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Passing Through Petra穿越佩特拉<介紹+規則+微心得>

一抹緋紅,暈染千年風華,抖落一身塵沙...



遊戲名稱:Passing Through Petra穿越佩特拉
遊戲作者:J. Alex Kevern(知名作品Gold WestWorld's Fair 1893)
出版公司:Renegade Game Studios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2至4人
建議年齡:14歲以上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機制:卡牌選取、成套蒐集、工人擺放

 在舊世界最古老的貿易路線的交匯處,有座位於峭壁內的玫瑰色城市,綿延一英里長的商隊準備通過西克峽谷進入城市裡。來自遙遠各地的商人在這裡找到了交易所,並在許多由紅岩石雕刻成的令人驚嘆的高聳建築物之間交易他們的商品。這裡是佩特拉-一座前所未有的城市!

 Petra佩特拉,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是約旦境內的一座古城,約在西元前3世紀到前2世紀建造完成(距今已兩千多年!),位於安曼(約旦首都)南邊250公里處,隱藏在阿拉伯谷東側的西克(Siq)峽谷內。佩特拉一詞是源於希臘文,意指「岩石」(petrus)。
Petra佩特拉的位置(圖片來源)

 西元前2世紀末,隨著埃及托勒密王朝塞琉古帝國的衰落,納巴特王國開始興盛。公元106年,納巴特王國被羅馬帝國軍隊攻陷,淪為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3世紀時,可能是由於薩珊波斯帝國的崛起和紅海海上貿易的興盛,作為陸路交通要塞的佩特拉漸漸衰落,在7世紀被阿拉伯軍隊征服時,佩特拉已是一座廢棄的空城。11世紀時十字軍東征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國統治該地一個多世紀。13世紀末埃及蘇丹拜巴爾一世到過此地。1812年瑞士人J.L.伯爾克哈特是第一個證實佩特拉倖存下來的的歐洲人。19世紀時,開始不斷湧入考古學家,旅遊家,詩人和藝術家讓佩特拉成為西方歐洲的焦點。知名的英國畫家David Roberts 進入佩特拉手繪了許多圖畫,展示出佩特拉還未被修復前的景象。1929年就進駐的英國考古團隊一直到現在還在進行開挖工程。
David Robert所繪的佩特拉古城(圖片來源)

 佩特拉因其赤褐色砂岩高山的色彩聞名,古城幾乎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故又名玫瑰城周圍懸崖絕壁環繞,入口是一條長約1.5公里的峽谷通道,名為蛇道。峽谷最寬處約7米,最窄處僅2米。2004年一家倫敦的建築公司在此設計一條造價二百萬英鎊的遊客通道。
蛇道實景圖(圖片來源)

 佩特拉古城中心是一個大廣場,廣場正面是鑿在陡岩上的宏偉神殿-卡茲尼神殿,殿內有聖母像和壁畫。另有一座能容納兩千多人的羅馬式的露天劇場,舞台和觀眾席都是從岩石中雕鑿出來。城中還有許多寺院、住宅、浴室、墓窟等,大多鑿山而建。
卡茲尼神殿實景圖(圖片來源)

 至今,Petra仍有數百位居民居住在古城的洞窟中哦!很好奇他們的日常生活啊!

遊戲介紹
 遊戲名為Passing Through Petra穿越佩特拉,其實是"回到Petra"的意思,回到西元前2、3世紀Petra做為貿易樞紐,各國商人往來絡繹,繁榮鼎盛的時候。每位玩家扮演當時期的商人,經營自己的市場,促成各界商人間的貿易,進而提升自己在各商圈的影響力。乍看是款跑分遊戲,實則是競速機制為主軸的工人擺放、蒐集成套遊戲。哪位玩家先將自己的9個影響力標記放完就立即獲勝

