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Lift Off火箭升空<介紹+規則概述+心得>


就只是發射火箭,上上太空而已,下雨我會回來收衣服~


遊戲名稱:Lift Off火箭升空
遊戲作者:Jeroen Vandersteen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2至4人
建議年齡:14歲以上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機制:卡牌選取、成套蒐集、工人擺放

1950、1960年代,太空競賽如火如荼!這過程,促使飛航員技術和太空科技突破性地進展,強化了火箭升空的發射技術,也設計出符合需求的火箭型號。這都是為了探索宇宙無止盡的空間。
但是在Lift Off中,玩家扮演一個經營太空事業的公司,需要聘請專家,升級我們的火箭,並發展我們的科技。公司需要果斷決定要執行哪些任務以發射火箭前進太空。只有提前計劃並妥善管理資源的人才能贏得這場太空競賽......

 最近桌遊設計師真是新人輩出啊!Lift Off火箭升空也是Jeroen Vandersteen的第一款遊戲呢!近幾年太空主題的遊戲也是多到不勝枚舉,彷彿進入桌遊界的"大太空時代"XD,各種機制玩法都能太空一下,有準備上太空的,有探勘外星資源的,有開發外星球的,還有要合作對抗外星人入侵的等等,很容易就能接觸到和太空相關的遊戲啊!剛好前陣子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合作拍攝到了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驗證了一百多年前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令人感到振奮!下次再來介紹黑洞主題的遊戲吧!
 Lift Off火箭升空是一款玩家們要發射自家火箭上太空、出任務的遊戲。不過重點較放在出發前的資源蒐集、準備,但玩家們的太空事業預算似乎有限,常常要精打細算啊!
2018年2月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最強重型火箭升空,奔向火星!(圖片來源)

 由Nache Ramos這位老牌繪師領頭,率KreativbunkerAndreas Resch兩位新人所設計出的美術風格揉合了復古、寫實、可愛等多重元素,卻結合地渾然天成,個人相當喜歡。只是,每當在計算資源量算頭痛的時候,Q版的專家圖像又衝著你笑,就會想到小柴大的部落格名稱-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
 快來看看Lift Off火箭升空是在玩什麼吧!先透露一下,這遊戲好玩,我喜歡!


內容物介紹

⬇主圖板、錢(單位是"兆"哦~)、起始玩家指示物(灰色火箭)和第二階段需求圖板

⬇由左至右:專家卡、任務卡(分等級1到4)、
科技卡(紅色是燃料、黃色是能源、藍色是氧氣、綠色是生技)
(我手上的遊戲是德版的,所以都是看不懂的德文XD)

⬇玩家配件(由左至右):玩家圖板、火箭指示物、火箭圖板(分2個部分)及升級板塊、
實驗室卡(皆有正反面,等級1、2一張,等級3、4一張)、100/200分指示物


遊戲設置
1.主圖板放中央(圖片裡好像沒有1 XD~)。
2A.專家卡和任務卡:這兩種卡片的左下角都有標示適用玩家人數的數字,3人遊戲時將標示"4"的卡片移除不用,2人遊戲時將標示"3"和"4"的卡片移除不用。
2B.將專家卡洗混,發給每位玩家3張,剩下的作為牌庫面朝下放在主圖板旁,再牌庫旁預留空間當棄牌堆。
2C.將任務卡依等級1-4分開洗混,面朝下各自形成牌庫,等級1、2任務卡放在主圖板上對應位置(任務卡位置上方是要完成任務的科技需求)。⬇

