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Cupcake Empire 杯子蛋糕帝國<介紹+規則>

遊戲人數:2-4人、歷時:約45-60分、建議年齡:10+
 杯子蛋糕起源於19世紀末,是西方社會中傳統的家常點心,也是美國兒童最愛的甜點之一。杯子蛋糕並沒有一定的尺寸,而它的命名和由來就跟它的外型一樣可愛,有兩種說法,第一︰是因為這類蛋糕是以杯子裝的小容器來烘培,第二︰因為當初這類點心 的製作過程中,為了方便起見,其材料份量都是以杯子來衡量計算,例如一杯的奶油、兩杯的糖、三杯的麵粉等等,因此,杯子蛋糕又稱為「1234 Cake」、「數字蛋糕」,也有別稱「仙女蛋糕」、「帕蒂蛋糕」
--資料來源生活誌



杯子蛋糕算是一種革命性的蛋糕,以杯子容量來衡量計算的發明,讓很多媽媽在廚房裡省了不少時間和功夫,簡單又省時的特點,更加鞏固了杯子蛋糕在西方家庭中的不敗地位,也成為許多宴會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近年來,杯子蛋糕變得更精緻,而藝術造型讓人捨不得入口之外,原料也開始強調自然,而使用更多的天然食材做蛋糕裝飾!

杯子蛋糕帝國》是Yukon Airways育空航行作者Al Leduc和老牌設計師Yves Tourigny合作的骰子策略遊戲,主題很少女,風格很卡通啊!且對甜食較不感興趣的我,照理說是會PASS這款遊戲,但對Al LeducYukon Airways育空航行印象實在不錯,也就大概看了一下規則,哦!蒐集、取捨骰子運用的方式也滿有趣的ㄟ,規則也不難,索性就來介紹一下規則吧~

內容物介紹
🔻由左至右:
40顆員工骰、28個糖霜層、28個蛋糕底層

🔻由左至右:
24個顧客米寶、24枚額外行動圓片、12枚創意圓片

🔻玩家配件,由左至右:
20枚目標圓片、12個烘焙坊指示物、24個蛋糕店指示物

🔻由左至右:
12枚玩家方塊、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20片目標板塊、4片玩家幫助板塊


🔻4張玩家圖板,代表玩家的事業
A.行動區域;B.蛋糕創意區;C.生產等級軌;D.銷售等級軌;E.休息度假區;F.顧客區。

🔻1張城市圖板,分成6個區域(1個起始灰色區、2個黃色區、3個米色區)
每個區域起始會有4個顧客,以及A.烘焙坊、B.蛋糕店;城市圖板外圍是C.玩家收入軌,也是分數軌。

