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Bad Bones骷髏來襲<基本遊戲介紹+規則>

如果有年度最佳破壞友情的獎項,我要投這遊戲一票XD


遊戲名稱:Bad Bones骷髏來襲
遊戲作者:David Flies
出版公司:Sit Down!
出版年份:2019年
遊戲人數:1-6人
建議年齡:8歲以上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機制:方格移動、同時行動、玩家互相陷害

 你在高塔中過著美好的生活,與可愛的鄰國盟友高談闊論,思索王國的未來,感覺生命是如此的幸福。嗯?遠方怎麼傳來...畜生的聲音...?
 蝦咪!?令人毛骨悚然的骷髏,咔噠咔噠地爬出他們的墳墓,正穿過邊境的古老墓園了!偵察員回報說,無數的骷髏大軍向著每個王國進軍,即將摧殘這片土地。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威脅,曾經友好的鄰國也成為敵人,他們撤回自己的守衛,專注保護自己的王國,守住高塔和人民的村莊!最重要的是...嘿嘿...
 
 以往只玩過合作的塔防遊戲,Bad Bones骷髏來襲這次要讓玩家各守各的塔,然後再把入侵的骷髏趕到其他玩家的領地,超鬧超心機的啦!而且骷髏會源源不絕地入侵,所以重點不是要打怪升級,是要比其他玩家支撐得久啊!
 Bad Bones骷髏來襲David Flies的首款作品,光看名字和封面就讓人感興趣,讀規則時也會不禁地會心一笑,特別的是,遊戲規則書分成A(基本遊戲用)和B(進階遊戲用),對策略遊戲較熟悉的玩家應可以直接玩進階版啦!以下會先將基本遊戲介紹完,在下一篇文章再介紹進階規則快來看看怎麼玩吧!
 附帶一提,Bad Bones骷髏來襲的美術設計師之一的Oliver Mootoo,剛好是上一篇介紹的Ganymede木衛三美術設計師哦!XD


基本遊戲內容物


遊戲外盒,美術用了很多留白,像雪景的延伸⇩

盒背,滿簡潔的,被4國語言的說明佔了許多版面XD

規則書,共8本!每種語言都有A和B本!⇩


上方是墓園圖板,右邊玩家圖板是基本遊戲用和左邊用於進階遊戲⇩


玩家的高塔層和鎮守高塔的英雄⇩

近一點看英雄的帥樣,好像有點糊掉⇩

遊戲的主角,滿滿的骷髏!共180片,Too Many Bones!
這些板塊戳完黑布上都是屑屑~⇩

上排是玩家幫助圖板,中間是用來對付骷髏的陷阱,還有火龍耶
下排是骷髏會入侵的家園板塊,仔細看長得不太一樣哦⇩

各種板塊的背面是被骷髏破壞後的樣子⇩

單人遊戲配件,玩家幫助圖板使用5個階段那面⇩



遊戲設置
將有橘色邊的骷髏板塊放回遊戲盒,其餘的180片骷髏板塊放進抽袋裡。
將玩家幫助圖板放一旁。
將有骷髏圖案的階段標記放在玩家幫助圖板最左邊區域,白色面朝上。
每位玩家拿取以下配件:
1張玩家圖板。
1張墓園圖板。
5片家園板塊,橫列在玩家圖板下方,組成玩家的村莊。
6片陷阱板塊(2片城牆、2片投石車、1片龍和1片寶藏),直列在玩家圖板右側,形成陷阱供應區。
拿取4層塔樓,疊成高塔,放在玩家圖板正中央的格子。
將1個英雄模型放在高塔上方。
 每位玩家從抽袋中抽取4種符號(,除符號的之外)的骷髏板塊各1片,並將板塊放在玩家圖板周圍相同圖案的森林區,將板塊尖端指向玩家圖板的方格區,且須讓板塊上的骷髏成直立狀,才符合放置規定。以下為錯誤的設置範例:

錯誤1.不需要抽出板塊
錯誤2.左邊的板塊使骷髏沒有直立著,應該放到右邊的位置,骷髏才會成直立狀態。



開始遊戲吧!耶~


遊戲規則
 遊戲會進行數個回合,直到有玩家被骷髏攻陷。每一回合分成以下4個階段,可以使用玩家幫助圖板來標示進行到哪一個階段。
1.移動玩家的英雄。
2.放置或取回陷阱。
3.移動骷髏。
4.新的骷髏入侵。
 每回合依序執行4個階段,但每個階段,皆由所有玩家同時執行。也就是說每個人一起移動他們的英雄,然後一起放置獲取回陷阱,一起在他們的玩家圖版上移動骷髏,最後每個人一起抽出新的骷髏。

階段1.移動英雄(強制)
 