等級3、4任務卡和第二階段的科技需求圖板先放在主圖板旁,待第二階段(後述)才會用到。
3.太空站建造區:遊戲過程中,玩家可執行特定動作,然後建造支付費用將火箭指示物放到此區的建造軌上以獲得獎勵。4人遊戲時,此區無須設置;3人遊戲時,將沒有使用到的顏色的火箭指示物各放1個到建造軌的其中1個"6"和"8"上,2人遊戲時,再多放1個火箭指示物到另1個"6"上,表示這些數字費用不可使用。(後述)
4.將4種科技卡依種類分開疊放,放在主圖板旁,作為供應區。
5.金錢指示物放在主圖板旁,作為供應區。
6.隨機決定1位起始玩家,將起始指示物交給他。起始玩家將他的1個火箭指示物放在分數軌"2分"的位置,其他玩家依順時針順序依序放在468位置。將100/200分指示物放在主圖板旁。
7.將全部的16張最後加分卡面朝下洗混,發給每位玩家3張
8.、9.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1片玩家圖板、實驗室卡,還有所有對應顏色的火箭圖板、升級版塊和火箭指示物。


玩家區域
1.將玩家圖板放在面前。
2.實驗室卡放在玩家圖板左側凹槽。右側凹槽是放置科技卡空間。
3.將1個火箭指示物放在發射費用軌(紅色)"5"的位置,另1個火箭指示物放在容量軌(黑色)"1"的位置,再將1個火箭指示物放在收入軌(綠色)"5"的位置。
各軌說明發射費用軌上的火箭指示物所在的數值是每次火箭發射所需支付的費用;容量軌上的數值是每次火箭發射可載運的最大重量;收入軌是每一輪可以收入的金錢。
4.將2個部分的火箭圖板組合放在玩家圖板旁。火箭圖板上的數值會一直等於玩家圖板上發射費用軌(紅色)和運送軌(黑色)。第一次進行遊戲,還不熟悉可先使用有符號的那面火箭圖板。
5.在火箭圖板的左側預留空間,下方為地面區,擺放未完成的任務卡,上方為太空區,擺放火箭發射升空後完成的任務卡。
6.每位玩家拿取10元

遊戲流程
 Lift Off火箭升空共會進行8輪,1到4輪為第一階段,5到8輪為第二階段。每一輪又分為專家部分及任務部分。在第一輪遊戲開始前,玩家先進行最後計分卡輪抽。每位玩家從一開始拿到的3張最後計分卡選擇保留1張,將剩餘的2張卡片傳給左手邊的玩家。每位玩家再從手中3張選擇1張(可選擇第一次傳卡片時保留的那張)再傳給左手邊的玩家,即完成輪抽。

專家部分
1.領取收入、獲得專家
 每位玩家依據當前收入軌數值領取收入,再從專家卡牌庫抽取2張專家卡。注意,第一輪每位玩家已領取10元及擁有3張專家卡,故先跳過此步驟。
2.輪抽專家卡
 由起始玩家決定往左往右(易忘!)方向輪抽每位玩家將手中3張專家卡保留1張,把剩餘2張傳給左或右邊的玩家,每位玩家再從手中3張選擇1張(可選擇第一次傳卡片時保留的那張)再傳給左或右邊的玩家,即完成輪抽。
3.打出並執行專家卡效果
 從起始玩家開始面朝上打出手中1張專家卡放在面前並執行卡片效果,1位玩家執行完後依順時針方向順序輪由下1位玩家執行,直到所有玩家都打出2張專家卡並執行完畢,剩下的1張專家卡保留到下一輪使用(會再加入輪抽)。

 專家卡分成2類,卡片右上角邊條是藍色黃色閃電的為即時效果。下圖的上方是立即獲得5分,下方是立即獲得3元。⬇

 右上角邊條是黃色的為進入任務部分時才會發生的效果,下圖上方是多抽1張、多保留1張任務卡,中間是1次箭發射費用減少2元,下方是容量增加1。⬇

 執行完右上角邊條效果後(如果是藍色),再來執行下半部黑色區域的行動,如果選擇不執行黑色行動,可獲得2元補償(易忘!)。(應該不乏領取2元的機會)
黑色行動有的是單一行動,玩家選擇執行或不執行就好:⬇

