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Altiplano:The Traveler南美高原:旅人擴充<介紹+規則>

圖片來源:BGG


旅人輕裝上路,南美高原再掀波瀾!



 一位旅人漫步在南美洲高地,將他從旅程中獲得的新想法和資產帶給他遇見的人。在旅人的交易地點,玩家可以獲得稀有的商品以換取珍貴的蛋白石。
 加入旅人擴充後,在遊戲裡移動規劃變得更加重要,爭奪資源也更加激烈。玩家可以從旅人購買資產,拓展獲取財富的途徑。
 另外,在玻利維亞和秘魯的山脈之中,充滿難以預測的事件,需要你自行判斷因應,並調整你的遊戲策略。想在這個貧脊的地區獲得成功將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遊戲名稱:Altiplano:The Traveler南美高原:旅人擴充
設  計  師:Louis MalzStefan MalzReiner Stockhausen
美術設計:Josh Cappel, Dominik Mayer
出  版  社:dlp games等
遊戲人數:2至5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60至120分鐘
遊戲機制:擲骰、成套蒐集、工人擺放
BGG連結:BGG

 這次的南美高原擴充-旅人擴充,由主遊戲設計師Reiner Stockhausen再加上...再加上!Stefan MalzLouis Malz這對父子檔設計師!他們是誰?!他們一起參與設計Rococo洛可可!也合力設計了Edo江戶,兩款都是膾炙人口的好遊戲!今(2018)年也將推出他們自己的新遊戲Valparaíso(這裡有訪問他們的內容),光看封面(我就是膚淺XD)就讓人相當期待。3位強力設計師合作的作品,會為南美高原加多少分呢?!
 小弟我玩過南美高原2次(開始囉嗦XD),其實覺得只是款OK Game,主要原因是玩家間的互動性不高,除了擴展板塊和一些卡片可能會搶之外,好像就各玩各的。角色不同能力的設定很棒,但缺少相互影響,少一層策略思考,不過也是有玩家喜歡這種單機版遊戲,可以專心自我挑戰,遊戲也比較peace,不會有什麼心臟受不了的時刻。
 那既然主遊戲不愛,為什麼又會介紹他的擴充呢?因為...那隻...草泥馬XD,實在是很可愛的動物,不忍心棄他而去哈哈!不過也是有聽說設計師在主遊戲之後,會設計擴充來彌補主遊戲的不足,抱著這點期待,就打起精神研究規則了。結果!真的!旅人擴充的交易點提高了玩家的互動,事件卡則為平淡的過程增加了驚喜!看來真的值得一試!



內容物一覽

這次的主角-旅人,內容物是以米寶呈現
↓還好不像主遊戲主角-草泥馬,是一隻很大但很脆弱的紙馬XD
(那就變成...紙...人??)
嗨~就是我~~~

~遊戲設置~

如主遊戲一般規則設置,有改變的地方如下:
1.把新的房屋卡加入原本的10張中(遊戲時總數變為11張)。
2.把新的船隻卡加入原本的10張中(遊戲時總數變為11張)。
3.將5張訂單卡加進原本的訂單卡一起洗混(遊戲時一樣是用到 10張或12張)。
4.事件卡按A到E分類,分別洗混正面朝下,然後設置1個事件卡牌庫,由下到上依序是:所有16張E事件卡,隨機3張D事件卡,所有3張C事件卡,隨機3張B事件卡,隨機3張A事件卡。將其他未用到的卡片移除。

也可以不使用主角旅人進行遊戲哦
 在此情況下,只使用下列的擴充內容:事件卡、分數標記、新的房屋卡、新的船隻卡及新的訂單卡。也就是只使用上述的擴充內容。
 要加入旅人的話繼續如下設置:


5.將新的任務卡與其他的任務卡一起洗混(假如你有使用任務模組)。
6.將交易點圖板放在原本7片地點圖板圍成的圓圈中央,把所有階段Ⅰ的資產卡面朝上放在對應格子上,再把所有階段Ⅱ資產卡面朝下放在對應格子上。