遊戲設置
1.城市圖板放中央,隨機將顧客米寶放置到每一區的建築物上。
2.將蛋糕底層板塊、糖霜層板塊、骰子、額外行動圓片、靈感圓片依據玩家人數拿取對應數量(如下表)放在城市圖板旁作為供應區。
注意:灰骰不屬於供應區的一部分,玩家拿玩灰骰後,將剩餘的放回遊戲盒(如下述)。4人遊戲時,粉紅骰不加進供應區。
3.依據目標板塊背面的字母(A、B、C)分開洗混,各自形成一疊,然後每一疊隨機抽取1片,面朝上放到城市圖板上方。
4.每位玩家拿取1張個人圖板,1張玩家幫助卡,8顆骰子(3灰、1紫、1黃、1綠、1橘和1粉紅),再選擇1種顏色,拿取同顏色的3個方塊、5枚圓片、3個烘焙坊及6個蛋糕店。
5.每位玩家在城市圖板上放置1枚圓片在收入軌5的位置,再放置1個烘焙坊在灰色區域底部的位置。
6.每位玩家在他的個人圖板放置:
(1)1個方塊放到創意區的綠色格子上;第2個方塊放到生產等級軌2的位置;第3個方塊放到銷售等級軌1的位置。
(2)將紫、黃、橘、綠、粉紅骰子放到對應顏色的行動欄最上方的方格空位,並將骰子點數翻到與行動欄數字相同那面。
(3)擲3顆灰骰,依擲出的點數放到對應行動欄最上方的方格空位。如果擲到6點就再重擲,直到出現6以外的數字。
將剩餘的圓片、烘焙坊及蛋糕店放到玩家圖板旁。
注意:2人遊戲時,在城市圖板上標示有的空位,放置未用到顏色的蛋糕店擋住不使用;3人遊戲時,僅在標示的空位,同樣放置未用到顏色的蛋糕擋住不使用
7.拿取供應區中額外行動圓片每種1片(共6片),面朝下洗混,每位玩家隨機抽取1片,面朝上放在其中1個行動欄(自選)最上方的圓形空位。沒被選走的額外行動板塊放回供應區。
8.最後,隨機選擇1位起始玩家,該玩家拿取起始指示物,然後從該玩家右手邊的玩家開始,依逆時鐘方向,從供應區選擇1個單種蛋糕底層搭配1個單種糖霜為組合。每位玩家只能選擇還沒有玩家做過的組合,以讓遊戲開始時會有不一樣的商品。
注意:供應區中的蛋糕底層、糖霜層、骰子、額外行動圓片及創意圓片的數量是有限的。

遊戲概述 
杯子蛋糕帝國是款骰子遊戲。玩家圖板代表個人的事業,而骰子代表員工。玩家圖板的每一欄都可以執行一類行動;像創建新的杯子蛋糕菜單,拓展新店,販售蛋糕,僱用新員工等。每一回合,玩家須決定要啟動哪一欄的行動,骰子越多行動效率就越高。玩家透過各種行動來提高銷售和生產等級,並試著平衡發展,因為每個回合將依據較低等級軌跡的數值來增加收入(分數)。
玩家從一開始經營一家小麵包店,進而發現這項拓展事業的契機,一路招募員工,發想蛋糕創意,設計新的商品,到建立自己的杯子蛋糕帝國!

遊戲流程
遊戲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持續進行,直到有玩家的收入軌達到或超過70分。每位玩家在他們的回合需完整地執行以下動作,再輪到下一位玩家:
1.啟動個人圖板上5個行動欄的其中1個行動,並執行該效果。然後選擇是否要啟動該欄位的額外行動圓片效果。
2.檢查銷售軌和生產軌的等級,依據較低等級的數字將收入標記前進相同的格數。然後可以完成已達成條件的目標板塊。
3.重擲行動欄中所有已啟動的骰子,依據擲出的數字放到對應的欄位(不考慮顏色),點數6的骰子放到休息區。
在玩家回合的任何時候,可以選擇使用休息區中的骰子,也可決定是否執行1個特殊行動。

動作1.啟動1個行動欄及額外行動圓片
每個行動欄位都對應1種行動及多種行動等級,行動等級依據骰子數量及顏色決定。和欄位顏色相同的骰子視為該欄位的專家,而萬用的粉紅骰在所有欄位視為專家。
先檢查所選的行動欄中,骰子排列下來所達到的行動等級,玩家可以選擇執行最高級或較次級的任一個行動。所排列的骰子中,每有1個專家,就可以讓玩家執行更高一級的行動。
除了欄位中的行動,如果欄位中有1個或多個額外行動圓片,玩家可以在執行行動之前或之後啟動所有圓片,只要執行行動的等級有達到或超過圓片所在的位置即可。

行動範例
 

行動欄
點數1.烘烤蛋糕底層
由上至下: 
等級1:從供應區選擇1片單種蛋糕底層。 
等級2:從供應區拿取1片混合蛋糕底層。 
等級3:從供應區選擇1片單種蛋糕底層並拿取1片混合蛋糕底層。


