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Beta Colony 第二殖民地<規則>

圖片來源:BGG

To infinity and beyond!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遊戲名稱:Beta Colony第二殖民地
遊戲作者:Ben PinchbackMatt Riddle
美術設計:James Davis
出版公司Rio Grande Games
出版年份:2018年
遊戲人數:2至4人
建議年齡:12歲以上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擲骰、轉盤移動

 這一切,始於帝國掌控了地球的控制權,宣布戒嚴令,並對那些反對他們作法的人宣判嚴厲的處置。似乎失去所有改變的希望,然而在帝國的法令實施前,一群叛逃者設法奪取了太空船Ridback,並拯救了許多將被處刑的人們一起逃離...
 這些來自地球的難民以Ridback為家已經將近七年的時間,最後船員們找到了一個有希望的星球。他們設法在它周圍設立了前哨站,現在你肩負將這些小基地擴展為一個成熟的第二殖民地的重擔。如同他們已經將星球命名為“Victus”( 拉丁語意指“生活方式”) ,你的人民如能夠在此外星球上重新開始生活代表你將是成功的領導者。

遊戲概述
 在Beta Colony第二殖民地遊戲中,你將努力在Victus上建立繁榮的殖民地。如果能獲得人民最大的信賴,將會被選為Victus的第一任領導者。你會在Victus的各種地形上收集所需的建造資源,以生產和建立殖民領地,包含建造防衛站,設立科學和技術機構及建構生活區、農業用地和水質處理中心等。
 遊戲每一輪,由起始玩家擲4顆骰子。所有其他玩家將他們自己的骰子轉至與起始玩家投擲結果的相同的骰面。每位玩家每輪採取兩個動作,一次一個動作按順序,每個動作使用兩個骰子。 玩家將使用一個骰子移動,一個骰子啟動他們移動到的地點的效果。 骰子顏色和面值會影響位置的使用方式。 玩家將在三個殖民地的每個殖民地建立殖民領地,以獲得人民的信任,並引領他們走向成功!

內容物  
A.遊戲主圖板;B.輪數標記;C.起始玩家標記;D.玩家個人圖板;E.玩家標記

⬇F.循環卡;G.文化地標建築卡;H.文化地標板塊;I.殖民化領地板塊;J.玩家骰子;K.玩家太空船⬇

⬆L.文物;M.燃料;N.物資;O.玩家船員⬆



起始設置

1.遊戲主圖板放桌面中央。
2.將燃料、文物及資源分開放置主圖板旁。
3.將殖民領地板塊面朝下洗混放置在行星的Manufactory(建造廠)的左邊,然後隨機翻開8片,在市場區的4個位置各放2片。
4.洗混文化地標卡並翻開4張雕像類的排成1排放在主圖板旁,其餘的為建築類的面朝上作為牌庫放在旁邊。然後再將文化地標板塊面朝上放在卡片旁邊。
5.隨機從3張第一循環卡中選1張放在主圖板循環卡空位最上方的位子上。重複此步驟也將第二、三循環卡各放1張到對應的空位上。將沒用到的循環卡移出遊戲。
6.將輪數標記放在輪數軌1的位置上。
7.隨機選擇1位起始玩家,給予起始玩家標記。
8.玩家們依相反順序選擇個人圖板。從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開始拿取所有(5片)個人圖板,然後選擇1片,再將剩下的圖板依逆時針方向順序傳給下位玩家選取,重複操作,直到所有玩家都有1片個人圖板。將沒用到的個人圖板移出遊戲。
9.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太空船、4格玩家標記、15個船員、每種顏色的骰子各1個(黑、藍、紅、綠)、1個燃料並隨機選取2個物資。
10.每位玩家在3個殖民軌上起始位置(非放在軌道上)各放1個玩家標記,另1個標記放在分數軌旁。
11.依相反順序,每位玩家將他的太空船放在環繞中央行星(即Victus)軌道的7個地點的其中1個地點上,每位玩家須放在不同地點
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

遊戲流程
 Beta Colony共經歷3個循環,每個循環會有3輪,共有9輪。每1輪會有以下階段:
1.擲骰:起始玩家擲自己的4顆骰子,其他玩家將自己的骰子面調整到與起始玩家的骰子面完成相同。