公開資訊:
任何時間,任何玩家都可以查看交易點圖板上面朝上的資產卡。另外,也可以計算已經翻開的事件卡有幾張。

7.每個玩家各自拿取所選顏色的交易方塊,放在交易點圖板的交易格上(最好對應玩家座位的方向),做為所屬玩家的標示。

重要:
交易點不算是一個地點,他不會被旅人或玩家的工人佔據。


遊戲設置完成圖

 除了由玩家交易方塊標記的交易空間外,交易點還具有中立的交易空間,標記為符號。除中立交易空間外,任何未被玩家標記的交易空間都會被忽略。
8.旅人米寶放在道路圖板上。
9.每位玩家拿取1張資產概要表
10.每位玩家拿取1片旅人圖板,放在行動圖板的上方。
11.分數標記和蛋白石放在每位玩家都能拿到的地方。

分數標記和蛋白石的數量是無限的
每當分數標記或蛋白石用完,玩家可以自行使用替代品。


終於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
加入旅人擴充後,在每一輪的階段1-抽取圓片階段之前,
再多加入一個階段-階段0:事件階段。

階段0:事件

 由起始玩家翻開事件卡牌庫最上面1張,然後面朝上放到棄牌堆,表示當輪執行中的事件卡
 如果事件卡上有顯示符號,立即結算事件,除非卡牌有其他說明。如果事件效果會影響每位玩家,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結算,每位玩家只能使用1次事件效果
 如果沒有顯示符號,事件卡會影響所有玩家一整輪
 一些事件卡也會在底部顯示符號,只有在遊戲中有使用旅人時才需要結算這個效果。這個效果會從供應區拿取1個貨物板塊加進中立交易點,或是將階段Ⅱ的資產卡翻至面朝上。假如供應區沒有所指定的貨物板塊,就不會有任何效果


階段1:抽取
 抽取圓片之前,你可以將資產行動格中的任何錢幣退還到你的供應區。且你可以從旅人板塊和你資產的行動空間中取出任何圓片,並將它們放到未佔用的計劃區空格

階段2:計畫
 在此階段,你還可以將計畫區中的圓片放置到你的旅人圖板和資產卡的行動格中。你也可以將錢幣放到資產卡的行動格中。
 一般情況下,一旦你放置了圓片或硬幣,就必須將它們留在那裡,直到你使用它們執行行動或在抽取階段開始時取回它們。

階段3:行動
 在此階段,你還可以執行旅人圖板上顯示的基本行動以及標記有符號的資產卡上顯示的動作。要採取這些行動,你的工人米寶都必須與旅人米寶位於同一地點
 為了要使用需要花費錢幣或貨物的資產,你必須在計畫階段將費用放在卡上。在此階段的過程中,你不可以在資產上放置更多錢幣
 如果你的擴展板塊顯示額外的行動格,你也可以使用它來執行旅人行動。
旅人行動
在旅人圖板上有顯示新的基本行動供每位玩家使用。

購買蛋白石:從你的行動格拿取1個或更多的貨物圓片放進你的木箱。你每放1個圓片到木箱,就從供應區獲得1個蛋白石。
購買資產
 從交易點拿取任何一張面朝上的資產卡,並支付所需的費用,然後將他面朝上放在你面前。資產卡的費用顯示在右上角:可能是任一種貨物(包括食物),或一種較高價值的貨物(有6種,顯示在旅人圖板的下方那一排)。從你的旅人圖板的1個行動格拿取這些貨物並把他們放到你交易點上的交易格


