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Gentes氏族<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遊戲名稱:Gentes氏族
設  計  師:Stefan Risthaus
出  版  社:Spielworxx、TMG等
遊戲人數:2至4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75至120分鐘
遊戲機制:行動點配額系統、卡牌輪抽
BGG連結

遊戲簡介:
 公元一千年前,各氏族建立的城邦範圍,跨越了廣闊的土地,在地中海以東的地區崛起。透過征服及商業行為,建立了市鎮、王國,日漸強大,而進入全盛時期...
 在「氏族」中,玩家領導他的子民經過歷史的興衰,尋求在時間的紀錄中留下永恆的地位。玩家將訓練牧師、士兵、商人、工匠、貴族和學者,以創建重要的城市,設立偉大的紀念碑。

相關情報:
 Gentes氏族是2017年就發行的遊戲,在今(2018)年1月再登上KS(kickstarter)網站募資Deluxified版本(即豪華版,有熱心的好朋友留言分享知識,讓小弟知道Deluxified是什麼意思XD)。Gentes氏族的出版社之一是Spielworxx」,似乎以往由他們出版的遊戲都不算是市場的熱門或玩家間的主流遊戲,不知是不是產量較少的關係,但有些評價都還不錯,像魯爾航運阿克萊特天城計畫等,這次Gentes氏族的出版社之一還有TMG,不知道在市場上會不會有所突破。

碎碎唸(可以跳過~):
 當初會注意到「Gentes氏族」其實是無意間發現Spielworxx」2018年的另一款新遊戲Captains of the Gulf海灣船長」,因為海灣船長的卡牌和拉格蘭哈莊園有夠像,又是海洋主題(我的愛XD),一直想看他的規則,但苦找不到~~~亂點亂找的情況才又發現「Gentes氏族」。一開始看到「Gentes氏族」的遊戲封面以為是和」有關(很正常吧!)的遊戲,覺得還好,鼓起勇氣點進去看...!!夭壽哦!!美術是我很愛的那種大地色系的色彩,圖板和卡片的排版也讓人看了很舒服,還有!他曾經提名2017年金畸獎最佳策略遊戲!!整個精神都來了!所以這篇文就生出來了XD


遊戲內容物及設置
很少見地把遊戲配件介紹和遊戲設置流程弄在一起,以下以3人遊戲為範例:

A.遊戲主圖版,放桌面中央,假如只有2人遊戲,使用分數軌旁邊2P符號的那一面。
B.6個訓練費用工人,放在主圖板右上角的訓練表格,隨機在每一個空格上放1個米寶。
C.28片行動板塊,放在主圖板上對應顏色和圖案的格子內,每個行動板塊都有數個資訊。圓圈內的數字代表執行行動的費用,沙漏代表行動所需的時間,虛線代表該板塊是對應多少遊戲人數所使用,中間的圖案代表行動種類。將非對應遊戲人數的行動板塊放回遊戲盒中。
D.12片獎勵分數板塊,板塊有收穫及勝利點數及玩家人數指示。將非對應遊戲人數的獎勵分數板塊放回遊戲盒中。將剩餘的板塊依圖案分類並疊放在主圖板中央偏下對應圖案的格子內,每疊板塊將最高分的放在最上面。
E.1個回合標記(紫色),放在回合軌「1」上。
F.40個方塊(棕色),放供應區。
G.4面玩家圖板。每位玩家選擇1片。
H.60個沙漏,每位玩家圖板上方時間軌的最左邊格子放1個,剩餘的放供應區。
I.21個鎖頭,在每位玩家圖板上繪有鎖頭圖案的格子內放1個,剩餘的放回遊戲盒。
J.89個錢幣(36個1元,32個5元,21個10元),給每位玩家20元,剩餘的放供應區,玩家擁有的金錢在遊戲過程是公開資訊。錢幣是無限,在少數情況下用罄就找替代品。
K.24個城市Token,玩家拿取對應顏色的6個。
L.4個分數指示物,玩家將所屬顏色的指示物放在分數軌「0」上,
M.4個超越分數指示物,玩家拿取所屬顏色的,當分數軌的指示物超過50分時使用。
N.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隨意決定1位玩家拿取,作為第1回合的起始玩家。
O.54張文明卡,依牌背年代分類疊放,然後分別洗混背面朝上放在主圖板旁。如果這是第一次玩「氏族」,參考下方表格,然後給每個玩家指定的時代1的文明卡。如果大家都玩過了,抽9張(每1位玩家抽3張)時代1的卡牌到桌上,從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開始,以逆時針順序每人輪流選1張牌,直到每位玩家拿到2張文明卡。再來!將剩餘的時代1卡牌和牌庫的牌洗混,然後抽出8張面朝上放在主圖板下方,讓每個位置都有一張
P.24個工人米寶(6種職業),將工人放在對應玩家圖板上對應工人軌跡「0」上,遊戲過程中,當你訓練工人時將該工人在工人軌上往另一邊移動,讓自己知道各類型的工人已訓練的情形。工人不能停在同1格內,也不能經過同軌的另一邊的工人。假如你訓練工人然後往前推進遇到另一邊的工人須將該工人往回推,而降低該工人的等級。注意!工人不能降到等級「0」以下。如果這是你們的第一次遊戲,每位玩家依下表配置的工人等級移動各自的工人,如果大家都已經玩過,每個玩家各有4點等級數可以任意分配給自己的工人作提升。
Q.進階設置(可選),假如所有玩家都有過遊戲體驗,可以試著禁用Tax Collection稅收行動的第1格(放1沙漏得4元),將1個鎖頭放在該格上表示,以增加難度。

