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Inner Compass生活方針<介紹+規則>

遊戲人數:2-4人、歷時約60分、建議年齡:14+

生活是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人們有各種期望,但是如果沒有遵從規律,預備應變措施,廣納生活所需,將難以展開自己的旅程...

生活方針是設計師拍檔Asger Harding Granerud和Daniel Skjold Pedersen的新作品,主題很特別,要玩家在日常生活中尋找意義,做出正確的生活選擇,體驗各種情感交流,創造豐富的回憶,最終找到自己的生活方針。
乍看是款內容很豐富(複雜)的高度策略遊戲,但預計時間只要60分鐘!原來設計師將玩家指示物在象徵不同情感(顏色)間的格子規劃移動,代表生活中的各種閱歷、體驗(放上方塊表示)。再依玩家放置方塊的方式,設計成各種目標,每個目標都代表了一種生活的態度、人生的方向。
看來似乎是滿有帶入感的遊戲!還是玩來只會有制式的指示物移動及收集換分呢?來看看兩位大師將這麼大的主題,精簡濃縮成節奏輕快的遊戲吧!


內容物




遊戲設置(準備生命的旅程)


1.深呼吸,(檢查有沒有缺件XD),反思一下對你的生命真正重要的事情。
2.將4張生活圖板隨機排列成2x2的正方形,形成遊戲主圖板。
3.每位玩家拿取一張玩家圖板,再選擇1個顏色,拿取同色的1個玩家指示物,2個價值指示物以及15個玩家方塊。確保玩家圖板的一般面(無特殊符號)朝上。 所有玩家在玩家圖板上的15個方格中各放置1個方塊,並將價值指示物放在旁邊。
4.將品質圖板放在主圖板旁。面朝下洗混品質板塊,並翻開2片便利貼和3片備忘錄。 將這些板塊面朝上與方針指示物放置在品質圖板上。剩餘的品質板塊在這次遊戲將不會用到。
5.將情境軌放置在主圖板旁,並將6個情感指示物隨機放置在情境軌上。(注意,不要將X指示物放在情境軌最上方的位置。)
6.將啟蒙分數(EP)指示物放到所有玩家都能拿到的地方。
7.將69張情感卡隨機洗混,然後面朝下放在主圖板旁形成牌庫。從牌庫各抽取1張情感卡面朝上放在牌庫的在4個相對位置(右、下、左、上),這些將代表遊戲中的4個方向(東、南、西、北)。玩家間需確定在遊戲中哪個方向是北方。
8.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發給他1張情感卡,第2位玩家發2張情感卡,依此類推。 然後,按照相反的順序,從最後1位玩家開始,將玩家指示物放置在主圖板的一個空格上。(每個格子及其相鄰同顏色的格子只能有一個玩家的指示物。)


遊戲進行
玩家回合
每位玩家的回合由5個動作組成,依以下順序執行:
1.自由移動(可選動作)
如圖所示,玩家回合開始時,可以將其玩家指示物移動到與當前所在格子同顏色的相鄰格子。


2.移動(強制動作)
然後,玩家必須在將
玩家指示物從所在格子選擇1個方向(東、南、西、北)移動至相鄰的1格。玩家可以移動到已經有其他玩家指示物格子中。但是玩家的移動不能讓指示物離開主圖板。

3.移動或感受情感(可選動作)
玩家可以選擇將玩家指示物再移動1步(依步驟2的規則),或是拿取1張情感卡。情感卡需拿取與步驟2移動的方向,相同位置的情感卡(例如,玩家往北移動1格,他將拿取牌庫北方面朝上的情感卡)。
獎勵:假如玩家拿取的情感卡的顏色,與玩家指示物移動到的格子顏色相同,玩家可以再從牌庫頂額外抽取1張情感卡。

(抒發情感:情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累積,很難將它們保持在內心,表達它們會促使你獲得一生中最重要的回憶。)

4.留下記憶(可選動作)
為了要留下記憶,玩家可以棄掉與他的玩家指示物所在格子顏色相同的情感卡,以獲得啟蒙分數,卡片的數量等於情境軌上的情感指示物上顯示的數字:
* 1張卡–幸福(黃色)
* 2張卡–悲傷(藍色),恐懼(黑色)
* 3張牌–愛(),憤怒()
將棄掉的情感卡放在共用的棄牌堆中。
折扣情境軌底部的2種情感費用會少1張情感卡(至少仍為1張)。
額外費用
如果玩家指示物所在的格子上已經有1個或更多其他玩家的方塊,玩家則需額外花費1張同顏色的情感卡。(無論有多少方塊,額外的卡牌費用始終為1張。)

