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Res Arcana 奧秘神器<介紹+規則概述>


隨機發的卡組,也讓你像在開卡包!

遊戲名稱:Res Arcana奧秘神器
遊戲作者:Thomas Lehmann
美術設計:Julien Delval
出版公司:Sand Castle Games等3家
出版年份:2019年
遊戲人數:2-4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20-60分鐘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輪抽、可變玩家能力

 高塔中,煉金術士正煉製魔藥,神聖的樹林裡,德魯伊研磨草藥以進行神秘的儀式,在地下墓穴,有死靈法師召喚骨龍......,歡迎來到Res Arcana的世界!在這裡,生命、死亡、熱情、沉著和黃金等元素是施放魔法的精華。選擇你的法師,收集元素,製作獨特的神器,征服力量之地,並取得勝利!


 最近Keyforge鍛鑰者好夯!對於有卡牌對戰障礙的我也忍不住買了一包來嘗鮮,但果然第一場就被電爆了,然後就怒送給朋友了XD。我想,還是讓能發揮他的價值的玩家擁有他吧!
 是說,有沒有一款卡牌遊戲,能以盒子裡現有的卡牌就讓玩家也能享受開卡包的樂趣,然後也依手上的牌去規劃取勝策略呢?Res Arcana奧秘神器就有這種感覺哦!目前評價很好,今年剛出版已進入全桌遊631,策略類309了(2019.7.7)!
 遊戲共有40張神器卡,開場會隨機各發給玩家8張(也可依入門規則用搭配好的組合),整場遊戲玩家主要就是用這8張手牌去做資源管理、轉換,誰先獲得10分誰就獲勝!因為也是遊戲開始才知道這次要用的牌有哪些,就像在開卡包一樣XD。
 Res Arcana奧秘神器的設計師就是家喻戶曉的Race for the Galaxy銀河競逐Roll for the Galaxy骰越銀河的老牌設計師Thomas Lehmann哦!1992年就開始出版他的遊戲了!他也和Pandemic瘟疫危機的作者Matt Leacock合作設計了多瘟疫危機的擴充呢!
 Thomas Lehmann今(2019)年除了出版Res Arcana奧秘神器外,還有New Frontiers新的疆域(別稱:銀河競逐板圖版、波多黎各銀河版)及骰越銀河的新擴充Rivalry兩款大作品!相當多產啊!光玩他的遊戲就很夠了XD。⬇
 

 那沒時間廢話了,快來看Res Arcana奧秘神器!規則其實很簡單,主要理解一些符號的意思就可以了!
是款內容物相當簡潔,但玩起來卻不簡單的遊戲,連我這重度卡牌障礙的玩家也覺得有趣啊!


內容物一覽
 左半邊,由上到下:40張神器卡、10張法師卡、10張紀念碑卡、150個精華元素(每種元素:熱情生命沉著死亡黃金各30個)。
 右半邊,由上到下:5張力量之地卡、起始玩家指示物、8張魔法道具、12個元素x5指示物、4張幫助卡、1張遊戲流程卡。


遊戲設置

將所有元素(有收納盒)、x5指示物和8張魔法道具面朝上排成一列放到桌面中央。
將全部5張力量之地卡排成1列放在魔法道具列上,第一次玩建議使用右上角有紅點圖案那面。
將紀念碑卡面朝下洗混,形成牌庫,翻開2張放在牌庫旁。
發給每位玩家每種元素各1個。隨機選擇1位起始玩家,給予起始指示物。
洗混法師卡和神器卡,發給每位玩家2張法師卡、8張神器卡,剩餘的卡片放回遊戲盒。所有玩家檢視自己的神器卡,然後洗混後抽3張作為起始手牌(其他玩家可以切牌)。然後玩家選擇1張本場遊戲使用的法師卡,未使用的另1張放回遊戲盒。
首次遊戲:可以改發給玩家預組好的神器卡和法師卡,這些卡的右下角會有的圖示,再隨機發給每位玩家5張神器卡組合成牌庫。
從起始玩家右邊的玩家開始,以逆時針方向順序,每位玩家輪流挑選1張魔法道具。


從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針方向順序開始遊戲啦!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不特定回合數,每一回合會執行以下階段:
1.收集元素階段獲得有圖示的資源。也可以拿取放置在卡牌上的元素。
2.行動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每位玩家輪流執行以下其中1個行動
◆支付費用,打出1張神器。
◆支付費用,獲得紀念碑或力量之地。
◆棄掉1張神器,獲得1個黃金任何2個黃金以外的元素。
◆使用轉正狀態的卡牌的能力。
◆結束行動:交換魔法道具並抽取1張神器卡。如果是第一位結束行動的玩家再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
持續進行到所有玩家都結束行動。
3.檢查勝利階段是否有玩家達成勝利條件(10分或以上),若有,判定哪位玩家獲勝,若沒有,將所有橫置的卡牌轉正,然後開始下一回合。

 雖然卡牌有分法師、神器、魔法道具、紀念碑和力量之地5種,但都是會打出在玩家面前,並能使用其效果。法師卡和神器卡為常駐卡牌(但打出的神器卡也可能被摧毀),魔法道具會不斷更換,但這3種卡牌可視為是資源收集、管理、轉換的工具卡。紀念碑和力量之地雖然也有卡牌效果,但卻是分數的主要來源。有了這樣的觀念,遊戲已經會一半了XD。