新手玩家設置參考表


總算可以開始遊戲了!

遊戲過程概述
遊戲會歷經3個年代,當前年代會顯示在回合軌及文明卡上。

 1個年代有2輪,每輪分為興盛階段衰退階段興盛階段,依玩家順序從主圖板拿取行動板塊,或放置方塊執行行動;在衰退階段將行動板塊放回主圖板,然後為下個回合做準備。
 6輪結束後,遊戲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興盛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執行動作,依順時針方向輪流。在玩家回合,假如玩家圖板上的時間軌還有空位的話,就必須要執行1個可行的動作。
 玩家不可以選擇1個時間軌上沒有足夠容納空位的行動板塊和/或沙漏,也不可選擇1個沒有足夠錢幣支付的行動。
 同樣地,有些行動(像是Chronicler)可能擁有其他需求,玩家一定要滿足所選擇行動的所有需求。主要的行動會在稍後描述。

 行動說明


拿取行動板塊

為了執行有這個符號的行動,首先你先從遊戲圖板拿取1片行動板塊然後將該板塊放在玩家圖板的時間軌上。
範例:Cybil拿取Chronicler行動板塊,將他放在時間軌第1個空格裡。

  再來,支付板塊所需的費用(板塊左上角),放回供應區。
範例:Cybil選取的行動板塊費用是1元,把1元放回供應區。

 然後,放置行動板塊所需要的沙漏數量(板塊右上角)在你時間軌的空格上。
例如:Cybil選取的行動板塊顯示2個沙漏,所以她放置2個沙漏在時間軌上。

 最後,執行板塊上的行動,主要的行動描述在下方。如你不能達成所有板塊上的需求,你不能選取該板塊。

放置方塊
 為了執行有此符號的行動,玩家必須能夠放置1個方塊(從供應區拿取)在上面。這些行動每回輪只能執行1次。這些行動格在任何時候只能放置1個方塊。
 有2個地方會用到方塊:
 1.在你之前回合所打出的文明卡,且持續面朝上在你面前(特別是Alter、Shipyard、Monument和Frieze卡)
範例:Khadijah放置1個方塊在Monument卡上以採取philosopher行動

 2.放在你先前回合放在家園格中的城市Token旁邊。
範例:Greg放置1個方塊他家園區的城市Token旁邊以採取同一排中的文書行動

 上述兩種情況,玩家皆需支付行動板塊中顯示的錢幣(假如是可執行的行動),再放置所標示的沙漏數到玩家的時間軌,然後執行行動。假如該行動是在文明卡上,放置1個方塊以提醒當輪不能再使用該行動。假如該行動是在玩家家園區的1個城市,將方塊放到相應的城市旁以提醒當輪不能再使用。