點數2.準備糖霜層
由上至下:
等級1:從供應區選擇1片單種糖霜層。
等級2:從供應區拿取1片混合糖霜層。
等級3:從供應區選擇1片單種糖霜層並拿取1片混合糖霜層。


創建新的杯子蛋糕菜單
遊戲中獲得的蛋糕底層和糖霜層都先放在個人圖板旁,在玩家回合中的任何時候(不需要在獲得的回合中),玩家都可以將蛋糕底層與糖霜層組合起來以創建新的菜單。
建立新的菜單後,立即提升生產等級軌,如果蛋糕底層和糖霜層都是單種,提升2格;如果蛋糕底層和糖霜層其中1個是單種,另1個是混合,提升3格;如果蛋糕底層和糖霜層都是混合型,提升4格。🔻
菜單一旦建立了就不能再更改,之後可以提供給喜好該種蛋糕的顧客。成為菜單的蛋糕不會真的支付給顧客而消耗掉,只代表玩家已可以開始供應該種蛋糕,視為虛擬的無限資源。


點數3.在城市拓展蛋糕店
由上至下:
等級1:在黃色區域拓展1間蛋糕店。
等級2:在米色區域拓展1間蛋糕店。
等級3:在黃色區域拓展1間蛋糕店並在米色區域拓展1間蛋糕店。


放置蛋糕店會立即讓銷售等級提升1級(無論放在什麼區),如果玩家放置的區域已沒有蛋糕店空位,可以移除其他玩家的蛋糕店後再放置自己的。被移除的玩家將的蛋糕店退還到自己的儲備區中,並立即降低銷售等級1級。在2人和3人遊戲中,玩家不能將遊戲起始設置時用來擋住多餘的蛋糕店(沒有使用的顏色)移除。
🔺黑色玩家銷售等級提升1級,白色玩家銷售等級降低1級。
如果玩家的儲備區中已沒有蛋糕店,可以將已位在城市中的蛋糕店改變位置,不用降低銷售等級。




點數4.販售蛋糕
由上至下:

等級1:玩家在1個擁有烘焙坊或麵包店的區域中,將杯子蛋糕賣給距離至多2棟房屋的顧客。

等級2:同上,距離增加為至多3棟房屋。

等級3:同上,距離增加為至多4棟房屋。


注意:顧客的距離在城市圖板左右兩邊邊緣的郵箱有指示。
顧客米寶衣褲的顏色代表了他們對杯子蛋糕口味的喜好。 褲子為淺棕色的顧客喜歡一般蛋糕底層,褲子為深棕色的喜歡巧克力蛋糕。而上衣為黃色、黑褐色、綠色、紅色的顧客分別喜歡檸檬,巧克力,薄荷或草莓糖霜層。而混合的蛋糕底層和混合的糖霜層可以提供給喜歡兩種口味之一的顧客。
為了服務顧客,玩家的菜單至少要有一種杯子蛋糕,並服合顧客喜歡的口味。
玩家選取符合上述條件的顧客,將其放置在玩家圖板上右下角符合銷售價值(紅底白字)的位置中,並立即根據顧客原本所在城市圖板上房屋中所指示的數字提高銷售等級和收入軌。
注意:玩家圖板上所能容納的顧客數量是無限的。

販售蛋糕範例
有2顆綠色的專家骰,允許玩家販售蛋糕的範圍到第3座房屋的顧客。玩家在一個米色區域中有一間蛋糕店,並且有一個距離3的顧客想買薄荷糖霜巧克力蛋糕,玩家的菜單中也有這種蛋糕。因此,玩家可以拿取該顧客放到玩家圖板上價值3的顧客區中,並提高銷售等級和收入軌各3格(依顧客房屋上的指示)。



點數5.招募新員工、拓展事業

由上至下:

等級1:從儲備區中選取1個骰子,並放在玩家圖板上相同顏色的行動欄中。

等級2:從儲備區中選取1個骰子,並放在玩家圖板上相同顏色的行動欄中。再從儲備區中選取1個額外行動圓片,放在玩家圖板的任一行動欄的空位中。


等級3:將烘焙坊放在黃色區域的1個空位中,並立即將銷售和生產等級提高1級。再從儲備區中選取1個額外行動圓片,放在玩家圖板的任一行動欄的空位中。
等級4:將烘焙坊放在米色區域的1個空位中,並立即將銷售和生產等級提高2級。或者啟動玩家圖板其他任一行動欄中的任一行動,無視骰子的數量和顏色。玩家選擇啟動行動時,可以使用的額外行動圓片仍為點數5行動欄的圓片,非為啟動其他行動欄的圓片。

啟動其他行動欄範例


因為點數5行動欄有1個專家,所以允許玩家執行任一等級的行動,玩家選擇等級4行動以啟動玩家圖板其他任一行動欄中的任一行動,玩家選擇啟動點數4的等級3行動,可以販售蛋糕給距離4範圍以內的顧客,即使點數4的骰子所允許的販售距離不夠也沒關係。但玩家不能啟動點數4中的額外行動圓片。
與麵包店不同,烘焙坊不能被其他玩家取代,因此放置後,就會直到遊戲結束。以第1級或第2級行動獲得的粉紅色骰子放置在同一行動欄中,但不會變更所能採取的行動。等級2或3中獲得的額外行動圓片可以放置在同一行動欄中,也可以立即啟動

額外行動圓片
玩家在遊戲開始會獲得1片,在遊戲過程中,可以透過點數6行動欄的第2、3級來取得。注意同一行動欄中不能有重複的額外行動圓片。共有6種額外行動圓片:
由上到下,由左至右:
1.從供應區中選擇一個單種的蛋糕底層。
2.從供應區中選擇一個單種的'糖霜層。
3.在黃色區域中拓展1間麵包店。
4.在玩家有麵包店或零售店的其中1個區域中,將杯子蛋糕賣給距離2範圍內的顧客。
5.將收入標記前進3格。
6.將您的創意標記移動2步。
動作2.前進收入標記
執行完行動欄效果後,檢查生產和銷售等級,依據等級較低的數字,將玩家圖板上的收入標記前進相同的格數。玩家如果已完成4個目標中的一個或以上,將圓片放在該目標上表示已完成,並立即為每個完成的目標將收入標記各前進6格。

動作3.擲所有使用過及新獲得的骰子
將本回合所有使用過及新獲得的骰子重擲,並放到相同數字的行動欄中(無視骰子顏色)。如果行動欄中沒有足夠的空位放置所有骰子,將剩餘的骰子放到休息區中。
將擲到點數6的骰子直接放到休息區。第1顆6會讓玩家獲得1枚創意圓片,將圓片放在玩家圖板右上角的創意區中。之後獲得的點數6骰子,會讓玩家將創意標記沿順時針方向移動1格,而其他玩家視回合玩家擲出多少6,也會各自將他們創意標記沿順時針方向移動多少格。
每當玩家的創意標記達到或超過綠色方框時,無論是否在他們的回合,該玩家都會獲得創意圓片,無論玩家何時獲得創意圓片,手邊的圓片最多只能擁有3枚創意圓片用於解鎖休息區的骰子以及執行特殊行動(下述)。

獲得創意範例
玩家擲了5顆骰子後,將骰子分別放置對應數字的行動欄中,並將兩顆6放置在休息區中。第一個6讓玩家獲得1枚創意圓片,第二個6使玩家可以將創意標記移動一格,到達綠色方框,因此玩家又獲得一個創意圓片。所有其他玩家可以將他們的創意標記移動2格,因為當回合玩家擲出兩個6。其他玩家的創意標記若到達綠色方框,也將會獲得創意圓片。 休息區及特殊行動 休息區和特殊動作在玩家的回合隨時可以使用,即使是在擲所有骰子後也可以,但限每回合一次,玩家可以使用休息區中的骰子和/或執行4個特殊動作之一。 休息區是員工休息的地方,玩家必須將所有獲得的點數6骰子放在這裡,玩家暫時不能使用這些骰子,但有兩種方式來將它們恢復:
🔺使用1枚創意圓片,將全部或部分骰子到移動到同一個行動欄中。

