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Trekking the National Parks到國家公園徒步旅行<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喜歡到國家公園遊山玩水嗎?讓你一次滿足!


設  計  師:Charlie Bink
美術設計Charlie Bink
出  版  社:Bink Ink LLC ;Underdog Games
遊戲人數:2至5人
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30-60分鐘
遊戲機制:輪抽、手牌管理、點對點移動、成套收集

 想像一下,在卡特邁國家公園中,一隻巨大灰熊正在我們面前。在沼澤水域乘坐獨木舟,而鱷魚就在旁邊。徒步旅行讓我們清楚知道,一個國家最有價值的公共資源就是------國家公園!

 Trekking the National Parks到國家公園徒步旅行(下稱國家公園)是2014年就出版的遊戲,在今(2018)年出了第二版。兩個版本有什麼差異呢?新版遊戲的規則書修改後更容易閱讀,並將移動規則簡化讓遊戲體驗較為簡潔。另外,新的知名公園和營地設計為玩家提供新的特殊能力、也修改了計分的規定。
 得一提的是,國家公園可是門薩學會」(Mensa)2015年所評選的年度得獎遊戲哦(Mensa Select Winner),遊戲封面右側的藍色橢圓形就是「門薩學會」的認證標誌,同一年度評選得獎的遊戲共會有5款,而2015年的其他4款得獎的遊戲分別是 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瘋王城堡Dragonwood龍之森Letter Tycoon字母大亨Lanterns:harvest festival花燈盛會。雖然門薩學會的評選方式讓桌遊玩家們普遍覺得只有家庭遊戲、輕度策略遊戲能夠獲選,但這類的遊戲也為數不少啦,能在眾多遊戲中獲選應該也值得一玩吧!

 門薩首選(英語:Mensa Select),或譯最佳動腦獎,是門薩學會美國會員從1990年開始對每年新上市的桌上遊戲的評選活動。每年會根據原創性、美觀性、可玩性和規則易讀性來決定,選出五款桌上遊戲。被選上的遊戲在外盒可附上此獎的標記[1],例如牌類遊戲的魔法風雲會(萬智牌)、誰是牛頭王、皇輿爭霸、神奇形色牌,棋類遊戲的角力棋、冰山棋、九井棋、冰火棋,智力遊戲的塞車時間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下圖是舊版的遊戲封面,還滿卡通、童趣的。大家有發現嗎!其實新、舊兩個版本的封面是有故事連結的哦!如果沒有看出來,嘿嘿!那就乖乖把文章看完,最後再告訴你們XD~(應該已經有人直接拉到最後面了!哼哼...)


 國家公園的遊戲設計師Charlie Bink的作品不算多,目前只有5款,不過其中1款可是馬丁大師的經典遊戲Age Steam蒸氣時代的擴充--時間旅人擴充哦!另外,Charlie Bink也會參與自己的遊戲的美術設計,這次要介紹的國家公園,不管是舊版還是新版的美術,都是他一手包辦!真的很有才華!

延伸閱讀
 世界上最早的國家公園為1872年美國建立「黃石國家公園」,之後「國家公園」一詞為世界很多國家使用;國際上一直公認屬於自然保護區。1969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在印度新德里第十屆大會作出決議,明確國家公園基本特徵其一,區域內生態系統尚未由於人類的開墾、開採和拓居而遭到根本性的改變,區域內的動植物種、景觀和生態環境具有特殊的科學、教育和娛樂的意義,或區域內含有一片廣闊而優美的自然景觀;其二,政府權利機構已採取措施以阻止或儘可能消除在該區域內的開墾、開採和拓居,並使其生態、自然景觀和美學的特徵得到充分展示;其三,在一定條件下,允許以精神、教育、文化和娛樂為目的的參觀旅遊。美麗的山景、河景、湖景、海景,甚而人工水庫建景,皆可大量規劃,保護,發展成美麗的國家公園,吸引各地人士前往欣賞旅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開始介紹遊戲吧!
 
內容物介紹
 
地圖圖板1張、5個旅人米寶、1個抽袋、6張知名公園卡牌、96張旅行卡、5張玩家幫助卡
45個石頭、15個營區指示物、1個熊的起始玩家標記、39張公園卡、10張石頭獎勵卡、1本規則書

遊戲目標
 你和你的朋友們將來場比賽,要造訪美國許多的國家公園,並體驗那些公園獨有的特色。為了獲勝,你必須在遊戲地圖上四處旅行,並試著得到最多的分數,你會有幾種方式:


↓遊戲中的金色箭頭代表分數,盡可能地收集!↓
 
1.獲得公園卡
第1位造訪公園,欣賞它的風景,能獲得分數。

2.遊歷知名公園
在知名的公園設立營地佔據,獲得分數並得到特殊能力。

3.收集石頭(代表旅行的收穫)
在地圖上旅行可以有所收穫,以石頭表示,每個石頭1分。

4.石頭收藏家
每種顏色的石頭,收集最多和次多的玩家會有額外分數。

遊戲設置
 以下以3人遊戲為範例



1.將地圖圖板放在桌面中央。
2.把所有石頭放進抽袋洗混,然後隨機抽出在地圖圖板上所有有符號的地點上放1個石頭。
3.每個玩家拿取自己所選顏色的旅人和3個營區指示物,把旅人放在地圖上顯示「START」的地點。
4.隨機選取3張知名國家公園卡,放在地圖圖板旁,剩餘的3張放回遊戲盒,不會用到。
5.洗混所有公園卡,然後面朝下放在地圖圖板旁邊,形成牌庫。然後從牌庫抽出最上面3張,面朝上放在知名國家公園卡旁邊。
6.洗混所有旅行卡,發給每位玩家2張。各自的卡牌不要讓其他玩家看見,把剩餘的旅行卡面朝下放在地圖圖板旁形成牌庫。然後從牌庫抽出最上面5張,放在遊戲圖板旁,留一些空間放棄牌用。
7.把10張最高分和次高分的石頭獎勵卡放到地圖圖板旁邊,依設置圖中的方式擺放。2人遊戲的話只用到最高分的獎勵卡。
8.將起始玩家指示物交給最近有造訪國家公園的玩家,由他先執行第一回合。

可以開始到國家公園徒步旅行了!

遊戲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輪流,每次1位玩家執行一回合,一直到遊戲結束。
 輪到你時,你可以執行2個動作,可選擇的動作有:
1.抽1張旅遊卡。
2.移動。
3.取得1張公園卡。
4.遊歷1座知名公園。
 2個動作選擇相同的或不同的都可以,執行動作的順序也不限。
 在講第一個動作抽1張旅遊卡」之前,先來了解一下旅遊卡在幹嘛。旅遊卡算是遊戲裡的貨幣,代表你能夠在地圖上移動多遠。每張旅遊卡有2個資訊:



↑上圖這張卡只能被用來當作1個樹的符號或是移動4步,不可以當作有4個樹的符號(沒那麼好康的!),
1張旅遊卡永遠只能有1個單位的符號。↑
在遊戲中,玩家要決定如何使用旅遊卡,可以使用數字來移動,
也可以使用符號來獲取公園卡或遊歷知名公園。

動作1.抽1張旅遊卡
 抽一張旅遊卡加進你的手牌,你可以選擇面朝上的5張旅遊卡的其中一張,或者是盲抽牌庫頂上那一張。如果選擇抽面朝上的旅遊卡,抽完要立即從牌庫頂抽一張新的補進去(保持面朝上的旅遊卡有5張)。如果牌庫已經抽完了,將棄牌堆洗混後成為新的牌庫。↓
 
 手牌上限為12張,如果在你的回合結束時超過12張,需將多的牌棄掉。
 在任何時候,如果面朝上的5張牌有4張是同顏色,立即將5張牌全部棄掉,再從牌庫抽5張取代。↓

動作2.移動
 你可以移動你的旅人米寶經過1個或多個道路,然後停在1個新的地點,須遵守以下的步驟執行移動:
(1)宣布你要移動的新的位置名稱,然後再指出你要旅行的路徑。
綠色玩家想要使用1個行動移動到Lassen Volcanic,他宣布他要走標示紅色的路線。

(2)從你的手中打出1張或多張旅遊卡,合計卡片上的數值,數值需剛好等於旅人要移動到新的目的地的道路數。使用完棄掉這些旅遊卡。

↓承上範例,綠色旅人想要移動兩段道路到Lassen Volcanic,綠色玩家可以打出1張數值2或2張數值1的旅遊卡來完成這段旅程。↓

↓你不可以打出超過你的旅遊距離需求的旅遊卡(較少當然也不行)。↓

(3)移動你的旅人到新的地點後,如果該地點上有石頭,立即收集起來然後放在面前讓其他玩家也能看見。
當綠色旅人抵達Lassen Volcanic時,他收集藍色石頭。
 
 在一次移動中,在你旅行至目的的新地點之前,你可以經過數個公園而不做停留(無需在每個公園都做停留)。你只可以收集你停留的新地點的石頭(如果可以的話)。
 在上圖的例子中,綠色旅人抵達Lassen Volcanic之前,他不能收集所經過的Redwood上的黃色石頭。

以下還有幾個移動的規定:
 一次移動中沒有限制可以使用幾張旅遊卡。例如以下範例:可以一次使用1張1、2張2、1張3,來移動8次!
 