無限使用
 有此符號的行動在一輪內可執行任意次數(但1回合只能1次),不會是要求拿取1片行動板塊或放置1個方塊。

沙漏指示物
 假如你選擇1個行動,上面有2個或以上的沙漏,你可以將這些沙漏一個一個分開放置在不同的時間軌空格中,也可以將2個沙漏放在同一空格中。但你不可以將沙漏放進已經有放東西的格子中。
範例:Khadijah拿取1片行動板塊需要放置3個沙漏,他將2個沙漏放在同1格中,
使她這一輪會多了1個回合

PASS
 假如你完全無法執行行動,即你的時間軌已經沒有空格,你可以單純地結束回合。在你選擇PASS後,在興盛階段剩下的時間不能執行任何行動。所以玩家們在興盛階段可能會有不同的回合數。

調整能力的效果
 一些文明卡或家園區行動具有調整能力的效果,這些板塊的周圍有不同的圖樣(如下方3個例子)。
 如果你有1張這類型文明卡在你面前,或你有城市Token在對應的行動板塊,你可以使用他們調整你正在執行的行動效果。(如之後細節描述)
 如果調整能力上有「拿取行動板塊」的符號,每輪只能使用1次,放置1個方塊在對應的卡片或對應的城市Token旁以提醒你已經使用他。如果有「無限使用」的符號在上面,每次適當的情況出現都可以被使用。

行動板塊種類:
1.稅收行動(拿錢)
 放1個沙漏在時間軌,從供應區獲得4元,或者放2個沙漏獲得8元。

2.領導行動(成為接下來的起始玩家)
 放置領導行動板塊在你的時間軌,立即從供應區獲得2元,並成為當輪衰退階段的啟始玩家。


3.哲學家行動(增加你的工人)
 訓練1或2個工人,推進對應的工人米寶以把該工人增加到您的人口軌。你可以訓練哪種類型的人口取決於米寶工人當前的訓練成本,以及你在使用行動板塊時支付的錢幣。
 花在哲學家行動上的金額通常取決於你選擇的行動板塊 - 你不會花費更多或更少的錢,除非你採取了某個行動或者擁有一個調整能力指示其他情況。
 如果你只訓練1個工人,花費遊戲圖板上的訓練圖表上排對應的費用,可以選擇訓練任何該金額以下(價值較低)的單一個工人。訓練什麼類型的工人就在玩家圖板上前進對應的工人米寶。
範例:Greg花費4元,他可以訓練任何1種工人

 如果你訓練2個工人,花費遊戲圖板上的訓練圖表下排對應的費用,可以選擇訓練任何該金額以下(價值較低)的2個工人。訓練第1個工人,在玩家圖板上前進該類型的工人米寶,然後再訓練第2個工人,可以訓練同種類工人,或費用(價值)低於第1個工人的種類。
範例:Greg決定訓練2種工人,1個商人和1個工匠,他在玩家圖板上前進對應的米寶。

 最後,依下列步驟重新排列訓練表格中的訓練費用工人:
1.把訓練過的工人米寶從費用格中移除


2.把剩餘的工人米寶全部往左移填滿空格


3.再把訓練過的工人米寶放到最右邊空格,
如果是訓練2個工人,將他們的相對位置對調


 假如你訓練工人後,在玩家圖板上前進工人米寶到下一格,該格已經佔有一個工人,需將該工人往回推,即會減少該工人的數量。
範例:Cybil有3個貴族和3個工匠,假如他再獲得1個貴族,就需減少1個工匠。

