皆須遵守以下規定:
1.卡片可以任意旋轉以水平或垂直拼放。
2.放置稻田卡時,需至少要有一邊與你場上既有的至少一張稻田卡的一邊相連接。卡片的角對卡片的角不算相連接。
3.卡片不可覆蓋到另一張卡片上。
4.卡片邊上的田埂與田畦線需與相連接的卡片邊上的田埂與田畦線也相連。
5.當封閉一片稻田時,稻田內不能有多餘沒有相連的田埂。



空地
 拼放1片稻田時,允許稻田內出現空地。但已經被田埂圍繞的稻田,而有空地在其中,視為1片開放的稻田,故無法計分。⬇

⬆中間紅色斜線區域是空地,好大一片稻田無法計分!


封閉的稻田計分
 玩家無論在雨季或旱季封閉的稻田,都會立即依稻田的規模及稻田內的農夫、水牛計分。再加上計分卡上畫有(在遊戲進行中)及(適用旱季時計分)符號的額外。稻田上的計分項目,分述如下:
1.稻田規模(田畦+農舍):
 一片封閉的稻田內,田畦(細黑線劃分的方格)的數量,再加上稻田的農舍數就是稻田的規模,獲得下表對應的分數。⬇


作者有修正這個表格,有公布在BGG上,和規則書上的不一樣哦~

2.農夫:封閉的稻田內有1/2/3/4位農夫,分別會獲得1/3/5/8分。⬇
  
看農夫彎腰在田裡農忙就好辛苦的感覺啊!

3.水牛:封閉的稻田內每有1隻水牛就獲得2分。⬇


牛背上還有隻水鳥耶!


結算分數
 一旦所有旱季稻田卡列上的卡片都拼放完成,遊戲結束。玩家的景觀中每有一片封閉的稻田再獲得1分,每有1隻水牛停在開放的稻田就扣1分。再加上計分卡上有符號的分數,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的話,景觀中有較多農夫的玩家獲勝!



計分卡
⬆由左至右
1.遊戲結束時,每有1個農夫在開放稻田就獲得2分,封閉稻田中的農夫照一般規則計分。
2.在旱季,每個你封閉的稻田再額外獲得2分。
3.遊戲進行中,當你封閉的稻田中沒有農舍、農夫及水牛時,獲得加倍的分數。

⬆由左至右
1.遊戲結束時,你的景觀中每有3個同規模的稻田就獲得3分。
2.遊戲結束時,你的農夫比對手還多就獲得4分。
3.遊戲結束時,你的景觀中每有1農舍、1個農夫及1隻水牛就獲得3分(無論在封閉或開放稻田)。

由左至右
1.遊戲結束時,你的封閉稻田中每有1座農舍、1個農夫及1隻水牛就獲得5分。
2.遊戲結束時,你的封閉稻田與有農舍的封閉稻田相鄰的話,該稻田額外獲得1分。
3.遊戲結束時,你的景觀若有6個或以上的封閉稻田,每個稻田再額外獲得1分。

⬆由左至右
1.遊戲結束時,每有1隻水牛位在開放稻田就獲得2分(原本是會讓玩家扣1分)。
2.在旱季,你可以將你的第2或3張旱季稻田卡作為你的第2張計分卡;
此外,遊戲結束時額外獲得2分。
3.遊戲結束時,你的景觀中的封閉稻田比你的對手多了1/2/3(或以上)片,就分別獲得2/4/7分。
此外,再額外獲得2分。

⬆由左至右
1.遊戲進行中,你每封閉一片只有1田畦的稻田就額外獲得2分。
2.遊戲進行中,你的各個有至少1位農夫及沒有農舍的封閉稻田中,每有1隻水牛就獲得4分。
3.遊戲結束時,你的景觀中每有1農舍及1隻水牛就獲得2分(無論在封閉或開放稻田)。

⬆由左至右
1.遊戲結束時,你的封閉稻田中的每座農舍能對應景觀中的2位農夫就獲得1分。
2.遊戲進行中,你的每個有農夫的封閉稻田中,每有1隻水牛就獲得1分。
3.遊戲結束時,無條件額外獲得5分。


工商時間
 假如有朋友喜歡Seasons of Rice稻田歲月這個遊戲,偷偷告訴你,可能這幾個月會由Button Shy發布,在KS(Kickstarter)上集資哦!現在才講會不會被打XD,因為這篇的宗旨是要介紹PnP遊戲咩!有興趣的朋友再留意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