也有2個行動的專家卡,分成上、下半部,玩家可以擇一執行,也可以都執行。選擇都執行時,可以依自己想要的順序執行。當然也可以都不執行:⬇

任務部分
1.每位玩家選擇1種等級的任務卡牌庫抽3張選1張(無法完成的任務卡也可以抽選),然後正面朝上放在火箭圖板旁的地面區,剩下的2張放到該等級任務卡的棄牌堆(此處規則書沒有說輪流選任務卡,應可以同時,或大家講好就好)。主圖板上有3選1的提示。⬇
在第1階段(第1到4輪)只有等級1和等級2的任務卡可以選擇,從第2階段(第5到8輪)開始才會加入等級3和等級4的任務卡供選。注意(易忘!):除非任務卡上有說明此張卡片玩家最多可以擁有幾張,否則玩家場上如果已經擁有該種任務卡(無論完成了沒),就不能再挑選一樣的。再注意(也易忘!):玩家場上同一種等級的任務卡最多只能擁有7張(無論完成了沒),已經7張了就再挑選同等級的任務卡。

2-1.要準備發射火箭,上太空出任務啦!同樣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輪流執行。輪到的玩家,如果需求符合,可以發射火箭多次每次發射火箭允許完成1個以上的任務
要發射火箭完成任務有以下幾個條件

(1)玩家每要發射1次火箭,就需要有1個發射圖示玩家的實驗室卡固定會提供1個發射圖示(下圖左),
玩家如果要發射第2次(或以上)火箭,就需要選擇有額外能讓火箭發射的專家卡
使用專家的發射都會有費用折扣,當然也可以先選擇使用有折扣的專家發射火箭(下圖右,折2元)。⬇
且發射須依據發射費用軌支付金錢發射幾次就要支付幾次費用
注意:1個發射圖示只能發射火箭1次,故先用專家的折扣發射後,之後要發射就要用實驗室的原價發射了。


(2)當前實驗室的等級須大於或等於要完成的任務等級。⬇

(3)科技發展須符合要完成的任務的科技需求(在主圖板任務卡牌庫上方)。
注意是只需符合即可,無須支付科技卡。
要完成多張任務卡只需各卡個別符合科技需求即可,無須將所有任務卡的科技需求相加比較。
要完成等級1的任務卡至少要1紅1黃1藍的科技卡(下圖上排)。⬇
在第1、2階段要完成等級2的任務卡分別至少要2紅3紅1黃的科技卡(下圖下排)。⬇

(4)火箭的容量需要能負荷任務的重量(下圖左)。有些專家能讓火箭容量在該輪暫時增加(下圖右)。⬇
注意如要一次完成多張任務卡要將所有重量加在一起與火箭容量比較,
與實驗室等級、科技需求是每張任務卡個別比較不同

 提示一下:所以如果火箭容量不夠,就多準備些錢,鎖定有發射圖示的專家,準備發射火箭多次;如果錢一直不夠,就要提高火箭的容量,鎖定能暫時提高火箭容量的專家,以便一次完成多個任務。

2-2當火箭成功發射後,將任務卡移到上方的太空區,表示任務完成,就可以得分、獲取獎勵啦!首先,獲得實驗室卡分數,依據當前是第1或第2階段來獲得卡片下方的分數。發射幾次,實驗室的分數就能獲得幾次⬇


再來獲得任務卡下方的分數及獎勵,如果有畫1個沙漏符號的,表示該項目是在遊戲結束才計算分數。⬇



以下為任務範例
 藍色玩家目前實驗室等級為3,發射費用為6,火箭容量為4,科技發展為3、2、3、3。專家可提供火箭容量+1及額外1次折扣2元的發射。
 藍色玩家的地面區有3張任務卡未完成,他打算完成左邊等級3及中間等級2的2張任務卡。因為已經開出等級3的任務卡,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完成任務卡的科技需求如下(由左至右為等級2至等級4)⬇
 
 經比較後,藍色玩家的科技發展均能符合等級2(3紅1黃)級3(3黃2藍1綠)的任務卡。他的實驗室等級是3也符合要求。發射火箭的費用目前是6,他可以使用專家發射扣減2元,故發射費用降為4,也符合要求(我忘記把錢放上去了,假裝他有4元XD)。2張任務卡的重量合計5,藍色玩家的火箭容量雖然只有4,但另1位專家可以暫時將容量加1,變成5,所以也滿足需求。所火箭發射成功,任務完成!得分拿獎勵囉!