 只要你的工人一達到18個或更多(不計算文明卡或其他項目的虛擬工人),可獲得對應的獎勵分數板塊,從該板塊堆拿取最上面那片(詳見下方的獎勵分數板塊)。

4.文書行動(獲得文明卡)
 從遊戲圖板拿取1張可選擇的卡牌加進你手中。

 假如你支付至少6元,你可以從文明卡棄牌堆中挑選1張加進你的手中。

 假如你支付至少10元,你可以從文明卡棄牌堆中挑選2張加進你的手中。

 或者,視你支付多少錢,從遊戲圖板下方拿取1、2或3張卡牌。嗯...用白話文講好了XD,選好你要買哪幾張牌,決定張數後,看最右邊那張卡牌的上方費用,你買了幾張就付對應的金額。
 拿取所有購買的卡牌後,將剩餘的卡牌向左移動以填滿空格,然後從當前年代的牌庫頂部抽出新卡牌補充右側剩餘的空格。 如果當前年代牌庫用罄,就讓欄位保持空格,直到下一個時代。
 你可以不拿取你能獲得的卡牌。你可以持有的卡牌沒有數量限制,但注意在衰退階段,如果你的手牌超過3張,每超過1張就必須放1個沙漏在時間軌道上,你已經打出的牌不計算。
 你可以隨時查看棄牌堆或牌庫,但查看後要洗牌。

怎麼買牌還是不太懂的話,看下方的範例會很清楚!

範例:你支付8元執行文書行動,你可以:
A:拿取3張,從最左邊的卡牌開始的前3張。

B:拿取2張,從最左邊的卡牌開始的前6張可任選2張。

C:拿取1張,可從所有的卡牌任選1張。

5.領航行動(建設1座城市)

 支付你所拿取板塊上的費用,放置該板塊上指示的沙漏數量到你的時間軌上。然後放置1個城市Token到與行動板塊有相同符號(
)的城市格(包含家園區或地圖上)。

 假如你選的行動板塊有符號,你可以選擇任何種類的城市格。
 
範例:Cybil拿取圖中的領航行動板塊,
所以她可以把城市Token放在有符號的城市空格上。

 假如你把城市Token放到地圖上3種顏色(紅、綠、黃)地區之一的空格上,立即啟動你在該地區所有的城市效果(包含你剛放置的城市),獲得城市右下角圖案的獎勵。
範例:Cybil決定把城市Token放在Delphi,將會啟動她所有在紅區的城市,
所以她獲得1個方塊、5元和2分。


 地圖城市效果
把獲得的方塊放到玩家圖板對應符號()下方的空格(如果可以的話),

在你之後的回合會有額外的行動選擇。(後述)

從供應區獲得5元

獲得2分,前進分數標記

 當你的所有城市Token都放到遊戲圖板上(無論地圖區或家園區),你可以拿取對應獎勵分數板塊堆最上面那一片(後述)。
 從現在開始,如果你執行1個行動使你建造1座城市,你可以選擇移動你之前所建造的城市已完成這個行動,如果這麼做,你就不會再獲得先前城市所在位置的獎勵。

 家園區
  如果你放置你的城市Token在遊戲圖板家園區的9個空格,中,你可以選擇地圖區任一顏色區域,啟動該區域中你所有的城市。(獲得所顯示符號的獎勵)
範例:Khadijah(黑色)放置她的城市Token在家園區左上角的空格,
然後選擇啟動她地圖上綠區的城市,她獲得1個方塊和10元。

 此外,在家園區建有城市還可以使用同一列的行動板塊或能力板塊(每個城市每輪僅能使用1次)。當你以此方式啟動城市執行動作/能力時,在城市旁邊放置一個方塊,以提醒你已經在這一輪使用過,在下一輪之前不能再使用。這些家園區城市授予的行動/能力顯示在最右側。
範例:Greg放置1個方塊在他的城市以表示使用了右邊的調整能力。

 家園區行動板塊說明
花費6元,執行1次文書行動,放置1個沙漏在時間軌。

你可以使用此調整能力,在你執行文書行動的時(無論是拿取行動板塊、
使用文明卡或使用先前的家園行動)選擇要支付多少費用(1到10元都可以),
這可以讓您支付許需卡牌的確切費用,而非行動上所顯示的數字費用。

花費4元,執行1次哲學家行動,放置1個沙漏在時間軌。

你可以使用此調整能力,在你執行哲學家行動的時選擇要支付多少費用(1到8元都可以),
這可以讓您支付訓練工人的確切費用,而非行動上所顯示的數字費用。

你可以使用此調整能力,在你執行哲學家行動的時可多訓練任何1個工人,不須再花費額外費用,因此當你支付訓練1個工人的費用可以訓練2個,支付訓練2個工人的費用可以訓練3個。