內容物介紹
⬇外盒、內盒(怎麼有乳酪條?)、說明書

⬇主圖板、右上乳酪條原來是峽谷岩壁模型、右中是卡茲尼神殿、右下是抽袋

⬇遊戲的主角,各種商人板塊
左邊是一般商人(紅色是中國、藍色是羅馬、紫色是印度、棕色是埃及、綠色是當地商人)
右上是黃金商人,可與任何商人交易;右下是永久常駐商人(灰框),進到玩家的常駐市場就不會再離開

⬇左上為市場擴展基座、左下為建築標記、右邊為駱駝圓片

⬇上方為村民卡,可提供一次性或常駐效果
下方為影響力卡,可提供更多放置影響力標記的機會⬇

玩家圖板,是有凹槽的哦!質感滿好的,從上到下依序是要放工人(八角格)
建築板塊(長方形)、影響力方塊(小正方形)、市場列(大正方形)

⬇玩家配件:左邊是幫助卡、右邊上到下是影響力方塊、
發展軌標記(有分普通面和行動面)、工人標記及商人米寶

遊戲設置
1.主圖板放中央;2.將峽谷模型固定在主圖板上。
3.組合好卡茲尼神殿,將村民卡影響力卡放在神殿對應位置上。
4.村民卡翻開3張;5.影響力卡也翻開3張。兩種卡片都放在主圖板對應位置。
6.建築板塊、市場擴展基座、黃金商人放在主圖板旁備用。
7.將所有商人板塊放進抽袋中搖一搖洗混。
8.抽出商人板塊將峽谷模型間的廣場(PLAZA)和西克峽谷(SIQ)區的商人位置填滿。
9.每位玩家拿1片玩家圖板;10.將9個所選顏色的影響力標記放在玩家圖板上。
11.每位玩家5個所選顏色的工人標記。
12.將4個發展軌圓片放在主圖板右上角的4個商圈發展軌的"X"位置,普通面朝上;剩餘1個放在主圖板下方當地商人發展軌的"X"位置。
13.每位玩家自己所選顏色的商人米寶放在市中心9宮格中間的格子。
14.每位玩家抽取1張影響力卡牌,不要讓其他玩家看到。
15.隨機決定1位起始玩家,該玩家獲得1片駱駝圓片,其餘玩家依順時針順序依序獲得234片駱駝圓片
16.每位玩家從抽袋中抽取6片商人板塊,依抽取順序排列在玩家圖板下方的市場列。每種商人最多只能有3個如果抽到第4個,需放回抽袋重抽。
17.每位玩家再從抽袋中抽取4片商人板塊,依商人種類排放在玩家圖板對應商人格上的常駐市場。每種商人最多只能有2個如果抽到第3個,需放回抽袋重抽。
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流程
 每位玩家的回合依序執行4個動作:
1.移動商人米寶。
2.執行地點行動。
3.(如果有)完成影響力卡牌。
4.補充峽谷商人板塊。(如果需要)

動作1.移動商人米寶
 玩家商人米寶所在的市中心9宮格外的4個邊,各代表1種行動,玩家一定要選擇1種行動,然後將商人米寶往那個邊移動1格,才能執行該地點的行動。商人米寶不需要碰觸到該行動的邊,只需要能夠往那個邊移動,即可執行該行動。1個格子允許多個商人米寶佔據。如果商人米寶已碰到某行動的邊,因無法再往該行動的方向移動,故無法再執行該行動,需改執行其他行動。⬇
 藍綠商人往MARKET的方向移動,即可執行MARKET行動,無須碰到MARKET的邊。可和紫色商人停在同1格。
 棕色商人已經在MARKET和VILLAGE的邊上,無法再往此兩種行動方向移動,故僅能選擇往PLAZA或SIQ行動,執行該2種行動
 黃色商人已經在PLAZA和VILLAGE的邊上,無法再往此兩種行動方向移動,故僅能選擇往MARKET或SIQ行動,執行該2種行動。