 一次移動中,你不能使用同一段道路多於一次。
 你也不能經過或停留在你移動時出發的那個地點。
 你也不能經過有其他旅人佔據的地點,但START地點除外,START地點允許多位旅人佔據,也不會阻礙到其他旅人的移動。
紅色旅人不能前往Isle Royale,因為該路段已經被藍色旅人擋住了。

 一次移動中,可以停在有其他旅人佔據的地點,該旅人會馬上被你擠掉,回到START地點!(好特別的規定~)
紅色旅人移動到Joshua Tree,藍色旅人馬上被擠到START地點。

 START地點不算是公園,但他像公園一樣是多條道路的交會點。

動作3.獲得1張公園卡
 如果要得到1張面朝上的公園卡,你的旅人必須先停在該公園的地點上,再從你的手中打出符合該公園卡上顯示的符號的旅遊卡。然後棄掉這些旅遊卡,拿取你得到的公園卡,面朝下放在你的面前。再從旅遊卡牌庫頂抽出一張,讓面朝上的旅遊卡保持有3張讓玩家可以選擇。
綠色旅人位在Lassen Volcanic,在他的回合,他執行獲取公園卡的行動,打出1張藍色獨木舟、1張紫色山脈和1張紅色靴子。
然後獲得Lassen Volcanic公園卡,並將卡片放在面前。

動作4.遊歷1座知名公園
 為了要遊歷3座知名公園其中之一,你的旅人必須先停在該知名公園的地點上,再從你的手中打出符合該公園卡上顯示的符號的旅遊卡。然後棄掉這些旅遊卡,放置你的1個營區指示物在該公園卡上,以表示你已經遊歷過了。你只能遊歷1座知名公園1次
注意:3張知名公園卡在遊戲一開始就已經設置好了,整場遊戲都會保持在場上,都不會被完加拿走或者是被棄掉,所有玩家都可以自由地遊歷這些知名公園,就算他們已經有被其他玩家遊歷過了。

 每座知名公園都會給遊歷過他們的玩家獨特的能力,如下述:
1.左上Acardia公園:接下來的遊戲中,你可以使用任意2張旅遊卡,當作1張虛擬的野外卡。
當你要獲取1張公園卡或遊歷1座知名公園時,這張野外卡可以當成任一種符號
2.中上Denali公園:當你遊歷Denali時,立即從旅遊卡牌庫抽2張旅遊卡加進手牌,此效果為一次性。
3.右上Everglades公園:當你遊歷Everglades時,立即將你收集的1顆石頭與其他玩家的1顆石頭交換,此效果為一次性。
4.左下Grand Canyon公園:接下來的遊戲中,每當你執行移動時,你可以將你打出的旅遊卡的數值總和再+1。
5.中下Hawaii Volcanoes公園:接下來的遊戲中,每當你執行獲取公園卡時,你可以立即移動你的旅人到離你所在地點距離1步的公園。
6.右下Yellowstone公園:接下來的遊戲中,每當你執行獲取公園卡時,立即從旅遊卡的牌庫頂抽取1張旅遊卡加進手牌。

遊戲結束
 當有以下兩種情形之一出現時,遊戲即將結束:
1.當地圖上所有的石頭都被收集完
2.有玩家獲取了第5張公園卡,知名公園卡不計入。
 上述情形之一發生時,遊戲繼續進行直到起始玩家右邊的玩家(即尾家)執行完動作,遊戲就結束

石頭獎勵卡
 在計算最後的總分之前,將所有的石頭獎勵卡頒發給某種顏色的石頭最多或次多的玩家。如果一種顏色的石頭數量最多出現平手,所有平手玩家都無法獲得獎勵分數!同理,如果次多出現平手,所有平手玩家一樣都無法獲得次多的獎勵分數。

最後計分
 玩家們各自結算下列獲得的分數(再複習一下):
1.石頭獎勵卡。
2.收集的石頭,每顆1分。
3.遊歷過的知名公園,每座5分。
4.獲取的公園卡的分數。
 分數最多的玩家獲得勝利!假如出現平手,公園卡和知名公園相加分數較高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出現平手,收集較多石頭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的果實!

小小心得
 有沒有玩家覺得國家公園鐵道任務有點像!都是收集卡牌來旅行得分,不過鐵道任務相對就單純一些,分數就是來自完成區段旅行和目標卡,可能有經驗後會知道要卡一下對手的目標,玩起來很輕鬆寫意。國家公園則讓卡片多了符號的功能,用來獲得國家公園的分數,以及知名公園的特殊能力,加深了國家公園思考的層面。如果是剛接觸桌遊的玩家,可以先玩過鐵道任務,再來體驗國家公園哦!
 


有彩蛋!!
 美國境內共有60座國家公園,在遊戲裡共有45個印在卡片上,其他15個也可以在地圖上找到哦!找找看有綠色菱形的圖案就是了!玩遊戲也順便可以認識美國所有的國家公園在哪裡哦!



還有彩蛋!!
是的,關於新版和舊版封面的故事。
就是封面那隻熊!
舊版到新版歷經了4年...
...
(別打我~~~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