 玩家必須將他的英雄移動到周圍8個格子的其中1格,且英雄不能離開玩家圖板。英雄會消滅移動完所停留的格子中的所有骷髏。將被消滅的骷髏放回抽袋中。
 英雄可以踩到有陷阱的格子上,而不會觸發陷阱的效果。


階段2.放置或取回1個陷阱(可選擇)
 你可以放置陷阱在玩家圖板上,以移動骷髏或讓骷髏轉向。除了寶藏陷阱外,陷阱都有兩個不同的面:一面代表完整的陷阱(沒有對任何骷髏使用過),另一個代表受損的陷阱(在先前的回合對一個或多個骷髏使用過)稍後會介紹陷阱種類及效果。
 在此階段,玩家必須選擇以下其中一種動作執行:
1.放置1個陷阱。
2.取回1個陷阱。
3.不做事。
注意:陷阱板塊右上角的數字在基本遊戲中不使用

放置1個陷阱
 從你的供應中選擇1個陷阱,將完整面朝上,依你想要的方向放在玩家圖板上。陷阱不能放在高塔、有其他陷阱或有任何骷髏(例外:火龍陷阱)的格子上,也不能放在森林和村莊上。也可以在英雄所在的格子放置陷阱,但英雄如果是在高塔上當然就不行。陷阱一旦放置,就持續放在格子裡,直到被破壞或是玩家取回它。
取回1個陷阱
 從你的玩家圖板上取回完整或受損的陷阱,並放到供應區。你也可以取回英雄下的陷阱。一旦取回陷阱,它將在供應區自動修復成完整狀態,之後可以再次使用。


階段3.移動骷髏(強制)
 所有玩家將玩家圖板上的骷髏依板塊尖端的方向移動,可依自己想要的順序移動骷髏板塊。
 移動骷髏後,將板塊翻轉到另一面(白色或黑色),以便於識別尚未移動的骷髏(好聰明!)。如果它們在此階段開始時是白色的,他們都將結束黑色的一面,反之亦然。


 因此,在此階段結束時,所有玩家圖板上的骷髏板塊必須都是相同顏色。
 玩家幫助圖板上的階段標記有助於讓玩家知道在階段結束時骷髏板塊應該是哪一面朝上,以確保玩家在此階段是否已翻轉板塊!

 印在玩家圖板上的轉向的箭頭表示骷髏接近高塔或村莊時,會被吸引朝著該地點的方向前進。此轉向的效果只適用從箭頭的尾端移動過去的骷髏,不適用來自其他方向的骷髏。

範例:此骷髏進入有轉向箭頭的格子,依箭頭所指示的方向往右轉。

範例:因陷阱而轉向的骷髏進入有轉向箭頭的格子,但該箭頭不會產生效果,
因為骷髏不是從箭頭的尾端移動過去的。

 另外,為了便於檢視,如果有多個骷髏板塊在同一個格子裡,且朝向相同的方向,可以將這類板塊疊在一起。


以下說明骷髏進入各種地區會發生的事

1.骷髏進入其他玩家的墓園(就這裡要破壞友情啦!!)
 當骷髏移動進入玩家圖板的森林時,它會進入相鄰玩家的墓園
💀如果骷髏進入左側森林,會立即進入左手邊玩家的墓園。
💀如果骷髏進入右側森林,會立即進入右手邊玩家的墓園。
💀如果骷髏進入頂部森林,會立即進入由你所選的(!)對手的墓園。 
 如果有多個骷髏同時進入頂部森林,可以全部依自己的意願將骷髏們分配到不同玩家的墓園。如果是2人遊戲,不管骷髏進入玩家圖板哪一側的森林,都是進入對手玩家的墓園。


2.骷髏入侵村莊!
 當玩家圖板上的1個骷髏從圖板底部離開時,骷髏就到達玩家的村莊!選擇其中一片家園板塊翻至受損面,玩家1座家園被摧毀了,然後將摧毀村莊的骷髏放回抽袋中。


 進入村莊的每個骷髏都會摧毀1座家園如果你的最後1座家園被摧毀了,遊戲就會在骷髏移動階段完畢後結束


3.骷髏入侵高塔!
 當1個骷髏移動到你的高塔時,會摧毀塔的一層,將一片塔層從玩家圖板中移除,並將摧毀高塔的骷髏放回抽袋中。


 進入高塔的每個骷髏都會摧毀一片塔層。如果塔的最後一層被摧毀,遊戲就會在骷髏移動階段完畢後結束注意,即使你的英雄在你的高塔上,英雄對入侵高塔的骷髏也沒有影響!骷髏仍會摧毀高塔。