一輪結束
 等所有玩家完成任務部分,一輪就會結束,所有玩家將場上用過的2張專家卡放到牌庫旁的棄牌堆,起始玩家將起始標記交給左手邊的玩家,然後進入下一輪。


第一階段結束(即第4輪結束時),需再進行幾項設置
1.將等級3和等級4的任務卡放到主圖板上,現在可以使用了。
2.將第二階段的科技需求圖板(就是上面圖裡的東西)放到主圖板上,覆蓋等級2至4任務卡上方的科技需求,注意等級2的任務卡的科技需求增加了哦!
3.從起始玩家開始,可以選擇任意數量的最後加分卡賣掉,1張可得5元。(易忘!)


遊戲結束
 所有玩家計算以下幾項得分,即最後分數:
1.分數軌上目前的分數。
2.所有已完成的任務卡的最後得分。(沙漏符號)
3.每張綠色科技卡3分。
4.每剩餘5元得1分。
 若出現平手,完成較多等級4任務卡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就共享勝利的果實。


微心得
 原本看到Lift Off火箭升空的封面是沒多大興趣的,後來朋友向我推薦好玩,才打起精神收來研究XD。但規則看完的時候也覺得還好,感覺不就是蒐集資源、完成任務、蒐集資源、完成任務這樣不斷循環嗎@@,重複操作感一定很高吧!
 真的開來玩後才驚覺:不、是、這、樣、哦~~~。發射火箭要兼顧很多條件,缺一不可。且錢很吃緊,像擔心在專家階段花錢發展科技、升級火箭,在任務階段就不夠錢,火箭發射不了。或是想使用專家效果以減輕發射火箭的負擔,又想使用專家的黑色區域行動,但偏偏專家的行動又沒搭配到等等,遊戲過程不斷地在做取捨,而無暇感到單調!

 而遊戲方向真的就如其名Lift Off火箭升空,努力把任務送上太空就對了!但卻不會因此覺得乏味、重複,每一輪都在計算資源,也不會覺得痛苦,很神奇!運氣的地方在抽取專家卡和任務卡的部分,有時看到卡片才能做下一步規劃,難免要賭看看!而專家卡的輪抽可以由起始玩家選擇往左或往右,覺得是滿好的設計,一點小改變就提高玩家間的互動,也提升策略度。
 當費盡心思,順利讓火箭升空時,會覺得努力終於有了代價,雖然遊戲中的火箭只是圖板,但彷彿看到他真的載著希望飛向太空了XDD~



彩蛋來了!
 有人發現一開始的設置圖的右上角有一堆不同形狀的太空站板塊嗎?怎麼規則講完了完全沒提到他們的用途??(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就下面這些啦!)
 
這其實是個遊戲中的迷你遊戲,當玩家有執行專家卡上的建造太空站的行動時(看設置部分第3點),⬇

支付當前建造軌上最便宜的價錢,然後將自己的1個火箭指示物放到該價錢的格子⬇

然後就可以獲得建造太空站的貢獻獎勵啦!⬇
可以獲得5分每有1張完成的任務卡再加1分,然後再選擇得到1張綠色科技卡將收入軌前進1格,
獎勵還不錯哦!

最後,如果你還有閒情逸致的話,可以自由地選1片太空站板塊來拼組太空站,想怎麼拼就怎麼拼(也可以照著下圖拼),因為不會有任何分數或獎勵,純粹拼爽的XDD~(我和朋友玩過一場是沒人去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