然後,玩家依所棄掉情感卡的顏色,從玩家圖板上選擇相同顏色的1個格子,將上方的方塊放置在其玩家指示物所在的主圖板的格子上。
如果玩家圖板上的相應顏色的格子上已沒有方塊,則玩家可以選擇任何格子中的方塊玩家在主圖板同一格子上放置的方塊數量不能超過1個。如果玩家已經在其玩家指示物所在的格子中有1個方塊,則他在該回合不會再放置方塊。

(獲得啟蒙有時我們表現情感的方式是健康、富足的,而有時是具破壞性、不正當的。隨著生活的進行,我們學習在何時及以什麼方式交流情感。而當我們變得成熟,就越能體驗我們注重的是哪些生活品質。)

4a.獲得啟蒙分數(EP)
玩家獲得對應情境軌上的情感指示物右邊的啟蒙分數(EP),立即從供應區拿取對應數值的EP指示物,並面朝下放置在自己手邊。
然後玩家拿取對應的情感指示物,將他移到情境軌的底部。當標示X」的情感指示物移到情境軌的頂部時,立即再把它移到底部,將其他指示物往上移動。

4b.放置價值指示物
一旦玩家將其玩家圖板上的一直排或一橫排的方塊移出,玩家將1個價值指示物放置在品質圖板上的品質板塊旁邊。 玩家在遊戲結束時,
根據品質板塊的條件獲得額外的EP。玩家不能將2個價值指示物放置在同一片品質板塊旁邊。
獎勵:如品質圖板上所示,第一位在每個品質板塊旁邊放置價值指示物的玩家將立即獲得3EP的獎勵。


5.清除(強制動作)
如果玩家手中剩餘的卡牌數量超過10張,則該玩家必須棄到剩10張。
如果玩家在回合中有拿取面朝上的情感卡,則從牌庫頂抽取1張情感卡補充。
在任何時候如果情感卡牌庫用罄,則將棄除的情感卡洗混以形成新的牌庫。
然後依順時針順序輪由下一位玩家進行他的回合

(找到你的生活方針:當我們閱歷越多,就越能掌握生活方針了解真正使我們生活幸福,及帶來平靜與和諧的事物。)


遊戲結束
如果1位玩家已經放置了2個價值指示物,並再移出其玩家圖板上的一直排或一橫排的所有方塊,該玩家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針!立即獲得生活方針指示物,遊戲結束時額外獲得3EP。
再來遊戲即將結束,每位其他玩家再進行1個回合。然後每位玩家從他獲得的EP指示物及已放置價值指示物的品質板塊加總其EP。最多EP的玩家獲勝。
若多位玩家EP並列最多,則剩餘最多情感指示物的玩家獲勝。如果仍然平手,那麼所有並列的玩家都會受到同樣的啟發並共享勝利。


附錄.品質板塊
 
玩家每有1個方塊在主圖板上與指定的顏色(上例為黑色)的格子相鄰就獲得2EP。

依玩家放置在主圖板上所指定顏色格子(上例為紅色)的方塊數量獲得對應的EP
(1/2/3/4/5+:2/5/9/14/20)。

左、孤獨:依玩家放置在主圖板上角落格子1/2/3/4個方塊獲得對應的EP。
中、多樣:依玩家至少放置2個方塊在1/2/3/4個象限獲得對應的EP。
右、個性:玩家有幾種不同數量方塊相鄰形成的組合(單一方塊也算1種),每種獲得2EP。

左、社區:依玩家在主圖板上的方塊所在格子有1/2/3/4/5+個也有其他玩家方塊獲得對應的EP。
中、平衡:依玩家在主圖板上由4個方塊排列成1/2+個2*2的正方形,獲得對應的EP。
每個方塊只能計算1次。
右、結構:依玩家在主圖板上由3個或以上的方塊排列成1/2/3+個的直排或橫排,獲得對應的EP。
每個方塊只能計算1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聖瓦西里大教堂The Red Cathedral<介紹+規則概述>

遊戲人數:1-4人、遊戲時間:30-120分鐘、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造穹劃刻七寒暑,巍巍聳立四百年!