重要(易忘!)
每位玩家每一輪最多可以購買1張資產卡。
記得用來支付資產卡費用的貨物是放到你的交易點,而非放到你的木箱或供應區。

 遊戲一開始,只有階段Ⅰ的資產卡是面朝上已經可以被購買,階段Ⅱ的資產卡面朝下還不能被購買。
 沒有旅人符號的資產卡,會給持有的玩家帶來持續的好處,且可以立即被使用。
 有旅人符號的資產卡表示持有的玩家在執行旅人行動時可以使用。為了執行資產卡的行動,你必須在計畫階段就先放置所需的貨物或錢幣在卡牌上只有當你的工人米寶和旅人米寶在同樣地點你才可以執行資產卡的行動

一樣地,執行1個資產卡行動後,將用來支付的貨物放回木箱,用來支付的錢幣放回供應區。

購買貨物:從交易點的中立交易格或其他玩家的交易格拿取1個貨物,然後支付旅人圖板上標示的蛋白石(1或2個)。從你的個人供應區拿取蛋白石然後放至公共供應區。採取這個行動時你可以只購買1個貨物,而在一輪內你可以多次採取這個行動。

你不可以用此行動從你自己的交易點購買貨物。

階段4:清理
 此階段結束時,將旅人米寶依順時針方向移動到下一個沒有被任何玩家米寶占據的地點。

以上就是加了旅人擴充後遊戲進行的方式!

遊戲結束增加的計分項目
 玩家每有2個蛋白石得1分;單1個蛋白石沒分數。計算所有分數標記,把分數記錄在計分紙的分數標記那一欄,然後把他們加進總分。

附帶說明:短版遊戲規則
 短版遊戲有或沒有使用旅人都可以。
 在短版遊戲中,玩家們在道路板塊上從第5格開始,且除了獲得角色板塊上的起始資源,在額外拿取1個食物。
 當設置事件卡牌庫時,E事件卡僅使用3張(而非全部16張)。
 短版遊戲增加第3種結束方式:當翻開最後一張(即第15張)事件卡時,該輪結束遊戲就會結束。


新卡片介紹

1.新的任務卡
遊戲結束時至少擁有3張資產卡。


2.事件卡

A事件卡
左邊:每位玩家獲得2元。旅人效果(放1個食物到中立交易格)。
中間:每位玩家可以支付1元購買1輛推車。旅人效果(放1個石頭到中立交易格)。
右邊:這一輪購買擴展板塊的花費減少1元。 旅人效果(放1個魚到中立交易格)。

左邊:這一輪魚和木頭可以在市場販售,1個1元。旅人效果(放1個羊駝到中立交易格)。
中間:每位玩家可以從供應區拿取1個食物放到他的木箱。旅人效果(放1個羊毛到中立交易格)。
右邊:這一輪,每當擴展板塊被購買,立即將剩餘的板塊往下推補滿空缺,但不補充新的板塊。旅人效果(放1個礦石到中立交易格)。

B事件卡
左邊:將擴展板塊列最底部的板塊移出遊戲,將剩餘的板塊往下推補滿空缺,但不補充新的板塊
中間:每位沒有錢幣的玩家都獲得1分。
右邊:這一輪每位玩家多1個計畫格。所以玩家可以多抽1片圓片放到這個額外的計畫格上(但最多仍是8片)。

左邊:每位玩家可以在道路圖板上前進1格,如果因此獲得1個玉米,你可以立即存放它或用來填進1張訂單。
中間:每位玩家可以支付1元從供應區獲得1個木頭,然後放進他的木箱。即使木頭數量不夠供給每位玩家仍要執行。
右邊:每位玩家可以支付1元從供應區獲得1個石頭,然後放進他的木箱。即使石頭數量不夠供給每位玩家仍要執行。

C事件卡
左邊:這一輪每位玩家多1個計畫格。所以玩家可以多抽1片圓片放到這個額外的計畫格上(但最多仍是8片)。
中間:這一輪,每當不是使用推車作移動(可能是用食物、錢幣或玻璃購買),可以移動工人米寶最多2步。
右邊:每位玩家獲得1元。旅人效果(翻開階段Ⅱ的資產卡,從現在開始,兩個階段的資產卡都能被購買)

