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Pixie Queen 精靈女王<遊戲概述+心得>

圖片來源:BGG


長得像路人甲...也可以當女王啊...

 
 這次我們來扮演地底的小精靈,要想辦法討好橫徵暴斂的精靈女王,她的物質慾望永無止盡!女王不爽的話,會將小精靈趕回地底礦坑做苦工只有讓女王快樂,小精靈們才能擁有說好的幸福。


遊戲名稱:Pixie Queen精靈女王
設  計  師:Rudy Seuntjens
美術設計:Jocart
出  版  社:Bard Centrum Gier
遊戲人數:2至5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遊戲機制:競標(成分不高)、工人擺放、成套收集

閒聊一下

 先說,我還滿喜歡這遊戲的!奇幻晦暗的主題風格,在規則設計上安排了一些脫俗的幽默、淘氣的巧思,小精靈們不僅要忙著進貢給女王,還要應付其他小精靈的戲弄、陷害(好像宮廷內鬥)。主要機制雖是策略地工人擺放遊戲,遊玩過程卻帶點Party的氛圍,常讓人會心一笑。
 Pixie Queen精靈女王都是設計師Rudy Seuntjens和繪師Jocart的處女作哦!所以新銳設計師的首部作品不見得就會不成熟啦!有時也會令人耳目一新。不過,我還是覺得封面那個壞壞精靈女王太中規中矩了!有點路人甲的感覺XD,可以再有特色一點,像眼睛有4顆啦,頭超大之類的~
 另外Pixie Queen精靈女王也曾在KS(kickstarter)上集資成功哦!但是最後的解鎖獎勵-精靈女王的模型(下圖)沒有解鎖成功真是可惜!不過已經讓精靈米寶、食物方塊升級成模型(稍後介紹),很棒了!
 
來看看盒子裡有什麼吧~


↑主圖板!有沒有覺得那些一塊塊像梯田的區域看起來滿立體!被主圖板吸引了XD
外圍很像分數軌的東西,只有上面一小段是分數,下面一大段都是懲罰的負分哦!這遊戲要比誰分數被扣得少~~


小精靈們!據說小精靈和國產遊戲 Mystical Seeds神奇種子的花園仙靈很像。↑


玩家檔板,背面資訊由左至右分別是3種食物的功能每輪的5個階段遊戲結束的計分。↑
檔板前有3個白色格子用來放置食物板塊、特殊能力板塊及1次性板塊。


玩家配件:圓柱代表工人、大圓片是懲罰軌標記、小圓片用來爬金塊軌和銀塊軌、大和小方塊標示順位用↑


↑女王的最愛:蘋果蜂蜜麵包金塊銀塊
還有討厭的黑色石頭,執行挖礦行動挖到石頭會把小精靈鍊住,要付麵包才能清除掉!


↑抽袋,資源骰和懲罰骰,及輪數指示圓片(也表示女王當輪最愛的食物)↑


↑左邊紅色是特殊能力板塊,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選一片,獲得1個能力!↑
中間綠色是食物板塊,貢獻食物給女王的壓力會降低很多哦!
右邊藍色是單次能力板塊,關鍵時刻很搶手!


↑由上到下依序是:額外分數片特殊貢獻獎勵片忠誠僕人獎勵片金戒指獎勵片想要提高分數一定要靠他們!↑
下面3排的金色數字的獎勵片如果都拿完也會結束遊戲哦。


只是遊戲概述,就不介紹怎麼設置啦XD


遊戲流程
遊戲總共玩7輪,每一輪分成5個階段:
1.偷竊階段
2.行動階段
3.貢獻階段
4.獎勵階段
5.懲罰階段
不過也有可能提早結束遊戲哦!
 