動作2.執行地點行動
 如上圖,地點共有4個,故可執行的行動有4種。
(1)PLAZA(廣場)行動:
 從主圖板上的PLAZA區挑選2片商人板塊,加入你的玩家圖板下方的市場列,加入2片坂塊時的順序自己決定。從市場列的最左邊加入,將既有的商人往右邊推移。⬇
 
因加入2片商人板塊,故會有2片原本在市場列中板塊被推到外面。⬇
 
將被推到外面商人板塊加到玩家圖板上的常駐市場區成為常駐商人,
板塊放置到對應市場顏色(種類)的位置上方⬇

(2)SIQ(西克峽谷)行動:
 SIQ行動和PLAZA行動類似,只是改從主圖板上的SIQ區僅挑選1片商人板塊,其他的執行均相同

(3)MARKET(市場)行動:
 此為遊戲的重點行動,分為以下的步驟:
A.放置工人:
 玩家將自己的工人標記放在玩家圖板上欲促成交易的常駐商人的八角格子裡。(可以把工人理解成為交易牽線的人)⬇

B.計算交易價值:
 八角格右下角的商人符號種類即為常駐商人在市場列的交易對象。將常駐市場的商人種類數量與所交易的市場列的商人種類數量相乘,所得到的數值即為交易價值。如下圖,常駐的中國商人(2個)是和市場列的印度商人(3個)交易,2x3=6,故交易價值為6。⬇

C.依交易價值前進發展軌圓片:
 依剛剛交易所選的常駐商人,推進對應商圈的發展軌標記,交易價值為多少,就將標記推進幾格,可額外支付駱駝推進發展軌,1隻駱駝可推進1格,可使用多隻駱駝。若發展軌標記經過或停留在軌上紫色三角形的符號,就能獲得該發展軌的獎勵,不過無論一回合內經過或停留幾次該符號,都只能獲得一次獎,除綠色發展軌(當地商人)一回合內可多次獲得之外。的另外當標記經過紫色三角形時,將標記翻至行動面朝上,若標記在行動面朝上時經過或停留在外圍有放置影響力方塊空格的位置時,放置1個自己的方塊,並將發展軌標記翻回普通面,若一回合多次經過有影響力方塊空格的位置,可放置多個方塊。當所有影響力方塊空格都被放滿後,所有玩家之後都可在無限符號的影響力方塊格裡放置方塊,且該格可放的方塊數量不限
 ⬇承上範例,紫色玩家促成的交易價值為6,故前進6格,可獲得發展軌獎勵及放置1個影響力方塊。

D.移除常駐商人板塊:
 將剛剛執行完交易的常駐商人板塊移除,放回抽袋裡。承上範例,把2片中國商人板塊移除。⬇

各商圈的獎勵效果:
⬆A.埃及:拿取1個市場擴展基座,放在玩家圖板下方市場列的左邊,然後立即從抽袋中抽取1個商人放在基座上。在之後的遊戲,玩家的市場列就會固定多1個商人,有助於提高交易價值。


⬆B.羅馬:選取1個永久的常駐商人(灰色邊框),放到玩家圖板上方對應種類的常駐商人區。永久常駐商人的功能和一般的常駐商人相同,差別在於執行市場行動後不用移除。每一種永久常駐商人,玩家都只能擁有一個。


⬆C.中國:拿取1個建築板塊,選擇常駐市場下方的1個建築空格放置。之後的遊戲,當玩家將市場列的商人移到常駐市場,且該種類的商人下方已有建築板塊時,可以獲得1隻駱駝。每個建築板塊在1回合內只能讓玩家獲得1次駱駝。注意,放置永久常駐商人時,不會獲得駱駝。


⬆D.印度:拿取1個黃金商人,加進你的市場列(如同加入1個一般商人一樣執行)。黃金商人在執行市場行動時,可視為任何一種商人,不過黃金商人在被移出市場列時不會進入常駐市場,而是回到供應區。