D事件卡
左邊:每位玩家的倉庫每完成1列就獲得1元。旅人效果(放1個玻璃到中立交易格)。
中間:每位玩家可以支付1元獲得1分,或支付2元獲得2分。旅人效果(放1個布料到中立交易格)。
右邊:每位玩家可以支付1元從供應區獲得1個羊毛,然後放進他的木箱。
即使羊毛數量不夠供給每位玩家仍要執行。旅人效果(放1個礦石到中立交易格)。

左邊:每位玩家可以支付1元從供應區獲得1個礦石,然後放進他的木箱。
即使礦石數量不夠供給每位玩家仍要執行。旅人效果(放1個可可到中立交易格)。
中間:每位玩家可以支付1元從供應區獲得1個羊駝,然後放進他的木箱。
即使羊駝數量不夠供給每位玩家仍要執行。旅人效果(放1個木頭到中立交易格)。
右邊:每位玩家可以立即移動他的工人米寶到任意地點。旅人效果(放1個銀器到中立交易格)。

E事件卡
由左到右
1.每位玩家可以移動他倉庫中的1個玉米到另一個格子。假如該玉米是來自一排玉米或一排還沒完成的玉米,該玉米可以取代另一種貨物。
玉米不能被移到空的一列,也不能移走後造成一列成空。旅人效果(放1個羊駝到中立交易格)。
2.在抽取階段,每位玩家可以存放他計畫格中的1個貨物或將之填進1張訂單。假如擴展板塊有指示,就在移動或抽取貨物後執行此效果。
如果你因此完成1張訂單而獲得1個玉米,立即存放他或用來填進另1張訂單。
3.每位玩家可以從他的袋中抽3個並立即存放到他的倉庫。你只能存放到現有的一列中,不能存放到新的一列中
然後把你不能或不想存放的貨物丟回袋中。
4.每位玩家可以選擇停用他免費的推車以獲得2分。如果這樣做,立即將推車移到右邊的空格,表示這一輪不能再被使用。

由左到右
1.每位玩家支付1個食物到供應區以獲得2分。此食物可以來自你的袋子、木箱、行動圖板、旅人圖板、擴展板塊或資產卡,
但不能使用訂單上或倉庫內的食物
2.在抽取階段,每位玩家可以從他的計畫格選取1個貨物丟回木箱以獲得2元。如果擴展板塊有其他指示,請在移動或抽取階段後執行此效果。
3.每位玩家這一輪可以減少使用1個計劃格已獲得2分。如果你選擇這樣做,必須少抽取(或取回)1個貨物
4.每位玩家可以將他的1片B、C或D的擴展板塊移出遊戲以獲得2分。將該擴展板塊上的貨物移回木箱,錢幣移回你的供應區,玉米則移至倉庫存放。

由左到右
1.每位玩家可以將他行動格上任意數量的圓片移動到其他行動格(但不能移到計畫格)或放進木箱,不限圓片種類。
2.每位玩家可以歸還1個推車到村莊圖板以獲得2分,但不能歸還最上面的免費推車
3.從市場圖板隨機選擇1張訂單移出遊戲,如果市場上已經沒有訂單,則沒有事情發生。旅人效果(放1個石頭到中立交易格)。
4.從村莊圖板隨機選擇1張房屋卡移出遊戲,如果村莊裡已經沒有房屋卡,則沒有事情發生。旅人效果(放1個木頭到中立交易格)。

由左到右
1.每位玩家可以將他木箱中的所有圓片倒進袋子裡。旅人效果(放1個羊毛到中立交易格)。
2.每位玩家可以抽取1個貨物,然後可以把它放到1個行動格裡,或是丟回袋子裡
3.每位沒有錢幣的玩家獲得2元。
4.倉庫中最少玉米的玩家獲得2分,如果平手,平手的玩家都得2分


資產卡中規下載


1 則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