1.偷竊階段
↓(1)先依小方塊位置調整玩家順位(大方塊)。第1輪隨意決定起始玩家,大、小方塊的相對位置會一樣,之後行動階段有執行搶順位行動的話,先移動小方塊就好。


↓(2)小精靈如果位在有食物符號的村莊區,可以偷竊(收入)對應符號的食物。如下圖,綠色玩家會得到1蘋果、1蜂蜜和2麵包

 
 ↓如果小精靈都不在村莊(像在礦坑或已升級為最高級的忠誠僕人),就都不會收入食物,除非持有食物板塊或是會獲得資源的特殊能力板塊,如下圖。
綠色食物板塊有幾個符號就拿取對應數量的食物(種類任選)。紅色特殊能力是讓玩家在偷竊階段獲得1個銀塊。


小小心得:要讓小精靈們早點往上爬去搶忠誠僕人的分數,還是先盡量讓小精靈們都先離開礦坑,以減少懲罰階段的扣分(後述)需要取捨啊~~~


2.行動階段

 換行動圓柱上場了,和小精靈不一樣,小精靈只能從礦坑一階一階慢慢升級,行動圓柱則是可以放到所有還沒被佔據的圓圈裡執行行動,除了各玩家限定的圓圈。有以下4種執行行動方式:
(1)左上角:放置1個圓柱到單一圓圈中。
(2)右上角:放置2個圓柱到雙圓圈中。
(3)左下角:放置1個圓柱到已有小精靈(任意玩家的皆可!)的雙圓圈中。附帶一提,小精靈升級後只能停在有畫手的圓圈中。
(4)右下角:放置1個圓柱到玩家專屬顏色的圓圈中。

 已有放置圓柱的圓圈就不能再放置。注意:執行左下角的行動後,如果小精靈因為某些行動效果(如升級)離開行動格,空出來的圓圈不能再放置圓柱執行行動,已有圓柱的行動就視為已經被佔據,不能再被執行!

 遊戲前1、2輪,行動圓圈裡都沒什麼小精靈,所以常要花2個行動圓柱去執行行動,能做的事很少,進度很慢。後來小精靈都升級了,行動數變多就容易互卡了!
 下圖是和朋友玩到第四輪的情況,小精靈快擺滿了!在村莊裡到處偷村民的食物了XD,且已經有1個綠色小精靈升級為忠誠的僕人,跑到圖板最上面先搶了10分!

 另外,如果有剩餘圓柱卻無法或不想做事,女王會因為你的懶惰,馬上賞你5點懲罰哦!


小小心得:有一個行動是讓玩家複製已經執行過的雙圓圈的行動,我和朋友們玩錯為單圓圈也可以複製了XD雖然複製行動會被懲罰,但很好用哦~~~

3.貢獻階段

 小精靈們忙完,女王也等得夠久了!該是進貢食物、金塊、銀塊的時候了!
↓(1)翻開輪數圓片(如下圖,共3種食物)最左邊那一片,顯示食物就是女王這一輪要小精靈們進貢的食物!

(2)翻開輪數圓片後,每位玩家秘密地將要進貢的資源握在一隻手中,只能選擇1種資源(除非使用單次能力板塊加倍進貢),決定好後同時將手打開。先檢查空手拿不符合的食物(不是女王要的)的玩家,女王先送他5點懲罰!(把拎鄒罵莊孝維~)進貢金塊或銀塊的玩家,不管女王食物需求是什麼,都能過關!(女王很樂意看到金子銀子!)
(3)如果女王在貢獻階段想要蘋果,而沒有任何1位玩家貢獻蘋果,女王會盛怒暴怒狂怒,加碼處罰尾家的小精靈(擇一)去礦坑做苦工,然後取消下個階段的獎賞階段!