2.行動: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順序,每位玩家每次使用2顆骰子執行1次行動,直到所有玩家都執行完2次行動每一輪都會將4顆骰子用掉可執行的動作如下:
 (1)移動:選擇1顆可使用的骰子,然後將你的太空船沿著Victus依順時針方向移動等於骰子點數的地點數。玩家必定是移到軌道上的7個地點之一,且固定是在執行地點效果前先移動。允許多位玩家佔據同一個地點
 (2)行動:一旦你完成移動,再選擇1顆尚未使用過的骰子,以執行所停留地點的動作。有些地點可能會提供給對應顏色的骰子獎勵或/和分數。當執行1個地點的動作時,如果可以的話,玩家就必須要執行該動作
當你完成一次行動,將2顆使用過的骰子移動到個人圖板上spent dice(已使用的骰子)區。
 *例外當輪到你行動時,你可以選擇停留不移動,然後花費2顆未使用的骰子來獲得1個燃料,同樣地將使用的骰子移動到已使用的骰子區。

3.結束:將起始玩家標記往左手邊傳遞,輪數標記前進1格。在1、4、7輪結束時會執行循環卡上的獎勵效果,在3、6、9輪結束時,會計算循環卡上的目標分數。

Victus的地點說明
 環繞Victus軌道的地點提供玩家將Victus殖民化所需的資源。在Victus的每個地點上都已建構了組織團隊和採礦的設施,以生產收集用於準備、建造殖民領地的資源。
Victus的衛星:
1.Gan De衛星:富含有機物(綠色)和鋼鐵(黃色)。⬇
 ⬆使用點數1至4的骰子,獲得1個有機物鋼鐵,當使用5、6的骰子時,任選獲得有機物鋼鐵2個。獎勵:如果你使用綠色骰子執行Gan De的動作時,額外獲得1分。

2.Jyo衛星:生產食用水果粉紅色)和化學元素紅色)。⬇
 ⬆使用點數1至4的骰子,獲得1個食用水果,當使用5、6的骰子時,任選獲得食用水果2個。獎勵:如果你使用藍色骰子執行Jyo的動作時,額外獲得1分。

3.Nebra衛星:主要由水組成,是聚合物(橙色)和(藍色)的主要來源。⬇
 ⬆當你使用點數1至4的骰子時,獲得1個聚合物,當使用5、6的骰子時,任選獲得聚合物2個。獎勵:如果你使用紅色骰子執行Nebra的動作時,額外獲得1分。
*將獲得的資源放在個人圖板上,玩家擁有的資源上限是10個

4.Manufactory(建造廠):在Victus上的3個殖民預定地(Xi'an、Thebes或 Cuzco)建立自己的領地。
 Manufactory(建造廠)讓玩家選擇1個領地,並自己選擇建立在Xi'an、Thebes或 Cuzco上。
 ⬇依據你使用的骰子點數去獲得領地的種類。
 ⬆使用點數1、2的骰子,選擇主圖板上標示1、2那一列的1個領地。其他以此類推。
 為了獲得1個領地,除了使用1顆骰子外,還需支付與所選取領地相同顏色的資源。例如為了選取科學和技術機構(紅色),需支付1個,而選取水質處理中心(藍色),需支付1個。在你選擇1個領地後,你必須立即將其建造在Victus的其中一個殖民預定地的1個未佔據格子上,且你必須再支付1個與所選建造格子顏色相符的資源。你不可以選取你無法立即建造的領地。最後,抽1片殖民化領地板塊補到Manufactory(建造廠)的市場空位上。
 在建造1個殖民化領地後,放置1個船員到新建的領地板塊上,然後決定你的影響力並調整對應的殖民軌(後述),再來獲得領地板塊上顯示的獎勵(後述)。
*建造領地的限制:在任何時候,相連的相同種類(顏色)的領地最多不得超過3片

5.The Ridback:獲得燃料。⬇
 ⬆使用點數1至2的骰子,獲得1個燃料;使用點數3至4的骰子時,獲得2個燃料;使用點數5至6的骰子時,獲得3個燃料。沒有獎勵效果。

6.Azophi Nexus:獲得任意種類的1個資源1個燃料。或者購買、建造1個文化地標。⬇
 ⬆建立1個文化地標:牌庫最上方的建築類文化地標和所有雕像類文化地標都是可以被建造的。使用點數1至6的骰子,選擇1個可購買、建造的文化地標,支付卡牌上指示的費用(雕像費用是3個文物,建築物是4個資源)。然後你拿取對應的文化地標板塊,放置在任意一個殖民預定地的未佔據格子上,但不能與殖民地的中心相鄰。一樣需要支付1個與所選建造格子顏色相符的資源。然後放置1個船員到新建的文化地標板塊上,再將文化地標卡牌面朝下放在個人圖板旁,最後獲得板塊上的獎勵(如果有的話)。注意,1位玩家最多建造2個文化地標。獎勵:如果你使用色骰子執行Azophi Nexus的動作時,額外獲得1分。