⬆E.當地商人:每經過或停留有駱駝及影響力卡片符號的格子時,可分別獲得1隻駱駝和1張影響力卡片。拿取影響力卡片時,可從3張面朝上的卡片選取1張,從牌庫頂抽1張。若選擇拿取面朝上的影響力卡片,再立即從牌庫補充1張。

(4)VILLAGE(村莊)行動:
 此行動是為了雇用村民,使用他們的能力。首先你需要先有已經派到常駐市場上促成交易的工人(八角柱),這些工人已經出去為商人做事,就能夠順便叫他們去請村民來協助了。可以雇用的村民有3位(即主圖板上面朝上的村民卡),要雇用村民需至少支付等於卡片上指示的工人數量,可以支付大於該數量的工人(所以會有+號),支付的工人會返回玩家的供應區。⬇
藍綠色玩家支付3個工人

選擇工人需求2(或以上)的村民

 然後執行村民效果後,將場上費用較高的村民往左移,補到費用較低的村民空格,然後再從牌庫抽出1張補到剩下工人需求3的空格上。⬇

 
動作3.完成影響力卡牌(如果有)
 影響力卡牌是除發展軌上另外可以放置影響力方塊的位置,可以加快放置的速度,在你的回合達成影響力卡牌的條件時,可以立即將卡牌打出並將影響力方塊放在卡牌上綠色的格子,一回合可完成多張。影響力卡牌有4種類型:

(1)在同一個商圈放置了3個自己的影響力方塊⬇


(2)在某2個商圈放置了數量相同的影響力方塊,但至少要各放置1個方塊⬇


(3)某2個商圈上的影響力方塊相加等於另外2個商圈上的影響力方塊相加,至少要各放置1個方塊⬇


(4)放置了某2種建築板塊的其中1種加上獲得某2種永久性常駐商人的其中1種⬇


動作4.補充峽谷中的商人板塊
 在玩家動作都執行完時,將峽谷中的商人板塊往前推,若數量少到無法補到"Refill"的界線時,從抽袋中抽取商人板塊,1次1片,將板塊從西克峽谷最後方往前推,以補滿所有峽谷中的空位。假如抽袋中的商人板塊都抽光了,就不用再補板塊。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將自己的9個影響力標記都放完,該玩家獲勝,遊戲立即結束,不會進行完完整的一輪。


微心得
 目前和朋友玩過一場,還滿喜歡機制的設計,主圖板整個就是PETRA古城的樣貌,玩法也貼近當時商人往來不絕,交易行為此起彼落的情境。商業是遊戲運作的源頭,從商業出發才能提升在業界的影響力,才請得動村民為你效勞,才有獲勝的可能,這樣的執行順序是讓玩家能心領神略的。
 遊戲中一些特殊商人的設計也會讓玩家深刻。永久常駐商人黃金商人能提高一定的速率,讓玩家愛不釋手,但各有其小缺點,讓玩家在提升能力時還需要拿捏一番。影響力卡牌村民卡需要和發展路線搭配,若時機得宜,硬是能搶得領先地位,故搶奪卡片的時機是玩家互動的重點,其他的往來就略顯間接,讓玩家整體互動的感受較不高。



 遊戲吃重的商人排隊順序規劃,多少會將玩家從主題抽離些,專注在自己的編排。在初期讓玩家即進入整頓期,努力理出一個效率,不讓行動空轉;後期遊戲開始倒數,玩家間精算發展軌步數,努力以最少回合數來獲勝。兩個時期遊玩過程相當精彩。但在遊戲中期,重複操作感略增,很像事業步上軌道的穩定般,持續地交易放方塊再交易放方塊,不過如果看作是遊戲又另一層面的考驗,讓玩家在平淡中仍要保持關注市場動態,不失為現實的體現。
 雖然目前BGG上評分是6.8分,不是非常亮眼,但仍舊是值得花時間體驗J. Alex Kevern在機制設計上其巧妙之處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