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Dead & Breakfast死亡與早餐<介紹+規則>


而死亡的「重」真是殘酷,早餐的「輕」真是美麗?

引申自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遊戲名稱:Dead & Breakfast 死亡與早餐
遊戲作者:Rodrigo Rego
美術設計:無資訊
出版公司:Braincrack Games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2至4人
建議年齡:6歲以上
遊戲時間:20-40分鐘
遊戲機制:圖像建立、網絡建立、成套蒐集、板塊拼放

 一座令人生厭的旅店,住滿了極度驚恐的房客,旅店牆上裝飾著毒藤蔓,凜冽的氛圍令人窒息,當地的一間五金行鬧鬼了,一隻陰森駭人的餓鬼侵襲而來,還有一群陰陽怪氣的大老闆正要準備開幕他們的恐怖旅店,這裡的一切,毫無生機可言。你也趕快動手準備吧...,讓你的旅店充滿絕望...,將困惑的顧客請來迎接他們可怕的下場吧...

 看了上面的前言,實在不知道這遊戲在玩什麼,所以,很想知道他在玩什麼啊XD。遊戲名稱真是很特別,"死亡"、"早餐"兩者看起來沒關聯啊,所以應該這之間應該再加入什麼將他們連結起來才是。在看過規則後,以個人才疏學淺、孤陋寡聞的解讀是"如果你沒有被嚇到死,就能吃到隔天的早餐了!!"。有沒有有點道理!似乎說得通哦哈哈!
 設計師Rodrigo Rego是巴西人,2017年開始出版作品,2款作品都與巴西當地有關,但很汗顏地都沒聽過啊XD。像Palmares的背景是16、17世紀美洲奴隸制度,當地居民組織游擊隊對抗殖民者的故事;而在Copacabana中,玩家扮演商業集團,要將Copacabana海灘改造成充滿魅力的渡假勝地。都相當吸引人想一探究竟,只是似乎都很難買到啊!
 這次就先從Dead & Breakfast 死亡與早餐來體會Rodrigo Rego設計的功力與巧思吧!


遊戲概覽
 Dead & Breakfast 死亡與早餐是一款藉著板塊拼放的遊戲,玩家要拼組自己的旅店,擺放會讓房客害怕的生物、布置充滿陰森氣氛的藤蔓和花朵,誰讓自己的旅店最讓人毛骨悚然,最讓房客想逃跑,就是分數最高的旅店。遊戲的得分方式有3種:1.邀請對旅館生物有恐懼的客人住進你的酒店;2.透過藤蔓將鮮豔的花朵連接到你的門上;3.完成獎勵板塊的條件。相當簡潔不複雜。


容物
 1個鬼魂模型;54片窗戶板塊;24片客人板塊;12片牆壁板塊;4片大廳板塊;8片獎勵板塊;4個分數標記。⬇


遊戲設置
1.首先將大廳板塊放在每1位玩家前面。
2.將6片窗戶板塊翻開放在一起。
3.將鬼魂模型隨機放在1片面朝上的窗戶板塊上。
4.將所有客人板塊面朝下疊成1疊,再翻開4片排在一起。
5.將牆壁板塊放在一旁。
6.(選擇性設置)隨機翻開1片獎勵板塊。(如果是第一次玩建議先熟悉遊戲後再加入獎勵板塊)
7.(這點規則書沒有提到)將分數標記放在一旁備用,待遊戲結束時計分用。


你的旅店區域
 你的旅店有5層樓,每層5間房間,所以會排成5×5共25格的矩陣形狀,其中第1層的中間先放置了大廳板塊,其他24格預留要放置其他板塊。
 每位玩家的旅店都是從大廳開始發展。如圖所示,透過藤蔓連接到大廳板塊的同顏色花朵可以獲得1分。
 當你完成一個樓層(橫排),就會吸引一位房客入住。房客都會懼怕旅店的某種恐怖的生物(畫在旅客板塊上),若和懼怕的生物位在同一樓層(橫排)或同一直排時(視房客板塊上的箭頭指示決定,如下圖),每有一個令房客懼怕的生物,玩家都會得到2分。⬇

  
 若房客板塊上就畫有房客懼怕的生物時,該板塊必定會獲得2分。如上圖左邊的房客懼怕鬼怪,而該板塊上本身就有鬼怪,故放上旅店後即獲得2分。⬆
 唯一例外的房客是巫婆,因為她本身就就很令人害怕,所以要嚇到巫婆需有加倍恐怖,要有兩種不同的生物(以不等號表示)。⬇




回合流程
1.放置板塊
 首先,從鬼魂所在位置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之後的3片窗戶板塊中拿取其中1片。⬇

