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Santa's Workshop聖誕工坊<介紹+規則>


聖誕老人在聖誕節前夕應該很忙...吧??


遊戲名稱:Santa's Workshop 聖誕工坊
遊戲作者Keith Ferguson
美術設計:Lance T. Miller
出版公司:Rio Grande Games
出版年份:2017年
遊戲人數:2-5人
建議年齡:14歲以上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機制:工人擺放、蒐集成套


這是一年裡北極最忙碌的時間!距離聖誕老人出發前往世界各地的旅程只剩下幾天了!為了給孩子們帶來歡樂,聖誕老人必須帶著他的小精靈們勤奮地工作!在渡過這些漫漫長夜之後,聖誕老人就可以到陽光明媚,溫暖宜人的勝地度假了!


 今年聖誕節很特別,和幾位部落客大大們共同發起了循環交換禮物的活動!從12月22日開始一直到12月31日,每天都會有一位部落客介紹一款遊戲,該款遊戲就是要送給另一位部落客的,
所以遊戲不能亂送,文章也不能亂寫啦!而且,我送的對象是桌遊菜鳥大大!大家應該都知道他的遊戲一望無際,我已經放棄"送他還沒有的遊戲"這個想法了XD,直接送他就是聖誕主題的遊戲,來表示我的真摯懇切!總之,希望這活動能陪伴喜愛桌遊的好朋友們一路玩到2020



 我挑選了Keith FergusonSanta's Workshop聖誕工坊,這直接切中主題的遊戲,很怕和其他大大們重複到啊XD!小時候的聖誕節,我的老媽還會半夜起來偷布置一個禮物區,假裝聖誕老人有來過,雖然我半信半疑,知道八成是她搞得鬼,但還是因為老媽的童心讓我很融入聖誕節氣氛。現在有了自己的小孩,我也比照辦理,延續這樣的"聖誕節疑雲"手法XD,讓孩子們在聖誕節早上能有個大驚喜!只是,真的有聖誕老人嗎?聖誕老人都怎麼準備禮物呢?聖誕工坊就是要帶著玩家深入幕後,追擊聖誕老人的日常,讓玩家們扮演為聖誕老人準備聖誕禮物的小精靈們!話說回來聖誕工坊Keith Ferguson的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款遊戲,BGG上的分數有7.4分耶還滿不錯的,希望他能再有新作品!


知道更多:
 聖誕老人的原型為羅馬帝國時期米拉城的主教聖尼古拉(聖尼閣),當時他經常攀爬他人家的窗戶去給屋主投擲硬幣。到了日耳曼人居住的北歐後,當時日耳曼主神奧丁會在每年的冬至來臨時,給孩子們贈送禮物。如果發現主人家門窗緊閉,就會從煙囪里將禮物投下。於是,聖尼古拉斯便將奧丁的工作攬了下來,順便也學會了從煙囪投擲禮物的辦法。奧丁神傳統的大鬍子形象,也被尼古拉斯一併採納。但此時的耶誕老人還穿主教帽,新的航海時代以後,美國的商業公司將現代形象的耶誕老人描繪出來,並加入了聲音,變成我們今天看到的整套聖誕老人模式。

--出自維基百科

遊戲介紹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身為聖誕老人的玩家們,要帶領你優質的小精靈團隊進行許多工作,像是打造孩子們的玩具禮物,照顧辛苦的馴鹿和開採升火用的煤炭。但即使是小精靈也是會疲累的,所以要聰明地、有效率地和他們一起工作。辛苦一下吧!不久後,聖誕老人和小精靈們就能在沙灘上啜飲有裝飾小傘的飲料,好好度個假了...



