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Quirky Circuits怪奇機器人<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封面好可愛啊!沒想到設計師竟然是...
    
遊戲名稱:Quirky Circuits怪奇機器人
遊戲作者:Nikki Valens
美術設計:Danalyn Reyes
出版公司:Plaid Hat Games
出版年份:2019年
遊戲人數:2至4人
建議年齡:7歲以上
遊戲時間:15-30分鐘
遊戲機制:合作、同時行動選擇、行動規畫

 不知道大家對Eldritch Horror全球驚慄系列和 Mansions of Madness瘋狂詭宅(二版)系列的這類遊戲感覺如何呢,遊戲內容富深度、配件豐富、耐玩、代入感佳、玩家互動高等,似乎這些心得、感想都曾出現過。桌遊類型玲瑯滿目,遊戲的優點也因不同玩家的取向而有不同,但小弟相信像是「規則簡單、適合親子、很可愛等評語,應該是不會和上述的遊戲沾上邊吧!
 Nikki ValensEldritch Horror全球驚慄 Mansions of Madness瘋狂詭宅(二版)系列的設計師(或之一),幾乎所有他參與設計的作品都和這兩款遊戲的系列作有關,正當大家都覺得Nikki Valens要一直這樣驚慄和瘋狂下去的時候,今(2019)年,他的作品清單卻忽然蹦出一款叫Quirky Circuits怪奇機器人超可愛遊戲!看起來應該是款適合親子同樂的遊戲,真是太怪奇了!這是我第一次想用「橫空出世」形容一款萌呆遊戲啊!
 最近在BGG上也偶爾會看到Quirky Circuits怪奇機器人的廣告!看來目前在國外是滿受矚目的遊戲呢!⬇
 
 在驚慄和瘋狂之後,Nikki Valens嘗試完全不同類型、風格新作品Quirky Circuits怪奇機器人裡,玩家將一起為可愛的機器人夥伴編排指令請他工作,雖然是合作遊戲,玩家間卻不會知道其他人會對機器人發出什麼指令哦!所以是默契大考驗啊!別讓機器人還沒做到工作就先搞得一團亂!另外也要注意電池的電量是有限的,要在機器人沒電之前完成工作啊!

內容物一覽⬇
1.一本場景書;2.機器人模型4隻3.雙面機器人圖板2張。
4.指令卡93張5.電力標記1個6.動能標記1個7.場景專屬的物品標記3個。

遊戲設置⬇
1.從場景書選擇1個場景;2.依據場景拿取對應的機器人圖板、模型和基本指令卡(藍色);
3.把模型放到場景書有箭頭的格子上,將模型面朝向箭頭所指的方向。
4.把電力標記放在場景書中的電力軌最上方的格子上。
5.再依據場景書上的特定場景設置說明來設置細部項目
6.面朝下洗混指令卡,然後放一旁形成牌庫。
7.將指令卡發給每位玩家,2人玩時各發5張,3人或4人玩時各發4張。此張數也是遊戲中的手牌數量上限。

 設計師有建議第一次進行遊戲時,先從第一個場景Dust Bunnies開始玩,順利過關後再玩第二場景,然後第三場景,循序漸進。大家參考就好。

遊戲規則

溝通方式
 遊戲開始後,玩家無法向其他玩家展示他們的指令卡。但卡牌的背面會有部分資訊,像是卡牌是否會讓機器人移動或轉彎,但不會指示轉哪個方向或會移動多遠。
 玩家間不能傳達以下的訊息(不管是用口頭或其他方式):
1.手中有什麼指令卡。
2.彼此的策略或想法。
3.建議其他玩家應該打什麼牌。