彩色的窗戶板塊為可選取的板塊⬆

 然後將鬼魂移動到所拿取的窗戶板塊的位置。
 如果你想要,可以拿取2片牆壁板塊來取代拿取1片窗戶板塊。此情況下,你必須選取1片可拿的窗戶板塊將他棄掉,然後將鬼魂移動到該棄掉板塊的位置。

2.放置板塊
 依據以下3個放置規則將板塊拼進你的旅店:
(1)板塊需放在旅店的範圍內(5層樓,每層5間房間,大廳位在第1層樓的中間)。
(2)板塊必須與旅店中既有的一片板塊接觸到1個邊(藤蔓不需要連接)。
(3)水平方向的板塊一定要水平放置,垂直方向的板塊一定要垂直放置,窗戶的尖端一定要維持朝上。
 當放置牆壁板塊時,同樣要遵照上述規則(1)和(2)。牆壁板塊可以彼此分開放置,但不能放在其他板塊的上面。

3.檢查
 當你完成一層樓時(即1橫排),選取4片面朝上的房客板塊的其中1片,然後放在你現有的窗戶上,蓋住窗戶,代表房客入住該房間。⬇

 你可以把房客放在任一個你現有的窗戶上,不限於要放在剛完成的樓層的窗戶上。
 在你放置完房客板塊後,從牌庫翻開1片新的房客板塊加到可選取的板塊列中。若你一次完成2層樓,先選取1片房客放進你的旅店,再補充1片到板塊列,然後才選取締2片房客板塊。你可以選取剛剛補充的那片房客板塊。另外,你不可以將房客板塊放在大廳、牆壁或另一片房客板塊上。


板塊說明
藤蔓與花朵
 所有窗戶板塊都有爬上牆壁的藤蔓及花朵。大廳上顯示的每種顏色的花朵透過藤蔓與窗戶板塊上同顏色的花朵相連接時,都將獲得1分。⬇



牆壁板塊
 牆壁板塊的4邊都可以連接藤蔓,能夠增加得分的機會,所以有時不選(或無法選)窗戶板塊改選牆壁板塊也是不錯的。但是記得,不能將房客放在牆壁板塊。⬇

獎勵板塊
 獎勵板塊是另一種得分的方式,每場遊戲會隨機使用4片獎勵板塊。以下說明各板塊獎勵效果:

⬆由上到下:
1.每一層樓有4種(或以上)不同的生物,可各獲得5分。 
2.每一層樓有全部不同顏色4種的花朵,可各獲得5分。
3.每一個窗戶上的藤蔓有連接到大廳的,可各獲得1分。
4.每一個連接到旅店外部的藤蔓,可各獲得1分。

⬆由上到下: 
1.每一直排至少有一個(或以上)的房客,可各獲得3分。 
2.每有一個房客與其他房客水平或垂直相連,可各獲得3分。 
3.每種(顏色)你最少的花朵,可各獲得2分。 
4.每種你最少的生物,可各獲得3分。


遊戲結束
 當所有玩家的旅店(5×5的矩陣及5片房客板塊)都拼組完成,遊戲就會結束,將計分標記放到遊戲盒中內建的分數軌,開始計分:
1.每個有沿著藤蔓連接到大廳的花朵,各得1分。
2.每個有造成房客恐懼的生物,各得2分。
3.每片符合條件的獎勵板塊,各別計分。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因為單一個房客獲得最高分數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再比較下一個房客。如果比較完所有房客都是平手的話,這些玩家就共享勝利的果實!

小小感想
 因為我沒有這款遊戲,也沒有玩過,只能分享一下看完規則的想法。規則書寫得簡要了些,像計分標記要怎麼使用這麼重要的規則竟然沒有提到,漏掉的規則我就自己依玩遊戲的經驗腦補了XD~
 Dead & Breakfast 死亡與早餐是款很輕鬆的板塊拼放遊戲,套上偏黑暗的主題,在思考時方向成了要怎麼把自己的旅客嚇得半死,搭配旅客各種受驚嚇的表情,玩來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考慮房客和害怕的生物要在同一排,還有藤蔓要連接到大廳,以及獎勵板塊的加分,拼放板塊時應該也要思考一下,不會太輕鬆寫意哦!玩家互動的話似乎主要來自板塊的搶取,不知道會不會有關鍵板塊被搶走就差了很多分的狀況XD。
 有機會可以搭配The Bloody Inn血腥旅社一起服用,來個暗黑旅店主題團!


準工商時間
 為了將桌遊結合時事,在網路搜尋了「鬼屋飯店」,發現一篇全球前十大鬧鬼飯店,台灣某家飯店也上榜!的報導,如果對這類怪奇、靈異類型的事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或者親身體驗看看哦XD~~~
由英國卡納德郵輪公司所建的海上飯店的船艙走廊,有沒有很有氣氛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