內容物一覽

外盒封面,盒背內容很簡單,沒有提到遊戲玩法🔻

6摺的主圖板,很大一張,外圍很繽紛的分數軌,相較中間房屋中的風景就顯得樸素🔻


拉近一點看分數軌,有星星、鈴鐺、耶誕樹、雪人、薑餅人,好熱鬧!其實這些圖案都是餅乾,所以規則書會說玩家獲得"幾個餅乾分數"XD🔻

由左至右:聖誕老人(輪次指示物)、聖誕樹(起始玩家指示物)、馴鹿飼育人Zelf🔻

遊戲的重點,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寄來的禮物卡,共64張,每張都不一樣!疑右上角那張🔻

剛剛右上角禮物卡拉近點看,小朋友想要聖誕工坊的桌遊!
中間的方塊和綠色槌子代表要滿足這張禮物卡要付出的資源,最右邊的數字軌代表付出資源時每使用1個塑膠(白色方塊)分數就會掉1級,完全沒使用塑膠就是15分🔻

資源方塊,布料(紫色)、木頭(就木頭色)、金屬(灰色)、塑膠(白色)、煤炭(黑色)🔻

驚喜假期卡,變體規則才會用到,覺得是比較不OK的配件,太陽春了啦🔻

由左至右:少人局用的覆蓋板塊、組裝工具板塊(完成禮物卡的資源)、
餅乾圓片(獲得時可以得分)🔻

玩家圖板,左邊4個小精靈的表情覺得挺尷尬的XD,他們下方的格子可以放訓鍊板塊來升級,右半邊是可升級的採煤工具、馴鹿套索、以及煤炭存放格🔻

玩家的小精靈米寶(工人)、分數標記🔻

玩家分數調整圓片,小精靈的訓練板塊🔻
  
遊戲設置
1.主圖板放桌面中央,將資源方塊、組裝工具板塊、餅乾圓片、訓練板塊放一旁做為供應區。
2.將聖誕老人模型放在主圖板左上角日曆軌12月16日格子。將助手Zelf模型放在主圖板右下角馴鹿棚的Donner格。
3.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玩家圖板,小精靈米寶(2-3人遊戲拿全部4個小精靈,4-5人遊戲拿3個小精靈)放在玩家圖板的小精靈位置上。再將分數圓片放在分數軌"0"的位置。
4.洗混禮物卡,面朝下發給每位玩家3張,再從剩餘的禮物卡中面朝上放置6張到主圖板右上角信件區6格中,剩下的禮物卡面朝下形成牌庫放在信件區的對應位置。每位玩家可自由選擇保留1、2或3張禮物卡,不要的禮物卡塞到牌庫底下。
5.隨機決定1位起始玩家,給他起始標記(聖誕樹)該玩家拿取2個煤炭放到他的玩家圖板右側煤車下方的格子,然後依順時針方向順序,下一位玩家拿取3個煤炭,再下位玩家拿取4個煤炭,以此類推。若有第5位玩家,他可決定拿6煤炭或任選1片訓練板塊放到任一個小精靈下。
6.根據玩家人數,將沒有使用到的行動格用覆蓋板塊覆蓋。例如3人遊戲中,將所有標示"5"的行動格覆蓋掉,遊戲時不會再用到。


遊戲進行
 聖誕工坊遊戲共會進行9輪,一輪代表一天,所以只剩9天可以準備小朋友的禮物啦!每一輪又分成3個階段:
階段1.一天的開始
 在每輪開始時,在每個馴鹿格添加1個餅乾圓片,即使該格已經有餅乾圓片。然後在教室(Classroom)中補充空缺的訓練板塊,使每個項目(布料、木頭、金屬和組裝工具)各有一個訓練板塊。
階段2.忙碌的工作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玩家輪流將他的1個小精靈放置到一個未佔用的行動格,並立即結算該行動格的效果,持續進行到所有玩家都放置了所有小精靈為止。
階段3.下班休息:
 玩家拿回自己所有的小精靈放到玩家圖板上。將Zelf角色放還給馴鹿區。在第3輪第6輪第9輪的下班休息階段,在聖誕老人將會頒發餅乾獎勵,然後,將聖誕老人模型在日曆軌上推進1格。
 9輪結束後,玩家進行分數計算,決定哪個玩家的小精靈團隊是聖誕老人最給力的幫手!