回合流程
 會進行不特定回合數,每回合分成3個階段依序執行:
1.編排指令
 所有玩家依上述溝通方式合力將指令卡面朝下打出排成一橫排,以編排成要讓機器人行動的一串指令。每位玩家至少要打出1張指令卡,合計至少要打出5張。玩家間無需按座位順序打出卡牌,可以由同一位玩家一次打出多張,打出的指令卡需由左至右排列,已經打出的指令卡之後不能再收回。
 ⬇以下為編排指令的範例:
 藍色、綠色、紅色玩家開始編排指令,藍色玩家先打出2張卡,然後綠色玩家打出1張,再來紅色玩家打出1張,最後綠色玩家再打出1張。
 練習模式:如果一開始還不熟悉遊戲,玩家們可以先以面朝上再打出指令卡的方式來練習。

2.執行工作
 一旦玩家們編排指令完成後,將所有指令卡翻開,然後由左到右依序執行,讓機器人去工作吧!⬇
 暫停:如果某些狀況導致機器人無法執行工作,跳過當前的紙令卡然後繼續執行下一張。

3.重置
 所有指令卡都執行完後,再執行以下動作:
(1)將所有執行完的指令卡面朝下放進牌庫底部。
(2)將電力標記往下移動1格。
(3)將指令卡牌庫的卡牌發給所有玩家,從最少手牌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發給,以讓所有玩家的手牌數量補到上限。
 如果電力標記還沒移到電力軌0的位置,再從編排指令開始一個新的回合。

成功還是失敗?
 玩家們在完成場景目標會立即獲勝。如果電力標記到達0但尚未完成場景目標,則任務失敗。玩家們可以挑戰在完成場景目標時,電力標記仍停留在電力軌的黃色區域甚至綠色區域以挑戰更高的難度。

規則說完了,相當簡單!

 ⬇以下說明機器人指令卡上各種符號的意義,大部分指令卡上所指的方向是以機器人面對的方向為準:
Twirl的撿起和丟棄:
1.如果Twirl和物品同在一個格子裡,且Twirl還沒有持有物品時,從格子裡選擇1個物品放到Twirl手中。此後Twirl移動時,手中的物品會跟著移動。
2.如果Twirl已經持有物品,將手中的物品丟棄放到Twirl所在的格子上。
3.如果Twirl手中沒有持有物品,且所在格子裡沒有物品,不會有任何效果。

Rover撿起和丟棄:
 Rover對此指令卡的效果和Twirl類似,只是Rover撿起物品時是撿起前面1格的物品,丟棄物品時也同樣是丟在前面1格。Rover把物品撿起時是放到嘴巴裡XDRover移動和轉向時,他口中的物體也跟隨著移動和轉向。

Lefty撿起和丟棄:
 也和Twirl的效果類似,但Lefty用右手或左手撿起、丟棄物品的情形不一樣,因為他的兩隻手不一樣長XD用右手時是撿起右邊1格的物品,丟棄物品時也同樣是丟在右邊1格。用左手時則是撿起左邊2格的物品,丟棄物品時就是丟在左邊2格。

#對不同的機器人拿東西和丟東西的不同設計相當可愛逼真!

補充說明
物品標記可同在一格:只要場景規則沒有明確禁止,多個標記可以共存在同一格。(例如:破碎的花瓶標記可以與塵埃兔子標記同在一格)。 如果機器人從具有多個物品標記的格子中撿取物品,它可以撿起任何物品。
Twirl的動能:在Twirl執行往前移動2格的指令卡後,在Twirl的圖板上放置一個該方向的動能標記。在執行下一張指令卡後,沿動能方向再移動1格,然後移除動能標記(除非新的指令卡又給Twirl新的動能)。在Twirl與障礙物或屏障碰撞後,移除當前或上一張指令卡所放置的動能標記,而不啟動效果。
以下為Twirl的動能範例⬇:

通過屏障時棄掉物品:使用Rover執行撿起和丟棄指令後,如果導致物品標記的任何部分會被丟棄到屏障之外,則忽略該指令的效果。
將物品移往目標:如果欲移動的物品正被持有著,則忽略該指令的效果。如果要移動過去的目標格子已經有物品了,則將移過去的物品覆蓋到原有的物品上。


非工商時間:Quirky Circuits怪奇機器人目前只能在出版公司Plaid Hat Games官網預購的樣子,不過一套49.95鎂還不含運,不太便宜啊~~~,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