🔺每將收入標記後退1格,就1顆骰子到移動到同一個行動欄中。

移動的骰子可提升行動欄的效果,但骰子的數量依然不能超過可放置的空間。

特殊行動
 🔺花費一枚創意圓片,選取一枚額外行動圓片,然後將放在玩家圖板的任一行動欄中。如果將額外行動圓片放到要啟動的行動欄中,可以立即使用。

🔺花費一枚創意圓片,將1顆骰子從一個行動欄移動到另一個行動欄。如果移到將要啟動的行動欄,可以立即提升行動效果。 如果移出的行動欄因此出現間隔空位,則必須將下方的骰子向上移動補滿。

 🔺將收入標記後退2格以獲得1枚創意圓片。


🔺每將收入標記後退3格,就可以將1顆骰子從一個行動欄移動到另一個行動欄


遊戲結束
當一位玩家在回合結束時達到或超過70分時,就會觸發遊戲結束。然後順位較後面的玩家再進行一回合,以讓所有玩家擁有相同的回合數,之後遊戲結束。

在分數最高(收入軌前進最多)的玩家成為贏家。如果多位玩家並列最高分,則玩家圖板上擁有更多顧客(賣出最多蛋糕)的玩家將獲勝。如果仍並列,則城市中擁有最多蛋糕店的玩家獲勝。如果仍然並列,則並列玩家共享勝利。

附錄.目標板塊
所有玩家都可以完成目標板塊,但每位玩家對每個目標指能完成1次。當玩家滿足目標板塊要求的條件時,可以將收入標記前進6格。
A類目標(與生產蛋糕相關)
•A1.使用至少4個單種的糖霜層創建菜單。
•A2.使用至少4個單種的底層創建菜單。
•A3.使至少2個單種和2個混合糖霜層創建菜單。
•A4.使用至少2個單種和2個混合的底層創建菜單
•A5.使至少2個混合糖霜層和2個混合底層創建菜單
注意:創建菜單指將糖霜層和蛋糕底層組成1種杯子蛋糕。未組成的糖霜層和蛋糕底層不會算入該類型的目標。
B目標(與生產銷售相關)
•B1.獲得至少5個顧客。
•B2.獲得至少2位淺棕色及2位深棕色長褲的顧客
•B3.獲得至少4種顏色上衣的顧客。
•B4.獲得至少2個銷售價值1及2個銷售價值2的客戶。銷售價值3的顧客不能列入計算。
•B5.獲得至少2個銷售價值1及2個銷售價值3的客戶。銷售價值2的顧客不能列入計算。
C類目標(與拓展蛋糕店和烘焙坊相關)
•C1.拓展至少5間麵包店。
•C2.在4個不同的區域中至少合計拓展4間麵包店
•C3.在黃色區域和米色區域至少各拓展2間麵包店
•C4.在黃色區域至少拓展2間烘焙坊和2間麵包店(起始的烘焙坊不列入計算)。
•C5.在米色區域至少拓展2間烘焙坊和2間麵包店(起始烘焙坊不列入計算)
注意:一間麵包店可能在滿足這些目標後就被其他玩家移除了,而不再滿足目標的條件,此情況下,該目標仍被視為已實現。
D類目標(與額外行動圓片相關)
•D1.在同一行動欄中至少放置3枚額外行動圓片。
•D2.至少放置5枚額外行動圓片
•D3.至少放置5枚不同的額外行動圓片
•D4.在兩個行動欄至少各放置2額外行動圓片
•D5.放置至少2對相同的2枚額外行動圓片
提醒:玩家不可以在同一行動欄中放置兩枚相同的額外行動圓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