小精靈們有哪些地方可以工作呢??
 要先注意,玩家必須至少能夠執行一個地點的部分動作,才能將一個小精靈放置到該地點,不能僅是為了阻止其他玩家而放置一個小精靈哦,以下介紹各地點效果:

1.信件室(Mailroom)  
--有人說,北極最繁忙的地方是信件室。每年,世界各地的孩童的來信會氾濫成災。
 玩家放置小精靈到信件室以檢室孩子們寄給聖誕老人的信件中的心願,信件室有兩個行動供選擇:
•牌庫下方左邊行動格,讓玩家共抽選最多3張禮物卡,玩家可以從6張面朝上的卡片中選取,也可以從禮物卡牌庫頂盲抽。
•牌庫下方右邊行動格,玩家將6張面朝上的禮物卡全部移到禮物卡牌庫的底部,再從牌庫頂抽出6張面朝上放到空格上。然後,玩家他們從6張面朝上的卡片中選取,或從禮物卡牌庫頂盲抽,合計最多2張禮物卡。
 玩家每次選取走1張面朝上的禮物卡後,立即從禮物卡牌庫頂抽取1張面朝上補充空出的格子,若禮物卡牌庫用罄,將聖誕老人雪橇上(棄牌堆)的卡片洗混,成為新的禮物卡牌庫。
注意:每個玩家最多只能擁有5張未完成的禮物卡。若放置小精靈在信件室抽出最多禮物卡會超過5張,就僅能抽出剛好達5張限制數量的禮物卡。(不能抽超過5張,然後再棄掉)

2.教室(Classroom)
--小精靈不會真的退休,他們會繼續從事北極的其他工作,例如雪花藝術設計或樹木裝飾,一些小精靈孩住在教室的講習班附近,渴望傳遞他們的知識。



 獲得任一個訓練板塊,然後立即將板塊放置在玩家圖板上該小精靈的1個訓練格中,之後獲得訓練板塊的能力,可能是在執行布料店、木材店或金屬店時會額外獲得2個材料,或在進入組裝室時額外獲得1個組裝板塊。

3.布料、木頭、金屬商店
--縫紉機、木鋸、焊接設備的聲響,是聖誕工坊的心跳聲。小精靈們在這些商店裡工作,精心製作禮物給孩子的禮物。
 每個商店有2個行動格:一個只需要1個煤生產2個材料,另一個需要3個煤,但能生產3個材料。如果小精靈有接受過訓練,玩家無論使用哪個行動格,都能額外獲得2個的材料。
 玩家拿到材料後必須立即放置到禮物卡上或玩家圖板上的升級需求材料上,無法放置的任何多餘材料必須丟棄到供應區中。

3-1.玩家煤車
 玩家圖板的右下方為玩家的煤車,初始容量為6個煤炭(白色實線格),玩家可放置木材到最上方的白色虛線格,以開啟該格下方的3個煤炭存放格(白色虛線),將容量提升為9、12。

3-2採煤工具
 煤車左上方的採煤工具須放置2個金屬到白色虛線格中,將採煤工具升級,升級後每當玩家放置小精靈到煤礦,可以多拿2個煤炭。玩家使用金屬商店時,玩家可以將金屬放到這些格子裡。

3-3馴鹿套索
 煤車右上方的馴鹿套索放置2個布料後,玩家便會立即得到4分。使用布料商店時,玩家可以將布料放到這些格子裡中。

4.塑膠實驗室(Plastics Lab)

--隨著全世界兒童人口的迅速增長,聖誕老人也安裝了現代化的塑膠成型機,儘管用塑膠製成的禮物可能不太好,但這能為更多的孩子製作禮物。
 不需花費煤炭玩家最多可拿取7個塑膠,並立即將塑膠分配、放置到任何有塑膠要求的到禮物卡上。注意使用越多塑膠,禮物卡的分數就會越低哦!