當你使用此調整能力去執行稅收行動時,使拿取的金錢加倍。
此能力可以結合「Tenement」行動和「Well」文明卡。


6.編年史行動(打出1張文明卡)

 從你手中選擇1張符合需求的文明卡然後面朝上打出放在你的面前。


 打出卡片需求列在卡片左邊,通常至少需要某種類型、數量的工人,可能也需要1個城市建立在一或多種類型的格子上。然後可以得到的獎勵和壞處列在卡片右邊,所有的效果必須全部執行。各種卡片的效果詳述如後。

 連鎖符號
 最後,選擇文明卡右上角顯示的1個符號()
,計算已經打出且
擁有相同符號的文明卡張數(包括剛打出的文明卡)每有1張就可以得1分。例如,如果這是你打所出的文明上的符號是第一次出現,就獲得1分,如果該符號是第三次出現,將獲得3分。你可以重疊已打出的文明卡,以便顯示符號和獎勵。

 你只會從時代1和時代2的文明卡獲得這些額外的分數,時代3的文明卡沒有這些符號。

 一旦你打出8張文明牌,可獲得對應的獎勵分數板塊,從該板塊堆拿取最上面那片(詳見下方的獎勵分數板塊)。在打出文明卡後,你也可能因為擁有18個工人而獲得對應的獎勵分數板塊。但在決定是否獲得獎勵分數板塊之前,需要先結算文明卡的立即效果,因此,如果同一張文明卡使你訓練的人口達到18,但也要求你失去人口致低於18,你不會獲得獎勵分數板塊。

額外的行動

 在你的回合,可以將方塊從你的玩家圖板移回供應區以執行以下的行動數次:

 在任何時候,你可以將玩家圖板上的符號下方的方塊返還供應區,以執行(最多2次)增減2種工人的數量。即把你1種工人的數量減少1,把另1種工人的數量增加1。



 當你打出一張文明卡,你可以將玩家圖板上的符號下方任意數量的方塊返還至供應區已獲得暫時的任意種類的虛擬工人。此虛擬工人只會持續存在到你執行完文明卡行動,且不會紀錄在你的工人軌之中。虛擬工人也不計入獲得獎勵分數板塊的人數中。



 在任何時候,你可以從你的玩家圖板返還任意3個方塊至供應區以訓練任1個工人,並在工人軌上作推進。


獎勵分數板塊

 興盛階段中,如果你在執行行動後符合特定條件,你可以獲得對應獎勵分數板塊堆的最上面那片,然後立即獲得板塊上印製的分數,第1位達成條件的玩家,每種板塊都是給予8分,之後達成條件的玩家都是4分,且每種類型的板塊每位玩家都只能獲得1片

執行完編年史行動,使你打出第8張文明卡後,獲得此獎勵分數板塊。

在你的工人數到達18人時(不計算虛擬工人),獲得此獎勵分數板塊。

執行完領航行動,使你建造第6座城市時,獲得此獎勵分數板塊。


衰退階段
 此階段玩家們將重整圖板,然後結算文明卡上有符號的效果,玩家們可以同時結算,然後合作重整圖板,如果這是你們第一次遊戲,可以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重整。


重整行動板塊、沙漏及方塊
 首先,將玩家圖板時間軌上的行動板塊放回遊戲圖板上對應的區域。

 ↓將時間軌上每1格放有沙漏的位置移除1個沙漏,然後把所有剩餘的沙漏往左移動。因此假如你有放置2個沙漏的格子,就會有沙漏留下,在下一輪遊戲先佔據時間軌的格子。

 ↓將遊戲圖板上及文明卡上的所有方塊移回供應區。但是不要移動玩家圖板上的方塊!