建造殖民地效果
 每當你在殖民地建造領地時,你會獲得殖民地的效果。先調整對應的殖民軌,即你的玩家標記往前移動等於獲得的影響力的數量。當你的標記前進到盡頭時會讓你獲得獎勵。(後述)
 在你建造殖民地領地後,依下列步驟獲得影響力
1.依據板塊上標示的數字(0、1、2或3)獲得對應的影響力。
2.每有1個其他同種類(顏色)的板塊相連,獲得1點影響力(因同種類最多只能3片相連,故最多只能獲得2點影響力)。
3.如果新建的領地與殖民地中心相鄰,也獲得1點影響力。


⬆範例:藍色玩家要建造一個藍色領地黃色格子上。領地板塊上顯示「2」,所以他得到2點影響力。此外,因為有其他2片相連的藍色板塊以及建造的位置與中心相鄰,所以再得到3點影響力,共獲得5點影響力。他的玩家標記原本位在第1格,他最多可以前進5格到第6格,並獲得標記所經過的獎勵,包含1個任意資源、2個燃料及3分。

殖民地獎勵
 每當沿著殖民軌道前進玩家標記時,無論標記是停留或經過都會立即獲得軌道上顯示的獎勵。一回合內會獲得多個獎勵。每個殖民軌有不同的獎勵,你必須分開各自前進3個軌道以獲得獎勵。

獎勵如下:


⬆得到顯示的分數,立即調整分數標記。

⬆左:獲得任意1個資源;右:獲得任意2個資源。

⬆由左至右:1.獲得1個文物;2.獲得2個燃料;3.放置1個船員在任一個殖民領地上(別的玩家的也可以);4.;免費選取1片面朝上的殖民領地板塊然後免費建造;5.免費從Azophi Nexus選取1張文化地標卡然後免費建造。

⬆由左至右:1.防衛站;2.科學和技術機構;3.生活區;4.農業用地;;5.水質處理中心

⬆當你在殖民地建造你的領地時,立即獲得領地板塊上的獎勵。由左至右:1.獲得2分;2.獲得1個文物;3.獲得2個燃料;4.改為放置2個船員;5.不能放置船員在此板塊上,但仍可獲得影響力。

玩家個人圖版
 個人圖板用來存放資源、文物、燃料和玩家的骰子。圖板上也標示了2種遊戲中玩家專屬的特殊能力。

文物
 可用來當作任何1種資源。也用來支付建造雕像類文化地標的費用。遊戲中持有的文物沒有數量限制。遊戲結束,沒有用完的文物每個價值1分

燃料
 用來調整骰子點數。1個燃料可以讓1個骰子點數+1/-1。一回合內使用的燃料沒有限制,也可在1顆骰子上同時使用多個燃料。調整後的骰子點數可以大於6,但不能小於1。你可以在執行任何動作或移動時使用燃料。

循環卡
 遊戲中每個循環會有1張循環卡,每張循環會有1個目標,在1個循環結束時如果有達成目標就能額外獲得分數。還會有1個行動獎勵,讓玩家在該循環中只要執行某種動作時就會有額外的收益。

文化地標
 文化地標分為雕像類建築類。玩家可以在Azophi Nexus購買文化地標卡牌。購買後將卡牌面朝下放在個人圖板旁,然後拿取對應的文化地標板塊,將它建造在1個殖民地上(支付對應的資源)。建築類的文化地標只有牌庫頂上的1張可以被購買建造,該文化地標完成建造後,顯露出的新卡牌才可被購買建造。而所有翻開的雕像類文化地標都可被購買建造。1個玩家最多只能購買建造2座文化地標

遊戲結束
 遊戲在第9輪完成後結束。每位玩家計算在遊戲過程中從殖民軌領地獎勵循環卡行動獎勵獲得的即時分數及從文化地標剩餘的文物殖民地主權獲得的最終得分。
 3個殖民地的主權分數需分開計算。每位玩家各自計算1個殖民地自己的船員數,減去該殖民地船員最少的玩家的船員數,依據相差的數量獲得對應的分數。相差1個獲得1分、相差2個獲得3分、相差3個獲得6分、相差4個獲得10分、相差5個(或以上)獲得15分。
 結算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假如平手,平手玩家中在殖民地上最多船員的玩家獲勝,如果仍然平手,大家就不情願地共享勝利的果實。

小小想法
 前陣子也玩了一款評價滿好的太空開發建設遊戲-Pulsar2849同樣運用了骰子當工人的機制,與Beta Colony第二殖民地相比,Pulsar2849加入了點對點移動的領域建構、多元設施的建設及玩家個人能力的提升等,內容則更為豐富,也有更高的策略性。而Beta Colony第二殖民地則是較為輕鬆的區域控制、移動+收集成套的玩法。在取分選擇上,建造殖民地、文化地標及循環卡等,各有其優缺,也讓玩家有一定程度的思考取捨,故遊戲本身雖然相對單純,也不失其策略性及互動性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