5.組裝室(Assembly Hall)
--錘打釘子,安裝螺釘和螺栓,拋光,上漆,使織物光滑–禮堂是將單個零件變成精美禮物的地方。然後,精靈們仔細包裝好每件組裝好的禮物,準備好迎接聖誕老人的雪橇。
 拿取1或2個組裝板塊後立即放置到有需求的禮物卡上。組裝訓練的小精靈無論放置在哪個行動格,都會額外獲得1個組裝板塊。
 在玩家滿足1張禮物卡的所有材料需求前,不得將組裝板塊加到禮物卡中。玩家可以將組裝板塊分配到多個可放置的禮物卡,然後將多餘的組裝板塊退還到供應區。
 當玩家將最後一個所需的組裝板塊放進禮物卡時,立即獲得禮物卡的分數,將計分圓片分數軌移動,然後將組裝好的禮物卡面朝下疊放在玩家圖板旁。

禮物卡分數表
 禮物卡的右上角顯示,完成此卡的能獲得的最高分數(星狀輪廓)。最高分數是玩家在不使用塑膠來支付任何材料需求的情況下將禮物組裝完成。
 1張禮物卡若可以支付塑膠來完成,會在1個方塊圖示上以2種顏色表示。如上圖,每個方塊都可用木材或塑膠支付,但每用1個塑膠,禮物卡右側分數表就會降1級,最多使用4個塑膠,分數就會只剩7分。
特別的規定:遊戲的9輪時,小精靈們急於組裝禮物,聖誕老人也放寬了安全規程,僅在這一輪,可以放置第2個小精靈到一個已經有小精靈佔據的行動格。但是,不管小精靈是否受過組裝訓練,一個行動格上的第2個小精靈,都只會獲得一個組裝板塊。

6.馴鹿棚(Reindeer Stable)
--居住在北極的馴鹿,有少數能夠從極光中汲取能量,獲得神奇的魔力,大多是讓牠們可以飛行,將聖誕老人的雪橇拉向世界各地。不過,也有部分馴鹿有其他的魔力,可能對小精靈會有幫助。
 馴鹿的主要飼育人是Zelf,他幾年前離開工坊擔任這個職位。 Zelf喜歡他的工作,但有時他會錯過工坊的熱鬧和製作禮物的零件。
 除了組裝禮物,玩家需要幫忙飼育聖誕老人的馴鹿。當玩家分配一個小精靈到馴鹿棚時,選擇放置到一隻馴鹿(就是行動格)旁。玩家只能選擇仍有餅乾圓片的馴鹿格,玩家會立即得到與該餅乾圓片上的餅乾數量相等的分數,然後將餅乾圓片放回供應區,再獲得馴鹿提供的獎勵。即使玩家無法從馴鹿的獎勵中受益,還是可以放置小精靈以獲得餅乾圓片的分數。
 馴鹿獎勵的說明如下(由上至下,由左至右):
1.Blitzen:獲得1個組裝板塊,玩家可立即放到已可組裝的禮物卡上。
2.Comet:獲得聖誕樹,成為下一輪的起始玩家。
3.Cupid:從信件區獲得1張禮物卡,可挑選面朝上的,也可從牌庫盲抽。
4.Dancer:獲得1個木頭,可立即放到1張禮物卡上,或放到玩家圖板上升級煤車。
5.Dasher:獲得1個布料,可立即放到1張禮物卡上,或放到玩家圖板上升級馴鹿籠頭。
6.Donner:獲得Zelf,此輪的之後回合把Zelf視為自己的小精靈使用。玩家只能將Zelf放置到布料店、木材店或金屬店這3個地點之一會獲得一個額外的材料。無論他們是否放置Zelf,玩家都在一輪結束時將Zelf放回馴鹿棚。
7.Prancer:獲得1個金屬,可立即放到1張禮物卡上,或放到玩家圖板上升級採煤工具。
8.Vixen:獲得2個煤炭,放到煤車上。