決定新的起始玩家
 假使你這輪有拿取起始行動板塊,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將起始行動板塊返還),再來任何階段你都是首位採取行動的玩家,只要你還持有起始玩家指示物。只要其他玩家沒有拿取起始行動板塊,起始玩家就保持不變。

前進輪數標記,檢查當前年代
 將輪數標記往右移動一格,假如輪數標記停在新的年代下方(Ⅰ、Ⅱ、Ⅲ),把遊戲圖板下方及牌庫所有先前年代的文明卡放到棄牌堆,然後再把新的年代的文明卡抽出8張放置在遊戲圖板下方位置。
 進入新的年代,每位玩家在時間軌上移除1個最左邊的鎖頭(如果還有的話)。

 ↓假如你的鎖頭在這之前已經全移除掉了,改為放置1個方塊到你玩家圖板符號的下方的格子
範例:時代Ⅱ結束後,因為Greg已經移除了所有的鎖頭,
所以他放置1個方塊在符號的下方。

 除非遊戲已經進行到第6輪的興盛階段結束,再進行衰退階段然後最終計分,否則再從興盛階段開始新的一輪。
    
啟動城市及文明卡效果
 從遊戲圖板地圖區的每個區域中選擇1個你的城市,然後獲得城市底下的獎勵。
範例:Greg各有1個城市Token在紅區和綠區,有2個城市Token在黃區,
他從Athenai獲得方塊,從Miletus獲得2分,然後選擇從綠區的Cyrene獲得方塊。

 假如你打出的文明卡上有符號,你現在可以選擇使用該符號底下的能力。
範例:Khadijah啟動她的文明City Wall和Treasure Chamber,分別獲得3分和5元ˊ。

 而要先啟動文明卡或先獲得城市獎勵,順序由你決定。


檢查手中文明卡數量
 如果此時你手中的文明卡超過3張,每超過1張就要放置1個沙漏在時間軌上(象徵你多花了時間做事),假如你需要放置超過1個沙漏,可以將2個沙漏放在同一個格子裡。


遊戲結束計分
 6輪遊戲結束後,依以下步驟進行最後計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打出較多文明卡的玩家獲勝,如果還是平手,較多金錢的玩家獲勝,還是平手的話就共享勝利的果實。

假如你手中的文明卡有符合打出的條件,你可以獲得卡牌上所印分數的一半分數(四捨五入,每張卡個別計算)。你可以將方塊從玩家圖板上移除以執行額外行動以符合文明卡需求。
放置這些卡牌到場上,但請忽略獎勵和負面效果,也不會因為放置卡牌獲得獎勵分數板塊。

假如你手中有不符合打出條件的文明卡,而無法將他們放置進場,
你必須失去卡牌上所印分數的一半分數(四捨五入,每張卡個別計算)。

你的玩家圖板上每有2個方塊就獲得1分。

你每擁有10元就獲得1分。

你時間軌上如果還有沙漏就需扣掉對應的分數,如下表。




有時間再PO上文明卡的說明囉~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Deluxified是deluxify的過去分詞,但其實標準來說沒deluxify這個字,是娛樂/遊戲界人士發明的異體字,就是把一個原本標準規格的東西升級讓它更華麗的意思。另外還有名詞deluxfication。反正字彙本來就是人發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感謝您的分享、說明,長知識了!

      刪除
  3. 你好我玩的時候有2個問題
    問題1文書行動 假如你支付至少6元,你可以從文明卡棄牌堆中挑選1張加進你的手中。請問是要等到第3輪也就是進入文明2才有文明1的棄牌堆嗎?
    問題2文明卡的符號要連續打同樣的才有分數嗎?
    假設1我打第一張有米和圓圈的符號得1分<打第2張文明卡有米字得2分<打第3張文明卡有圓圈字也得2分<第4張米字文明卡得3分
    假設2我打第一張有米和圓圈的符號得1分<打第2張文明卡有米字得2分<打第3張文明卡有米字得3分<第4張沒有米字重新計算變1分
    假設3我打第一張有米和圓圈的符號得1分<打第2張文明卡有米字得2分<打第3張文明卡有米字得3分<第4張只有閃電的文明卡1分<第5張有閃電的文明卡得2分<第6張有米字文明卡可以得4分<第7張有閃電的文明卡得3分
    是上面3種假設的計分方式?

    回覆刪除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