4.骷髏進入英雄所在(高塔除外)的格子⇩


 骷髏會立即被你的英雄消滅,將骷髏放回抽袋中,不會觸發也不會破壞格子中的任何陷阱,骷髏也不會竊取英雄所在格子的寶藏(受到英雄保護)。


5.當骷髏踩到1個陷阱
 陷阱會對在同一個骷髏移動階段觸發它的所有骷髏產生效果,即使這些骷髏是來自不同的地點。



 移動完所有骷髏,結算陷阱效果後,陷阱右下角的符號會提醒你該如何執行:
陷阱被骷髏破壞,將板塊翻轉到損壞面。
陷阱被骷髏摧毀了,將其從遊戲中移除(將其放回到遊戲盒中)。
 意即若玩家沒有將陷阱取回修復,每個陷阱可以使用2次。

以下說明各種陷阱的效果:

1.城牆
當骷髏進到有城牆的格子時,會轉向90度,就像在牆上反射的角度一樣,
骷髏繼續往前進1格(不會停在城牆格)。

當需要將城牆翻轉到損壞面時,要保持城牆原本的方向


2.投石車
在骷髏移動階段,所有踩到投石車的骷髏會立即彈射到你所選擇的單一個對手的墓園。(這好嗨呀XD)


3.寶藏

當放置寶藏時,所有和寶藏相鄰(斜角不算)的骷髏會立即轉向它。


 在骷髏移動階段,如果骷髏停在與寶藏相鄰的格子上,骷髏也會轉向寶藏。寶藏對骷髏的誘惑力超過任何轉向箭頭(骷髏也有價值觀嗎!?),以及任何其他陷阱的效果。
 在移動骷髏後,如果至少有1個骷髏停在寶藏的格子上(且英雄不在那裡保護寶藏),寶藏就會被骷髏偷走,並從遊戲中移除。你無法再收回被骷髏偷走的寶藏,它只能被偷走一次。
 偷竊寶藏的骷髏會留在玩家圖板上且不會轉動方向,即使因為寶藏被偷走而出現在骷髏底下的轉向箭頭


4.火龍
 當骷髏踩到龍的空間時,將它們移動到您選擇的任何正交相鄰的空間。 骷髏正在逃離龍,所以指出它們遠離龍。如果森林與龍相鄰,你甚至可以將穿過森林的骷髏送到對手的墓園。


 ⇧例:有3個骷髏前進到火龍上,它們會立即被擊退到妳所選擇與火龍相鄰的格子中。因為火龍已被使用,同樣要翻到損壞面(火龍負傷了~)。

火龍的特殊用法
 在放置或取回陷阱階段,你可以讓火龍在現有骷髏的格子空降。在Bad Bones骷髏來襲的基本玩法中,火龍是唯一可以放在有骷髏的格子的陷阱。如果你這樣做,立即將火龍翻轉到損壞面,並擊退且翻轉格子中的骷髏板塊。因為骷髏已經被火龍移動過,在骷髏移動階段就不會再移動。




注意!當火龍在放置或取回陷阱階段使用上述的特殊用法時,如果在之後骷髏移動階段,有其他骷髏又移動到該火龍上,這些骷髏也會被火龍擊退,但因為連續兩次使用火龍,火龍被消滅了並從遊戲中移除。


階段4.新的骷髏入侵(強制)
 從抽袋中隨機抽出3個骷髏板塊,將它們放在你的墓園上。
然後將所有放置在你的墓園中的骷髏板塊(剛抽出的,或從對手那移過來的),照起始設置的方式,放到你遊戲圖板周圍的森林區:
💀板塊上的骷髏符號必須是直立的。
💀在對應符號的格子上。(除了4個符號符號也要加入了)
💀骷髏板塊的尖端要指向你的玩家圖板中間。
💀依照玩家幫助圖板上的階段標記(白或黑),將骷髏板塊翻至相同的顏色面。
 剛到達森林的骷髏還不會出現在玩家圖板上,它們要在下一輪的骷髏移動階段才會進入方格區。


基本遊戲的規則就這樣啦!吼~


遊戲結束
 如果有一個或多個玩家被淘汰(他們的高塔或村莊完全被骷髏摧毀),遊戲將在當前回合進行完時結束,只有未被淘汰的玩家依下列得分方式計算分數:
💀留在供應中的陷阱板塊(都是完整面上)每1顆星價值1分
💀在玩家圖板上剩餘的陷阱板塊上每1顆星價值1分
💀高塔每片留存的塔層價值4分
💀村莊中每個完整的家園價值3分
 以下為計分範例:

 上圖玩家的高塔和村莊都沒有被完全摧毀,可以參加最後計分。高塔8分(2層×4分)已負傷的火龍2分受損的投石車1分,村莊6分(2座家園×3分),供應區的城牆2分。總計:19分
 被摧毀的物件(高塔,從遊戲中移除的陷阱,被摧毀的家園)沒有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有較多層高塔的玩家獲勝。如果仍平手,玩家就共享勝利。



進階規則下一篇再寫囉!
休息一下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