7.煤礦(Coal Mine),這造型意圖讓人緬懷祖先...
--如果說工坊裡的工作聲是心跳聲,那麼它的命脈就是用來為機具供電的煤炭。不幸的是,有些孩子在頑皮的名單上,聖誕老人還是要為他們準備"禮物"……
 煤礦不同於其他地點,玩家可以放置到煤礦工作的精靈數量沒有限制。煤礦會讓玩家獲得4個煤炭,並放到他們的煤車中,如果玩家升級他們的採煤工具,會改為得到6個煤炭任何超過他們煤車容量的煤炭都必須放回供應區。

聖誕老人來檢查囉!
 在3、6、9結束時,聖誕老人會來工坊巡視(日曆軌上會有聖誕老人的雪橇圖案提示),並獎勵餅乾給最勤奮的小精靈團隊:
1.組裝最多禮物的玩家為每個禮物獲得2分。如果多位玩家並列最多,則每位玩家都會獲得此獎勵。
2.組裝禮物第二多的玩家為每個禮物獲得1分。如果多位玩家並列第二,則每位玩家都會獲得此獎勵。
3.授予這些獎金後,所有玩家(包含沒有得到獎勵的玩家)將組裝好的禮物放到主圖板上聖誕老人的雪橇上。

遊戲結束
 在第9輪結束,最後一次聖誕老人檢查之後,遊戲結束,進行最後計分。

最後計分
 每位玩家未組裝的禮物上,每個布料、木材、金屬和組裝板塊各得1分,塑膠沒有分數。每2個煤炭得1分(向下取整)。所有計分均完成後,若有玩家並列最高分,則剩餘最多煤炭的玩家獲勝。如果仍有並列最高分,再比較剩餘最多訓練圓片的玩家獲勝。如果仍平手,玩家們則共享勝利。聖誕老人將邀請勝利的小精靈團隊和他在一起度假!

驚喜假期變體規則
 將驚喜假期卡(其實就是事件卡)加入遊戲,會為玩家產生整輪的正面或負面效果,也有些會產生新的行動格。
 將32張卡片洗混,隨機把9張面朝下放到主圖板工坊的門口形成牌庫,剩餘的卡片放回盒子,不要查看。在遊戲每輪剛開始時,在將餅乾圓片加入馴鹿格之前,將牌庫頂的卡片翻開,該卡的效果在一整輪內持續有效,一輪結束時,將其丟棄。


小感想
 我還沒玩過聖誕工坊,但想像玩起來的感覺還不錯!還滿有帶入感,是款中規中矩、溫馨輕度的策略遊戲,很適合聖誕節日度假服用。行動格的搶佔讓遊戲有一定的玩家互動,用來完成禮物卡的材料種類需要玩家取捨,塑膠雖然讓禮物卡分數降低,但很好取得,其他材料雖然取分好用,但需要用煤炭來換,效益如何需要斟酌。
 訓練小精靈也是有趣的點,提升對了完成禮物卡事半功倍。聖誕老人檢查則是很好的情境結合機制的設計,讓玩家們對禮物卡汲汲營營,就像小精靈在聖誕前夕要趕著完成小孩子的禮物氣氛。
 缺點的話,只能提些形式上的東西,美術可以再優化一些,雖然經歷了不少美術佳但遊戲性差的體驗,已對美術普通的遊戲能客觀看待XD,但部分配件實在太陽春,滿可惜的。還有覺得整體內容物可以再濃縮一點,主圖板其實很多不必要的空間,不需要到6摺,卡牌應該也能換成小卡,外盒只需要一半,然後...價格也一半就好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