階段1.收集元素
 如前所述,所有玩家獲得所有卡牌上圖示的資源,也可以拿取卡牌上的元素,順序沒有限制。可選擇任意卡牌上的元素拿取,但要拿取一張卡牌上的元素需要全部拿取,不可僅拿取部分元素。
 若元素圖示間有"+"號,代表顯示的元素皆可獲得,有"/"號,則擇一獲得。若有數字在圖示中,代表可以獲得任意該數量的元素,不過此類獲取通常會有限制,如圖示代表不可選擇黃金死亡元素。
 此階段所有玩家可同時獲得元素,但如有玩家要求依序拿取元素時,即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拿取。
⬇特別的收集元素效果
⬆如果有任意元素在Windup Man神器上,在收集元素時,再放置2個該種元素到Windup Man神器上。


階段2.行動階段
 這階段是遊戲的最主要部分,先來看一下卡牌資訊(網路上已有大大翻好中規,經徵得同意,就直接擷取說明了XD),我想,說明幾個卡牌效果,桌遊好朋友們應該就知道Res Arcana奧秘神器在玩什麼囉!


⬇法師卡、魔法道具卡
 ⬆卡片上方是卡牌名稱,下方淺色區域是卡牌效果,像法師Druid的效果是橫置時可將1張生物類的神器卡轉正,該生物神器就可在本回合再使用了。另外法師Druid在獲得元素階段可得到1個生命魔法道具Transmutation橫置時,可以棄掉任意3個元素,獲得黃金以外的任意3個元素。


⬇神器卡
 ⬆左邊的神器Ring of Midas,左上角是打出費用為1生命1黃金。它有2個效果,一次行動只能擇一執行。玩家可以花費2生命1黃金放在Ring of Midas上,此效果只要生命元素夠,玩家在同一回合內輪到他時可以一直執行。另一效果為將卡牌橫置,同樣是1黃金放在Ring of Midas上,此效果執行後,因為卡牌已經橫置,就無法再執行任何效果。此外,Ring of Midas價值1分。右半邊的生物和巨龍類神器的圖示。

提示:並非需要把手上的8張神器卡都打出來,只打出能幫助轉換資源、分數的神器卡,其他的棄掉來換取資源可能會更有效率哦!


⬇力量之地卡和紀念碑卡
 ⬆力量之地與紀念碑是主要分數來源,左上角一樣是要拿取的費用,支付後就直接放到玩家面前。左邊的Catacombs of the Dead有3種效果,棄掉5個死亡元素,再放置1個死亡元素Catacombs of the Dead上,也可以橫置卡牌,同樣放置1個死亡元素。疑?棄掉5個元素再放1個幹嘛?放置在卡牌上的元素1個就值1分哦!就是Catacombs of the Dead最底下的效果。此外,如果有其他卡牌也能放置死亡元素在各自的卡牌上面,也可使用力量之地的計分效果哦


還看看還有什麼卡牌效果:

⬇生命流失(攻擊對手!)
⬆橫置此卡牌,所有對手需棄掉2生命,每缺少1生命,就需以任意2個資源代替(包含黃金)。玩家可以從手上棄掉1張神器卡以忽略需棄掉2生命的效果。但如果有玩家已經結束行動,該玩家則不受其他玩家的攻擊效果的影響。

⬇反應型效果,會在自己回合以外的時間生效
⬆對手的攻擊效果,可以棄掉1個沉著元素來忽略掉。


⬇摧毀場上神器、棄掉手上神器
⬆摧毀此張神器再棄掉手上1張神器,獲得數量總和等於所棄掉神器的費用的任意元素(黃金除外)。
(摧毀神器皆是指場上的神器,棄掉則是手上的神器)


⬇橫置此卡牌,獲得3生命,所有對手獲得1生命


⬇獲得熱情元素,數量等於任一對手死亡元素的數量


摧毀另一個神器、獲得打出費用的元素
⬆橫置此張卡牌,再摧毀你的另一個神器,獲得等於所摧毀神器的打出費用數量加2的任意元素(黃金除外)。

⬇由左至右:將任一卡牌轉正、將任一生物轉正、數量相同的任意元素

當玩家結束行動時:
 
⬇如是第一位結束行動的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翻到Passed面,會成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
起始玩家指示物也算1分哦!

⬇然後將持有的魔法道具選擇與場上的任一魔法道具作交換,然後一樣翻到Passed面。

 再來從牌庫抽1張神器卡補到手中,若牌庫已沒有神器卡,將棄牌堆的神器卡洗混後成為新的牌庫。
 一旦玩家選擇結束行動,該玩家在此回合剩下來的時間就不會再被對手攻擊但仍可因為對手的卡牌效果獲得元素


階段3.檢查勝利
 當所有玩家都結束行動後,檢查是否有玩家因為他面前的神器、紀念碑、力量之地及起始玩家指示物而獲得10分或以上的。若沒有玩家達此條件,將所有卡牌轉正,將起始玩家指示物和魔法道具翻面,開始新的回合。
 若有只少有一位玩家達到勝利條件,則遊戲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剩餘元素最多的玩家獲勝(卡牌上的不計,黃金算2單位),若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小小心得
 Res Arcana奧秘神器人覺得是相當厲害的遊戲,利用為數不多的配件,就能生成多樣化的遊戲體驗,雖然玩家們的方向很單純地就是想辦法生資源、得分,但又能經營出各自的取勝模式。自認有卡牌恐懼的我,也能沉浸在各種效果的組合、變化之中。
 遊戲目標是先達到10分,很華麗地打出一堆神器,或是用龍把對手打到半殘,分數卻拿不到也沒用。玩家間主為競速,輔以攻守,在其他玩家掣肘下尋求最快路徑。
 以遊玩方式和內容物來說,是很好推出擴充的遊戲,自認是擴充絕緣體,也不禁開始期待起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