小小心得:雖然這裡是競標的機制,但比較單純,玩過還沒有出現故意不貢獻女王要的食物,而讓尾家的小精靈被懲罰掉進礦坑的情形,主要是想前進金軌和銀軌的玩家在衡量如何可以付出最少而多前進1格(下述)。


4.獎勵階段 

 如果有上階段有滿足女王,才有這Happy Time的獎勵階段!頒發的獎勵如下:
(1)推進金軌、銀軌
 ↓比較在貢獻階段一樣是貢獻金塊的玩家,所有玩家在金軌上都可以推進1格,然後貢獻最多金塊的玩家可以再額外前進1格,如果一樣多,都不能額外前進。然後貢獻銀塊的玩家比照辦理。↓
 推進金軌是要提升金塊換成金戒指的匯率,爬銀軌是要提升銀塊換金塊的匯率。

(2)升級小精靈
 ↓如果你在上階段貢獻的是女王想要的食物,貢獻了幾個就有幾次升級小精靈的機會,升級小精靈就是讓他往上爬一層。↓


 ↓在礦坑裡下面2個位置的小精靈,如果有被執行挖礦行動挖出來的石頭壓住,就還不能往上升級,支付1個麵包可以讓小精靈勤奮工作清掉1個石頭。↓


 ↓另外小精靈升級只能往上爬,不能往下或移到同層的另一格。↓

 ↓如果想讓小精靈升級的那一格已經有其他玩家的小精靈了佔據了怎麼辦?可以支付1個蘋果引誘對手的小精靈往下掉到你的位置,你再補上他的位置哦!就是互換的意思啦!很針對~XD↓
但不能平常沒事就支付蘋果把別人的小精靈拉下來哦!

小小心得:要記得預留麵包來解開礦坑裡的小精靈!還有準備蘋果以備不時之需XD!小精靈升級後,在偷竊階段會獲得的食物會改變,也要衡量一下哦!

 
5.懲罰階段

(1)偷懶的小精靈
 ↓女王檢查有沒有玩家的小精靈還躲在礦坑的!礦坑1個小精靈受1點懲罰,2個或以上小精靈受2點懲罰↓ 

(2)沒有心要貢獻金戒指啊!
 ↓金軌和銀軌分開結算,看玩家的圓片推進到哪裡就受對應數量懲罰符號的懲罰,當推進到"X"符號時,不會再受到懲罰,推進到分數符號時,在懲罰階段都會得1分,之後還有再推進對應軌時會再得分!(但覺得很難推進啊~~~)↓
 
其他的懲罰
 ↓當你懲罰軌上的圓片跑到有小精靈採礦的圖案時,選擇1個自己已升級過但還沒成為忠誠僕人的小精靈退到礦坑。但如果你的順位是第一,代表你是女王的最愛,不受此效果影響哦!棒棒的~
 
 ↓當你懲罰軌上的圓片跑到盡頭時,你將被關進一座綠色的牢房,代表你是一無是處的小精靈,已經沒有資格向女王進貢,請體面地退出遊戲,先去領便當吧!↓


遊戲結束

 當7輪遊戲進行完遊戲就結束,或者3種獎勵板塊顯示金黃色數字的都被拿回完,該輪進行完遊戲也會結束,統計以下分數:
1.懲罰軌上數字代表負分,加入其他分數時將圓片往後退已表示加分。
2.得到所有獎勵片和分數片上的分數。
3.礦坑內如果還有未清除的石頭,每個石頭受1點懲罰。
4.最後,女王要出來巡視哪個小精靈還偷藏資源膽敢不貢獻給她!每個玩家把屏風拿開,個別計算5種資源的數量,某一種資源最多的玩家就要受3點懲罰!所以玩到最後一輪大家都在努力丟資源,這個景象很有趣!

小小心得總結
 這款遊戲雖然有競標的機制,但不是典型的喊價方式,不喜歡競標的玩家不要因為看到競標這樣就PASS啊~~~
 如果一款遊戲可以讓人享受遊玩的過程,不用絞盡腦汁去做行動規劃,也是滿舒服的遊戲體驗。玩過覺得自己真的像受女王擺布的小精靈,已經很努力討好女王,還是三不五時就要被懲罰,其他小精靈還要找機會弄你一下!
 遊戲前五輪大家會努力蒐集資源來做事,第六輪開始大家開始踩剎車,第七輪就看到大家盡全力把燙手的資源努力丟掉,哀嚎聲此起彼落,真的很好笑!一款遊戲竟能玩到不同面向的資源管理,還滿特別的。
 分享給想要體驗不同遊戲風格的捧油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